夫妻同遊不吵架,請先停止碎念跟責備

我們出國之前,做了心理建設跟約法三章,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雙方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停止碎念跟責備。

今年三月初,是我首次跟太太出國,我們不是走兩人甜蜜的浪漫風,也不是華麗鋪張的貴婦團,是一趟不要命的,帶著我二歲的大女兒跟身懷六甲的她,大包小包外加一台嬰兒推車,就出發前往日本的自由行。 

出發前朋友、親人都說,你們根本找罪受,兩人絕對會大吵一架。

他們像個經驗豐富的老前輩一樣說著:「出國會遭遇到各種無法預知的事情,處理起來已經夠煩、夠累,你們還不是跟團,到日本沒有導遊、地陪、遊覽車,地點跟地點之間的移動,還要用走路跟配合地鐵人擠人,情侶出遊都很容易爭吵了,何況你們還帶著小孩大包小包,媽媽肚子還藏一個小的在裡面,這鐵定會家庭革命的。」 

說真的,第一天狀況就超級多,一下女兒在不該大便時候大便,一下我的相機沒電(明明昨天有充飽),一下護照突然鬼打牆似的找不到,一下都快登機了,我老婆還在逛免稅商品找不到人,一下女兒又狂哭著要喝奶,最慘的是到了日本要搭地鐵,原來不是每站都有電梯的(網友說其實有,只是在不同方向要找),常常很多地方,我們都要扛著推車抱著女兒,硬拉著行李走下樓梯,這些經驗都跟我單身時,一人一皮箱,就出國旅行的自在感完全不同。

我笑著跟我老婆說:「我們夫妻到底是來出國度假,還是難民來逃難的? 」

每天都有許多小狀況發生,有人為或非人為,但很慶幸七天六夜下來,我們並沒有什麼大爭吵,不是我脾氣好,也不是她EQ高,是因為我們出國之前,就有彼此心裡建設跟約法三章,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雙方都要管好自己的嘴,停止碎念跟責備。

為什麼說雙方呢?因為有時候犯了錯的當事者,會無止盡的自責自己、碎念自己、抱怨自己,氣自己大意或愚蠢,甚至會將自己犯的錯,遷怒到他人身上,對解決問題的幫助真的不大,反而影響另一半出遊的心情跟情緒。

 

情緒性字眼影響了解決問題的時間

一旦「碎念」往往接著就是「翻舊帳」的開始,明明只是忘記帶了什麼東西,或是一下事情太多犯迷糊找不到而已,另一半不幫忙解決也就算了,還常常落井下石,搖身變成「馬後砲碎念大師」。

開始碎念起︰「你就是容易添麻煩、扯後腿、不細心,又或者開始放起砲說,早就知道你會這樣了,看吧、看吧,都說不要來了、麻煩死了!」甚至翻起舊帳,一條一條要在當下算一遍,他才心滿意足。

其實「馬後砲碎念大師」,當你浪費時間在那邊放砲念經時,不如先閉起嘴,一起先將眼前的問題解決,不是更好?

你經念得再好,砲放得再多,問題也不會馬上消失,東西也不會突然出現,何必浪費唇舌呢 ?

人都有犯錯或迷糊的時候,難得一家人出遊,不要讓許多小問題(事後想想,很多其實都是小事),而影響了彼此的情緒,出國或是出遊,一定會有很多始料未及的狀況發生,事前心裡建設要先做好,不幸真的遇到問題時,就一起承擔跟解決,順利處理好之後,就繼續享受這趟旅程,別把剛剛發生的不愉快,在旅途過程中又拿出來責備對方。

有些事情.....講一遍就好,對方知道,也就夠了!

夫妻,本就是有福一起享,有難一起擔,有問題一起處理,不是有好處就跳出來,遇到壞事就置身事外,還一副事不關己等看對方笑話的心態,那就不是夫妻是仇人了,況且,今天她犯的錯,很可能就是你明天會做的事,寬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最後,我有一招是,出國、出遊跟老婆不吵架的秘方(純個人行為,不鼓勵),那就是.....

別吵老婆買東西;別讓老婆拿東西;

別趕老婆看東西;別煩老婆問東西。

老婆「買完去買單」,方可逢凶化吉,事事順遂,告訴自己.....老婆的笑容才是真的!

 

Photo:Noel Penningt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詹凱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