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的孩子會變壞?祖克柏:我就是這樣才成功的

不論玩遊戲的正反面意見為何,適度玩遊戲會產生負面影響的研究至今並不存在。與其全面禁止,家長還不如跟著孩子一起玩遊戲,不僅可以詳細了解遊戲的內容,還能夠帶著孩子從遊戲中做學,提升親子間的情感。

文 / 魯皓平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許多孩子們現在的童年玩伴不是電腦就是iPad,跟從前家長在孩提時期玩的踢罐子、竹蜻蜓有顯著的不同,由於擔心孩子沉迷於電玩或線上遊戲,父母選擇禁止小孩玩遊戲,認為遊戲會導致沉迷、無法兼顧課業的反效果,不過,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卻抱持了不同的看法。

Facebook至今有超過14億的用戶,祖克柏更是全球最年輕的10大億萬富豪,他說:正因為我小時候經常打電動,才因此而會寫程式。

《Business Insider》報導,祖克柏小時候住在紐約北部,那兒的冬天寒冷且經常積雪,他便常邀請姐妹們陪他一起打雪仗,結果沒人理他,他遂而寫了一個簡單的打雪仗遊戲程式。

祖克柏說,「雖然那個遊戲很爛,可是大家玩得很開心,姐妹們也不用擔心真的被雪球打到,」他認為,玩遊戲不只是獲得當下的快樂,也是讓他進入了程式的世界。

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讓他認為應該讓孩子們打電動,兒童成長期間如果因為接觸遊戲而懂得如何建構、創造遊戲,這是讓他們能對程式產生興趣的方式,也能從遊戲中學習、成長。他還說,如果當初沒有玩遊戲,可能現在就不會有Facebook。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像祖克柏這般的天才與聰穎,許多因沉迷遊戲而荒廢學業的例子大有人在,尤其在台灣電競產業還不甚發展完全的現在,許多家長還普遍認為打電動是孩子「變壞」的開端,在如此傳統觀念的刻板印象下,願意放手讓孩子玩遊戲的家長幾乎有如九牛一毛。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一定會有許多同學彼此的共同話題是遊戲,如果自己沒有玩,那反而會少了跟同儕間的互動,甚至無法融入班上的群體,那反而是孩子人際關係成長與溝通的最大阻礙。

因此,在不沉迷、不花費零用錢玩遊戲的前提之下,適度的遊戲其實有助於幫助頭腦發展、增強反應速度、使人更樂觀快樂等正面能量,甚至,就連玩暴力遊戲,也能幫助舒壓、解決問題,因為他們清楚知道:那不是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做的事。

與其全面限制孩子們玩遊戲,倒不如讓孩子們在功課完成後能有足夠的玩遊戲時間;以玩遊戲做為激勵,還可刺激他們加速完成作業的想法,有莫大的鼓舞作用。

而若孩子玩到超過時間,家長除了「直接拔掉插頭」這樣的激進做法外,選擇用溝通、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遠比直接責罵來的有效率。

雖然有人說,祖克柏建議讓孩子多玩遊戲的說法,是因為有太多遊戲建立在Facebook平台上,他如果不這樣說,等於是將生意拒於門外。

不過,不論玩遊戲的正反面意見為何,適度玩遊戲會產生負面影響的研究至今並不存在。與其全面禁止,家長還不如跟著孩子一起玩遊戲,不僅可以詳細了解遊戲的內容,還能夠帶著孩子從遊戲中做學,提升親子間的情感。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遠見雜誌官網

Photo:Alper Çuğun,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