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給孩子貼上的標籤,會深深影響孩子的個性

在被斥罵、稱讚中長大的孩子,要是不被斥罵、不被稱讚,就不會採取行動。
  • 文/ 書摘
  • 2016-09-30 (更新:2017-09-05)
  • 瀏覽數10,883

文│小倉廣

父母抱持的價值觀,稱為家族價值。家族價值是家族的理想,也是目標。譬如,「學歷很重要」、「男生要有男子氣概,女生要有女孩子樣」、「勤勉至上」、「金錢決定一切」等等。

家族價值不單是父母都同意的東西,就算彼此沒有達成共識,沒有硬性規定,但一旦成為家中話題,也會成為一種家族價值。

孩子無法無視家族價值。很多時候,孩子不是全面服從、接受,就是徹底反抗。好比警官的子女面對「做人就該循規蹈矩」這種家族價值,通常會出現兩種反應,一種是全面服從,嚴以律己;另一種是徹底反抗,為非作歹。同樣的,老師的孩子在學校表現不佳,也是徹底反抗的典型例子。

可見家族價值深深影響孩子的價值觀,但必須注意的是,孩子的性格絕對不是依據父母的價值觀,也就是「因果律」決定的。而是孩子依照自己的意思,決定服從或是反抗,別忘了每個人都具有「自我決定性」這項特質。

 

「聽話的乖孩子」、「愛撒嬌的孩子」、「活潑的孩子」、「容易害羞的孩子」……

「這孩子非常有責任感呢!」被母親這麼誇讚的孩子為了回應父母的期待,會不斷督促自己「一定要非常有責任感」,甚至要求自己加倍「發揮責任感」,只為了回應父母給自己貼的標籤。不只對於「非常有責任感」這正面的標籤如此,像是「愛撒嬌」、「活潑」、「害羞」等標籤也是如此。

孩子會努力回應父母的期待和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因為他們認為要是背叛父母的期待,也許就會被拋棄。此外,他們也會因為回應父母貼的標籤,受到周遭關注,而更積極的回應。總之,孩子會努力回應父母的期待與貼在自己身上的標籤。

但凡事過頭容易招致反效果,當孩子「不想再背負任何責任」時,就會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會因為疲於當個「好孩子」而學壞。

由於這種結果不是父母期待的,所以父母會有一種「遭到背叛」的感覺。問題是,孩子之所以採取這樣的行動,有時也是因為無法負荷父母的期待。因此,父母的期待以及給孩子貼上的標籤,會深深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

摘自 小倉廣《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遠流出版

 

Photo:Shayan (US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