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會等你準備好,嘗試過後才知道!

不能理解學習這個概念的人,聽到被否決就會沮喪。但這樣的人根本不會進步。如此寶貴的意見,要心存感激地接受,用在改善方法。

文 / Chikirin


孩童時期,每個人都常常被罵。我也曾經被父母罵、被老師罵,有時候還被店員罵。

出社會後,在公司被上司罵,菜鳥時期也被客戶罵過。但是後來就突然很少有被罵的機會了。

父母和老師為了孩子的成長而罵。上司也為培育部下,以斥責菜鳥做為指導的一環。

但罵人畢竟是是很可能招致誤解或記恨的麻煩行為,所以大家都盡量不去斥責別人。

人到一定年齡後,要獲得對自己行為的直率反應變得極為困難。在職場上爬到某個程度的地位後,除非真的犯了大錯,否則不會被責罵。

想要獲得肆無忌憚的反應,就必須要有一個願意斥責自己的人,但是要找到這種人卻不容易。

每個人到二十來歲、三十來歲都還可以有所成長,但四十來歲後卻很難再成長,就是這個緣故。

 

這時能助一臂之力的就是市場

只要面對市場,每個人不管幾歲都可以獲得直率的回應。舉例來說,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這個會大賣」的東西,卻完全賣不出去,「這個應該可以受到矚目」的東西上市後無人問津。市場用非言語的方式,毫不客氣地做出回應。

但是「在市場上賣東西」並不是「看看好不好賣,然後就沒下文」。而是為了要得到市場回應「這樣是賣不出去的喔」、為了要改善商品或銷售方法,所以才「賣賣看」。換句話說,不是為了成功,而是為了得到達到成功目標所不可或缺的意見,所以才一定要面對市場。

透過部落格,一個冬季賣出五千多件膝蓋用電熱毯的我也不是天生就會做生意,而是根據市場回應,反覆試錯而學來的。

有一次,推特上有人回應「我是一個家有小小孩的家庭主婦,整天忙進忙出,這種膝蓋用電熱毯派不上用場」。我看了靈機一動,補上一句「膝蓋用電熱毯尤其適合經常久坐的考生或程式設計師!」經常站著工作的家庭主婦反應使用不便的意見,換個角度來看,不就是對平常較少移動的人來說最適合不過了嗎?我發現只要強調這一點,東西更好賣了。

不能理解從市場學習這個概念的人,聽到「家庭主婦說不需要這種東西」,就會沮喪地想「這樣喔,不需要呀」。

但這樣根本不會進步。如此寶貴的意見,要心存感激地接受,用在改善銷售方法。

現在流行的「群眾外包」也是一樣。沒有人能一開始就獲得許多高單價的委託,賺取足夠的生活費。群眾外包雖然也有撰寫商品介紹或感想的工作,但幾百字的文章,報酬大概只有一百日圓上下。這樣的報酬就算從早寫到晚也無法賴以維生。

不過,一開始就認為「報酬太低,做了也沒用」的人,和「報酬雖低,可以從市場上學到東西,值得一試」的人,最後學習的收穫將有極大差異。任何工作都有許多「不試試看就不知道」的祕訣。而且,做了就能從市場上學到經驗,這比在群眾外包接案所能賺得的報酬,有著更高的價值。

越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人,越應該要盡早面對市場,積極應用從市場上獲得的回應。

不要再說「我要準備到萬無一失」或是「我要學到可以做好為止」,這樣你一輩子都在準備和用功。

「總之先試試看→失敗→從市場獲得回應→參考回應,再試一次」,盡可能反覆這些步驟是很重要的。

摘自 Chikirin 《不怕你沒本事,就怕你沒Sense》 / 先覺出版

Photo:Monica 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