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颱風的氣象學家有千里眼嗎?

所謂的「天氣」,是指某一個地點在某個時間點,是否下雨、出太陽或產生溫度高低的變化。而「氣候」則是指某個較大區域,在一段較長時間內的天氣變化。

文 / Karolin Küntzel

「明天白天晴到多雲,最高溫度攝氏17℃。」氣象報告大概就是這麼說的。氣象學家從哪裡知道天氣的消息?

 

天氣和氣候有什麼不同?

所謂的「天氣」,是指某一個地點在某個時間點,是否下雨、出太陽或產生溫度高低的變化。而「氣候」則是指某個較大區域,在一段較長時間內的天氣變化。

今天天氣如何?

預報氣象時,氣象學家會先仔細觀察目前的天氣情況,以及需要很多不同的資料。這些資料是從哪裡來的呢?

 

氣象站

地球上到處都設有氣象站,氣象站裡安裝了各式各樣的測量儀器,用來測量溼度、溫度、日照時數、降雨量和降雪量以及氣壓、風速和風向。溫度計可以測量溫度、雨量計可測得降雨量、利用外觀像風車或螺旋槳的裝置可以測量風速。每一種測量項目都有其專屬儀器。

 

在陸地上

有些氣象站設在陸地上,或許你已經看過氣象站了。小型的氣象站看起來就像鳥舍,氣象學家又稱這些小房子為氣象小木屋,其主要目的在於保護這些敏感的儀器,免於直接日曬。小房子的牆壁和門是由百葉木板製成,讓空氣可以流通。測量雨量的儀器則裝設在室外,測風速和風向的儀器,則盡可能裝設在高處或在山上。

 

在海上

海上也設有氣象測量站,小型儀器固定在浮標上,大型設備則架設在船上或燈塔之類的建築物上。

衛星收集全世界的資料

空中或宇宙中也有儀器在進行氣象測量。測量站靠著氣象氣球升到空中,氣象衛星在宇宙中環行,將它們收集到的資料透過無線方式傳送到地球上。

電視上看到的氣象圖,和空中攝影畫面都是衛星收集而來的資料和畫面。

 

從資料到氣象圖

氣象站的所有資料都會傳送到氣象中心,並在那裡進行分析。最後再由工作人員將所有的資料填在一個氣象圖上。

這個氣象圖,顯示整個地球上的最新氣象。因為人們不僅想知道所在地的天氣情形,也想知道其他地區的,所以各國會互相交換彼此的測量資料。這個作法非常實用,因為這麼一來,你也能查詢到度假地方的天氣情況了。

天氣的預測

可惜氣象學家不是千里眼,但他們的許多天氣預測都很準確。那是因為他們瞭解天氣的原理,諸如氣溫、溼度和其他測量項目彼此之間的關係。它們之間存在著複雜的公式,專家們將測得的數據輸入公式內,再由大型電腦從中計算出未來幾天的氣象。

 

氣象預報時間越長越不準

未來二至三天的天氣預報大多很準確,但預測的時間越長,準確性就越低。

此外,如果只看局部,準確度也會降低。例如:如果天氣預報說今天北部會下雨,但你住北部,也有可能今天一滴雨也沒下。我想你一定也看過,某條街下雨,但隔壁那條街卻一滴雨也沒下的情形。天氣預報就是這樣,當然沒辦法那麼精準。


生活妙知識

氣象學家才知道的天氣暗號:為了讓世界上所有的氣象學家,都能瞭解其他國家的天氣資料和氣象圖,於是他們利用固定的符號和數字,定義某些特定的天氣事件,就像是他們之間的暗號。

摘自 Karolin Küntzel 《孩子的問題都該認真回答!家庭必備的科學小百科【自然與生活科技】/ 野人文化

數位編輯整理: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