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擔心孩子的胃口不好,吃不下飯,做了這件事反造成孩子營養不足,生長曲線掉到3%

想要長高沒有捷徑,也不需旁門左道,只要幫助孩子補充正確的營養、早睡、充足的睡眠以及適時的運動,就能爭取到最佳身高。

文│楊晨 

遺傳是影響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如果父母的身高較高,孩子身上就像帶著容易長高的基因,的確比別人更容易達到理想的高度。若父母身材都矮小的話,孩子身高的潛力也較差。不過做父母的不要灰心,除了遺傳之外,後天的照護也是決定身高的重要關鍵。想要長高沒有捷徑,也不需旁門左道,只要幫助孩子補充正確的營養、早睡、充足的睡眠以及適時的運動,就能爭取到最佳身高。

現在家庭大多是外食一族,想要做到營養均衡不太容易;而孩子身處在沈重的課業壓力之下,也未必能擁有足夠的睡眠,更別說每天抽出一段時間來運動了。當然,如果要一口氣完全改變生活型態,讓補充正確的營養、早睡、充足睡眠及運動都全部達標確實有些難度,建議父母們不妨先從其中一項下手,例如先調整孩子的飲食習慣,等他們慢慢適應了之後,再來改善其他部分,更能得心應手。

 

補充正確營養才能長高

小樹苗需要水的灌溉才能成為茁壯的大樹,同樣地,孩子的發育也需要正確且充足的營養才行。只要吃對了營養,想要長得高又壯真的不是難事。

我的門診裡有一個媽媽帶著她二歲八個月的女兒前來看診,她的身高是85.5公分,體重10.9公斤,頭圍46公分。我幫她算了一下生長曲線,發現身高落在10%、體重落在3%~10%、頭圍則在10%。頭圍發育的情況正常,而身高及體重落後,應該是營養不足所造成的,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這是個營養不良的孩子。

於是我先安排她接受大、小便的檢測,看看是否有營養素隨著排泄物漏掉的情況。果然,一週後報告出爐,發現小女孩對澱粉的吸收情況不佳。(三歲以前很多小朋友都有這種情況,經營養評估,其能量、蛋白質皆不足)。

小女孩的媽媽說由於孩子的胃口不好,常吃不下飯,因為怕她肚子餓,會在正餐之外給她吃零食。孩子的消化系統已經不好,加上吃了太多垃圾食品,嚴重影響正餐的營養吸收,這是現今許多小朋友的通病。

看了小女孩的情況後,我當場告誡媽媽,要修正女兒平日的飲食型態,除了減少垃圾食物的攝取之外,如果遇到孩子胃口不好時,應該多給予優質的蛋白質,才有助於成長。

含有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很多,但由於這位小朋友的年紀還小,對較難咀嚼的肉類可能接受度不高,因此我建議媽媽可以先幫她補充牛奶、蛋白及鱈魚等較容易攝取的食物。

令人欣慰的是,兩個月後驗收成果,小女孩的頭圍增加到48公分,身高88.5公分,體重則是12.5公斤。短短的時間裡,成長速度的進步就非常明顯,曲線圖整個往上升!可見,想要改善孩子的發育情況真的沒那麼難,只要有心,提早發現問題並且做營養諮詢,即使是小小的改變都能實際幫助到孩子。

 

每日正確、均衡營養比例:

碳水化合物占55%到60%

脂肪占30%

蛋白質占10%到15%

小孩的成長是現在進行式,也就是合成大於分解,他們所吃的每一口食物都用來合成的,因此需要很多熱量。孩子每日的活動會消耗許多熱量,如果攝取的食物熱量少於日常所需,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成長發育的情況也會每況愈下。很多爸媽以為小朋友年紀還小,需要的熱量應該不高,這是錯誤的想法,孩子所需的卡路里,比家長想像得高出許多。

摘自 楊晨《跟著楊晨醫師這樣做,養出長得高、不過敏的孩子》/平安文化

 

Photo:erizof,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