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休耕再出發,大學新鮮人先修「Gap Year」學分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大女兒瑪莉亞要「休耕」一年,再進哈佛大學,雖然白宮尚未公布瑪莉亞這一年的計畫是什麼,不過有了第一千金的加持,「空檔年」(Gap Year)概念在美國人氣急速攀升。


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大女兒瑪莉亞要「休耕」一年,再進哈佛大學,雖然白宮尚未公布瑪莉亞這一年的計畫是什麼,不過有了第一千金的加持,「空檔年」(Gap Year)概念在美國人氣急速攀升。


農地需要休耕才會更肥沃,人也同樣需要「休耕」,重整腳步,這是空檔年的基本精神,也是多數歐洲中學畢業生由來已久的傳統。英國威廉王子18歲中學畢業到中美洲國家接受皇室陸軍的軍事訓練,也到智利山區擔任志工;哈利王子則是到澳洲牧場學習畜牧,接著到賴索托當志工。


瑞典有高達40%以上的大學新生都有「空檔年」的經驗,很多人甚至超過五年才重回校園。當地英文新聞網站《The Local》報導,2012年只有31%的畢業生選擇直接升大學。瑞典人認為在進大學前先到國外旅行、打工,累積人生和社會閱歷,摸索未來方向,有助於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而非為了讀書而讀書。


不過,法國對「空檔年」的觀念則相對保守,很多大學只接受應屆生,或是在大學至少修過一年課的學生入學,如果被發現中間空了一年,申請大學將受到很大影響。大學畢業後才到瑞典當交換學生的Marie Zafimehy回憶,她當時先注意到班上每個大一新生的年紀都比她大,「而且大很多!」然後她發現大家都利用中學畢業的空檔休息、旅行、尋找自我,「這在法國很不尋常。如果有高中畢業生要暫停一年再上大學,一定會被貼上失敗的標籤。」


相形之下,美國大學態度就開放多了,不只有「美國空檔年協會」(American Gap Association,AGA),包括哈佛、普林斯頓等常春藤盟校都以實際行動支持學生去「找自己」。哈佛官方網站鼓勵新生去壯遊,並提醒家長,讓從幼兒園就開始承受「進入最好大學和拿到最好工作」的壓力與期待的下一代休息一下,以免他們在成為成功人士之後,發現只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期待,對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根本毫無熱情。


休耕一年會不會無法收心而影響課業呢?哈佛校方表示,空檔年後再回到校園的學生,GPA成績比正常時間入學的學生高得多。哈佛大學統計,最近幾年每年都有80到110位新生申請延後一年入學,而且人數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