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愛給零食,養出學習力低落、容易沮喪的孩子

孩子習慣吃零食,會使血糖反覆震盪,導致專注力下降、吃不到就生氣、容易沮喪。這種因血糖震盪所引起的現象稱為「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類ADHD),若是此現象反覆持續,便會使腦部的健康活動減少,以致影響學習力。

用零食當獎勵,反而讓孩子變得易怒

東哲的媽媽某天焦急地來到醫院。說平時功課很好、很聽話的乖孩子東哲,六個月前,突然學習專注力下降,個性也變得非常敏感。本來就補很多習的東哲,因為媽媽希望他的數學成績可以更上一層樓,所以多上了一個補習班。東哲雖然很累,但媽媽卻很堅持,並多給東哲很多零用錢,讓他拿去買零食吃,作為補償。
 
在補習班下課後,超過晚上十一點的深夜,甜甜的點心正等待著身心俱疲的東哲。這些點心當然會傷害東哲的身體,於是東哲的體重開始以每星期三○○∼五○○克的速度穩定增加,身體也開始越來越覺得疲倦。當東哲開始出現異狀時,不僅上課的態度變差,也動不動就打瞌睡,擔心東哲的媽媽開始嚴密地注意東哲,卻發現過去那個乖巧溫順的孩子,如今卻變得火暴易怒或動不動就哭。

到醫院就診時,東哲的體重已經比六個月前重了十公斤,一般的孩子六個月只會增加兩公斤,但東哲的體重卻增加了五倍。東哲是典型的肥胖兒童,而他的舉動,正是肥胖兒童常見的行為。

 

肥胖會導致注意力缺乏,情緒低落

東哲母親犯了典型的失誤,只察覺東哲外在的行為表現,卻沒有真正意識到內在的飲食問題。肥胖兒童如果長期維持肥胖體態,專注力會嚴重下降,吃完飯後精神會變差或是難以抵擋睡意。有時,還會有氣無力到讓人覺得驚訝。

此外,也會非常貪圖眼前的食物,尤其當吃東西這件事一但被制止,就會發現他們身上出現手腳發抖的症狀。這都是因為反覆攝取高GI的食物,所引發的「碳水化合物中毒」。

當攝取高GI的食物後,瞬間飆升的血糖,會因為過量分泌的胰島素而瞬間降低,然後又得再次透過高GI食物將血糖拉高,不斷重複這個血糖震盪的過程;而種因血糖震盪所引起的現象稱為「類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類ADHD),若是此現象反覆持續,便會使腦部的健康活動減少,以致影響學習力。

事實上,成人也會發生類似的問題,只是與孩童相比,大人在獲得自己想要的食物方面,較不會受到他人的限制,每當血糖震盪現象時,能馬上攝取高GI食物。但這樣反而更不容易察覺問題的嚴重性,也可能長時間經歷這樣的現象,使得大腦功能嚴重低落。


而2:1倒過來飲食法,就是可以改善血糖大幅震盪,從根本解決工作能力或學習能力低落的問題,關鍵四大原因,如下:

1. 先攝取纖維,低GI的碳水化合物就會慢慢在體內分解,使得胰島素分泌作用的過程中,血糖緩慢且持續供應身體能量,以避免低血糖大幅震盪的問題產生。

2. 2:1倒過來飲食法可讓血糖上升速度變慢,因此能防止因為劇烈的血糖變化,所導致的胰島素過量分泌。

3. 藉由2:1倒過來飲食法放慢吃飯速度,能讓血糖上升變緩,也能將胰島素分泌的最大值(high peak)拉低。

4. 透過2:1倒過來飲食法,能使血糖供應穩定,防止大腦習慣過高的血糖供應狀態。

 

關於「2:1 倒過來飲食法」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在倒過來飲食法前面加上「2:1」;事實上,這是指碳水化合物與非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也就是說如果吃了一份碳水化合物,那就要吃兩倍的非碳水化合物。

我們吃飯時,通常是一口飯配兩、三口小菜,都是先從碳水化合物吃起,接著再吃其他的食物。不過倒過來飲食法所提倡的,是先從蔬菜和蛋白質先吃,接著再吃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要先吃菜再吃飯。而我所提倡的「2:1」則是從符合人性的用餐角度,再次修正。

 

摘自 朴敏洙《2:1倒過來飲食法》/采實文化

 

Photo:Juhan Sonin,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吳佩珊(20030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