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變成驕縱的王子公主》絕對的物質滿足,養成的是孩子無謂的優越感,父母對子女的寵愛應是鼓勵、支持與信任

菜不好吃,責怪大人;父母吃了她愛吃的點心,就大嚷大叫;每天起床,幾乎總要找點事情發一頓脾氣。父母愈是以孩子為中心,孩子就愈以自己為中心。
  • 文/ 雲曉
  • 2016-09-21 (更新:2021-06-21)
  • 瀏覽數47,196

別讓女兒變成驕縱蠻橫的小公主

現代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無疑遠多於過去,然而隨著教育方法越來越民主,問題卻也多了起來—許多父母都發現,家裡的小公主變得越來越驕縱、越來越難管了。

菜不好吃,責怪大人;父母吃了她愛吃的點心,就大嚷大叫;每天起床,幾乎總要找點事情發一頓脾氣。

近年來,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可悲的是,父母愈是以孩子為中心,孩子就愈以自己為中心。因為家人過度寵愛,便理所當然認為所有人都要滿足他們的要求,一旦不能滿足,就會隨意胡鬧。

驕縱的女孩,在日後的職業生涯中,因為不想、不願付出努力,導致期望與失望之間的落差往往很大。

父母在教育女孩時的確應給予寵愛,但這種寵愛應是一種鼓勵、支持、信任,而非物質的絕對滿足、無條件的絕對縱容。給予孩子理智的愛,才是最重要的。別讓女孩產生無謂的優越感。父母要及時告訴孩子:自豪和自信心應來自於自己,而不是父母或者他人。

 

讓女孩不靦腆、不害羞,大方不忸怩

我們常聽到父母們說:「女兒在幼稚園從不主動表現,回答問題不積極,不主動找小朋友玩……我問她為什麼?她總是說不好意思。可是她在家卻很活潑啊!」

女孩父母經常會發現孩子在家活潑大方、能說會道,一旦到別人家裡或碰到陌生人,就會侷促不安、膽怯怕生。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孩子在一到二歲時都會經歷正常的害羞期,在這個年齡出現的害羞屬於正常現象。但是當孩子過了這段害羞期,甚至到了學齡期仍然過分害羞靦腆,父母就應多加關注、多加引導。因為此時孩子表現出來的靦腆和害羞,雖然與天生的生理因素有關,但也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莫大關係。當孩子表現害羞或靦腆時,父母常犯以下兩種錯誤:

 

錯誤1:給孩子貼上「害羞標籤」,孩子就真的害羞一輩子

每次帶樂樂出去,媽媽總會提前給女兒「打預防針」:見到認識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要主動問好,人家問什麼要好好回答……但女兒總是當成耳邊風,偶有巧遇她會把臉扭向一邊根本不看人家。這時,媽媽往往以「這孩子害羞」敷衍過去,覺得這樣才能在熟人面前挽回面子。

和樂樂媽媽一樣,很多家長在孩子給自己「丟臉」時,都會趕緊向對方解釋,「我女兒太靦腆」或「她是我們家臉皮最薄的」。殊不知這種當著孩子的面說孩子害羞是十分不妥的做法,這就好似給孩子貼上一個「害羞」的標籤,當這種意識深深植入孩子的內心,就會認為自己就是這個樣子了,未來還會利用這個標籤來逃避不喜歡的人—這時,害羞就成為小女孩一種有意識的行為。

 

錯誤2:不鼓勵反指責,讓孩子自信心受打擊

曉曉是個害羞的孩子,每次熟人一逗她,她不是支吾著說不出話來,就是哭著跑開。因此爸爸每次帶曉曉出門,回家後都少不了唸她一頓:「妳怎麼這麼不爭氣,連句完整話都說不出來。」此後,為了避免尷尬,爸爸越來越少帶樂樂出門了。

孩子之所以形成靦腆內向的性格,與父母的少鼓勵、多指責有很大關係。靦腆的孩子一般都自信心不足,父母一味的指責只會讓孩子的自信心再次受到打擊。可以想像,一個自信心嚴重受創的孩子,怎麼可能變得開朗大方呢?

 

當個受歡迎的客人與盡職的主人

想讓女孩告別害羞、告別靦腆,父母就必須為她製造更多與人接觸的機會,而做客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種方式。

多帶女孩去做客:做客前,父母應先向女兒介紹一下造訪的對象,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其次要幫助女兒建立信心,例如可以鼓勵孩子:「王阿姨很想見妳,他們家還有一個小哥哥,有很多玩具,一直都想跟妳玩。」幫助孩子消除陌生感,樹立信心。

多邀請客人請到家裡來:父母也可經常邀請親戚朋友到家中做客,為女兒創造當小主人的機會。對於在陌生人面前易膽怯的孩子,家長不必急於求成,可按以下步驟循序漸進:

1.能向客人問好。

2.為客人送茶遞水,幫助大人招待來客。

3.鼓勵孩子與客人交談或為客人表演節目。

父母應在孩子做好前一步的前提下再提高要求,不要強迫孩子做她不能勝任的事。等孩子習慣了前一種做法,可自然過渡到下一步。哪怕孩子的表現還沒有達到你的要求,也千萬不要吝於給予表揚,這不僅是對孩子的認可和鼓勵,更可促進孩子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提醒女孩與其重視外表,更要提升內在

孩子年齡還小,抱持不正確的審美觀是十分正常的,例如認為穿得花花綠綠就是美、戴很多首飾就是美等。父母千萬不要粗暴干涉和嚴格制止,應該運用一些方法,適當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審美觀。

有半數以上的青春期女孩說自己體重過重,正在減肥。愛美是女孩的天性,但太過關注自己的外表卻會帶來很多麻煩。父母該怎麼做呢?

很多媽媽,常對著鏡子抱怨:「歲月不饒人啊,老了!」她們常常會因為又過了一個生日而煩惱,或是不願意告訴別人自己的年齡,經常因為發現一絲白髮或一條皺紋而嘆氣……其實,媽媽這樣的態度等於傳達給愛美的女兒這種觀念:衰老是可怕的,衰老會使人失去一切,包括自尊。因此,聰明的媽媽會給女兒一個自我肯定的榜樣,讓女兒知道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應該自重而後人重。

女孩關注自己的外表並不是壞事,但過度關注外表就不行。因此家長在女兒小的時候就應該告訴她們,真正的自信並不是來自外表,而是來自健康的內心。

面對雜誌、電視、電影等媒體上的美女,女孩們常常幻想:要是擁有她們那樣的身材多好呀!有時這種幻想真的讓女孩們變得虛幻,為了讓自己瘦一點而瘋狂節食或吃減肥藥;為了讓自己的胸部不那麼平,甚至開始注意隆乳廣告……這時,父母必須把女兒拉回現實。

對於整天拿自己與媒體上的名模、明星做比較的女孩來說,父母應該給她們換一面鏡子,讓她用現實為鏡,而不是被媒體打造出來的完美形象所誤導。

如果女孩從小就能建立「真正美」的標準,長大後絕不會再因為自己的外表而怨天尤人,而是把大部分心思放在提高自己的修養和美化自己的心靈上。

 

摘自 雲曉《教出好女兒【暢銷紀念版】》/野人文化

 

Photo:alex yosifov,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