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缺乏動力?環境好也聰明到底哪有問題?黑幼龍:外在條件好是不夠的,還需要心理素質

黑幼龍:多多正向看待孩子的優點,你的孩子或許就能樂觀面對遭遇到的事情,自然能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家庭關係好文就在未來Family

在很多場合中,家長們總是憂心忡忡跟我們說:「我的孩子很茫然,不知道要做什麼。」的確,現在的孩子在物質上很幸福,孩子擁有的能力其實比我們強得多,懂的事情也比當年的我們多上許多。然而,他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並沒有比我們少,有些孩子甚至缺乏對未來的動力與衝勁,我們想要與年輕孩子們分享一個關鍵,那就是「心態」,他們除了需要具有這世代的外在能力之外,還必須有內建的心理素質。

我們曾對一千四百多位中學生進行調查,其中有個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最缺乏什麼?」結果七成學生的答案是「自信」,這問題在東方社會實在很普遍。

 

找出孩子的優點

有一次,有位媽媽來上卡內基訓練。講起她的孩子,說著說著竟就哭了起來。「我的孩子每次考試都是十幾名,總是一副沒勁的樣子,我為他擔心死了,講又講不聽!」講師建議這位媽媽每天找三件事肯定孩子,並且把肯定的內容寫在小卡片上。講師遞給媽媽一疊小卡片,請她回去試著做做看。

這位媽媽苦著臉想了很久,然後說:「老師,這太難了,我的孩子沒有什麼優點,每天看到他,總是讓我擔心。」老師要她相信孩子不可能沒有優點。在老師的鼓勵與說服下,那天回去後,這位媽媽注意孩子的表現,並且把本來要責備孩子的話忍住,她猶豫了很久,最後終於寫下三張小卡片。

漸漸的,這位媽媽發現,當她給予孩子肯定和鼓勵,下次孩子就會願意多做一點。孩子開始會幫忙擺碗筷、洗碗、準時把功課做完。後來,這位媽媽不再寫小卡片,而是直接買了一本筆記本,稱之為「我家的讚美筆記」,把每天對孩子的讚美都寫下來。孩子也會寫下給家人的讚美,「讚美別人」從此成為這家庭裡一個很棒的習慣。

人常常會放大自己的缺點,縮小擁有的優點,覺得自己沒有值得肯定的地方,總認為苦惱的環境永遠不會改變,長此以往,自然也就沒了自信。我們千萬不要讓孩子認為自己沒有優點,如果他總是戴著灰色鏡片的太陽眼鏡看世界,什麼都會是灰濛濛一片。正向看待自己的優點,並且樂觀面對遭遇到的事情,自然能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心態不同,力量也不一樣。

肯定自己和別人的正向表現,就像是找到一個良好態度的支點,更有機會去改變別人對我們的認知。多多正向看待孩子的優點,你的孩子或許就能樂觀面對遭遇到的事情,自然能感受到正面的力量。

 

Photo:Sharon & Nikki McCutcheon, CC Licensed.

 


作者:黑幼龍

美國羅耀拉大學碩士。1987 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現任「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著有《破局而出》、《贏在影響力》、《只要你比別人更想飛》、《遇見更好的自己》等書。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