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你長大了,這些事情你已經可以自己做囉!

過去的威權教育,雖然疏離了親子關係,但今日太多父母反其道而行,把自己放在「無條件支持、服務角色」,過度保護之下,反而讓孩子必須承擔進入同儕之後無法適應的後果。

你用什麼方式愛你的孩子呢?

過去,許多父母會愣住想半天,大部分會回答我:「我把我最好的一切都給他!」、「我會盡力讓他每天過的快樂!」

這幾年開始,有爸媽告訴我:「我會讓他擁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是的,沒有什麼比訓練孩子獨立自主更能讓她們一生受用了。

但說歸說,在學校裡我仍然見到許多父母用「溺愛」來「阻礙」孩子的成長,總覺得孩子還小,等他長大了自然就會了,但真實是這樣嗎?


案例

初次見到2歲半的Anne,秀眉大眼,白皙皮膚搭配典雅的小洋裝,儼然就是童話中的小公主,氣質優雅的媽媽帶著保母,陪伴她一起到學校,媽媽問我學校事務的同時,保母在一旁為Anne整理衣著,並再三確認書包準備的用品後,最後才放心的目送她進教室,看得出來,是個備受家長疼愛的孩子。

幾週之後,Anne的老師跟我反應她的學習進度有些落後同班同學。

2歲半的幼幼班課程,一般是肢體律動、歌唱、畫圖、遊戲…等等,以及用餐、刷牙、如廁等的生活自理訓練。老師告訴我,她發現Anne在聽到指令到開始動作當中,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也經常會中途停止動作或恍神。

幾次的觀察下,我發現Anne確實在生活自理學習上,很大幅度落後於其他同齡小朋友,例如,「將水壺放到書包」這個動作,一般孩子教三次可能就學會了,但Anne的老師花了三天時間,才讓她在聽到指令之後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樣,拿起水壺走向書包,但過程中要持續提醒,才能真正完成。

但根據經驗,我感覺Anne並不是理解力有問題的孩子,之後我在上下課時,特別注意Anne跟家人的互動,慢慢的,我找到原因了。

上下課時,Anne大多是由前來保母接送,一次在學校活動中有機會跟媽媽聊天,我才知道,Anne家裡有兩個保母,一個負責打理她的生活起居,一個負責隨身在側,照顧她所有的需求,舉凡穿衣、穿鞋、餵飯、擦汗。是的,這就是問題關鍵了!太多她應該學習自己完成的動作,保母全幫他做好了,在上學之前,Anne根本不知道她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情,當老師告訴小朋友「穿外套、穿鞋子」,Anne也知道要什麼是穿衣穿鞋,但她只會等待,等待別人來幫她做這件事情。


別讓你的愛,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家庭跟外面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孩子在成長的各階段,有他需要學習的知識和技能,從肢體運動、語言,到人際交際…,如果他從來不必盡力為自己做些什麼,又怎麼能期許將來他們獨自處在外面的群體中,不會像Ann一樣不知所措?

學齡前的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吸收力很強,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遇到新鮮的事物,他們會迫不及待的想要接觸、學習。我相信他們的家長一開始給予他們的照護,是出自於滿滿的愛,但這種愛的方式,卻徹底成為擋住他們前進的阻礙了。

問問自己,理想中的親子關係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能夠站在朋友的角度上和他玩在一起、當他無話不談的夥伴、讓孩子適性發展、給予他全力的支持。無論你的想法是如何,對於學齡前的孩子,請記住Grace的一句叮嚀「好的親子關係,仍須堅持父母的角色!

這麼講似乎有些嚴肅,但為什麼我會特別強調「父母的角色」呢?過去的威權教育,疏離了親子關係,但今日太多父母把自己放在「無條件支持、服務角色」,過度保護之下,反而讓孩子必須承擔進入同儕之後無法適應的後果。

我認為,好的親子關係中,爸媽的角色並不是站在後面,成為孩子最忠實的支持者,而是走到前面引領著他,請把自己定位在孩子人生的導師,你不只是一個保母,而是幫助他人生建立規矩、觀念、態度重要的啟蒙者。

 

Photo: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