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能夠變成更好的自己

來到德國已經一年了,遇見許多與台灣不同的事情,也經歷許多文化上的差異,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天,我都能成為更好的人,更獨立的自己。
  • 文/ 凱若
  • 2016-08-23 (更新:2016-08-23)
  • 瀏覽數30,248

很多家人朋友常都會問我:「適應得如何啊?」,其實都是他們問到我,才想起自己可能會有的那些「思鄉病」或不安呢!

這一年來,原本以為不會再長的一六九身高,竟然還長了四、五公分!從原本德語一句都不會,英語甚至連填個人資料都有問題的程度,現在可以稍微表達自己的想法,在翻譯字典的幫助下做作業和考試,我想我是學了不少東西。

但其實最讓我覺得自己不一樣的地方,是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了。

以前在台灣,不管是我看的新聞、電視劇,或是課本和同學聊天的內容,都很侷限於亞洲,特別是台日韓。

但在現在的學校,我們非常強調現在「世界」上發生什麼事,我這才知道,世界真的很大!

法國恐怖攻擊、敘利亞戰爭、難民問題、全球暖化等,這些都是我們課堂上三不五時就會談到的話題,也常需要做國際新聞的報告,而我倒是到這邊來,才認識到這些地方到底在哪裡,不同國家的人有什麼不同的長相、宗教、文化,例如在我們學校,就有幾位帶著頭巾的伊斯蘭教女同學。

我喜歡的韓劇和明星,在台灣所有的同學都如數家珍,但在這邊卻沒有任何一個同學知道這些。我在家還是能透過網路看我喜歡的東西,但他們也開拓了我的視野,讓我知道這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樣的音樂與電影,當然我也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給他們。

「尊重」不同的文化,在我們學校是常被提起的「中心德目」!

 

另一個改變,就是「獨立」

過去我很習慣把功課給媽媽檢查,請媽媽幫我複習準備考試,但在這邊,沒有聯絡簿,要做什麼功課我自己要記得,要準備,甚至老師會希望我們就是完全自己做,不要被更改,這樣才知道我哪裡懂了哪裡不懂。

在這邊上體育課,東西都得要自己準備好,忘了就是沒有,沒有家長會幫孩子送東西來學校,所以我們都認了,得要自己長眼點。第一個學期我還很常忘東忘西,甚至有個同學還很直接地跟我說:「婕,妳也太健忘了吧!怎麼總是忘記東西!」,我當時覺得很受傷,但後來想想倒是真的,我真應該要多關照自己該帶該準備的,因為沒有人應該為我負責啊!

還有一次要隨球隊出賽,我神經很大條,竟然忘了帶護照!結果,總教練很「狠心」地就說那就不要去,連讓我媽送來的機會都不給,我當時難過到要哭了。但後來,我想想這也是我的責任,不管是帶護照,還是為球隊隊友負責,我都應該要謹慎一些。當然從那次之後,我再也沒忘過護照了!

台灣的環境,我們真的都被當小孩子看,不管小學還是國中,很多事情都被安排得好好的,我們只要專心唸書就好。但這樣,我們永遠都不會長大的,不管到了幾歲,總是被保護著。

我現在很期待自己搬出去住,自己賺錢的那一天,能夠完全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到那天之前,我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這也是我每天都該要訓練自己的「功課」!所以我現在每天叫自己起床、自己整理房間(雖然常還是很亂啦)、自己拿衣服去洗、和家人一起做家務、幫忙照顧弟弟,所有的一切都是為我獨立生活的那天做準備,所以我也做得很開心。

這新的學期,我希望自己能夠變成更好的自己!

更活躍熱情,更美更健康,課業上更進步,生活上更能獨立自主,也付出更多給家人。

祝大家,開學快樂!

 

 

【凱若媽咪熱銷教養書】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博客來購買傳送門>> https://goo.gl/FgGLiI

 

 

Photo:Aidan Meyer,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