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世代可以給孩子的禮物,就是閱讀

「大家的孩子是台灣的孩子」,就像環保教育一樣,不是我們家好就好,而是要大家一起好,整個世代可以給孩子的禮物,就是閱讀。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卓菉菉 推薦文 

郵差送來幸佳慧老師的新書《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是熱騰騰的列印版!

何其榮幸的我搶先試閱,這是這個秋天最浪漫的紙本相遇了,容我為大家進行關鍵報告:

整本書可以說是嬰幼兒親自共讀的濃縮指導手冊,佳慧老師透過二部八章的結構,從為什麼要嬰幼兒共讀的歷史沿革談起,在如何為家中寶貝說故事的方法策略中留下餘音。一口氣讀起來十分暢快,理論兼具實作的妙用,大大提升這本書的價值。

閱讀佳慧老師這本好書的同時,這四年多的歲月飛快的在我腦海回憶,印證無數次「互動式的閱讀」有其崇高價值,真的很開心可以在第一時間閱讀這樣的好書,推薦給關心孩子在乎閱讀的您,一起來為寶貝說故事!由於我的小四葉在九月即將滿四足歲,這一路走來我這高齡新手媽媽在產前十個月透過每天的寶寶音樂和說故事時間建立了和她的第一類接觸,出生後月子中心裡第一本黑白點點書更奠定執行「嬰幼兒親子共讀」的無價基礎。

 

從閱讀,培養孩子推陳出新的活性腦力

嬰幼兒共讀追溯歷史悠久,書中從西方舉證談起專屬兒童的閱讀故事,同時也找出東方的兒童閱讀時間並不落後,從十二世紀的〈清明上河圖〉就可看見閱讀的前身「說書講古」的存在。忽然想起我父親常說我的祖父是一個很厲害的說書人,常常在廟口說書吸引大批人潮,爾後我當高中老師的那近二十年裡,學生說最愛聽我「國學講古」,現在呢?我最大的鐵粉就是小四葉,每天都嚷著要聽媽媽說故事,東西方都流行的「居家說書人」真的是閱讀的起步點。

從多元智能的開發為基底,我給小四葉的閱讀從聲音、肢體、文字、氣味、風景……數不盡的多元媒材;一如我現在推動的「親子旅行,走讀在地」的文化閱讀,帶著一批孩子和他們的第一對老師(父母),一起以城市為讀本,以情感為基礎,讓孩子們透過做中學培養閱讀力和創造力,這些都是大腦最喜歡的營養素呢!佳慧老師談到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和多元觀點,並能自己突破瓶頸、推陳出新擁有活性腦力,這才是給他們最棒的投資,一輩子的保固資產!

同時政府端若能大力推廣嬰幼兒親子共讀的全民活動,就可以凝聚國人的世代記憶,社會體質的公平正義才有機會真正徹底改善,看到佳慧老師在第一部的陳述,我深深感動國外的閱讀活動也開始真正扎根在台灣,雖然起步才開始,但是我相信這是成功的一大步!一如現在的我經常舉辦和家長們在一起的「親子共讀」義講課程,就是始終相信「大家的孩子是台灣的孩子」,就像環保教育一樣,不是我們家好就好,而是要大家一起好,整個世代可以給孩子的禮物,就是閱讀。

 

閱讀帶動了各種能力,但是語言能力卻是閱讀的第一把鑰匙

如何使用「互動式」的親子閱讀呢?為孩子搭鷹架、要分階段性,這些在第二部的章節裡佳慧老師一步步帶著讀者進行模組的分享,一種新穎的互動式閱讀可以更深入執行親共讀的奧義。

 

共讀,就是互動性的閱讀

佳慧老師透過三個階段:六到十五個月、十二到二十四個月、二十四到四十八個月三階段為讀者引導打造「互動式親子閱讀」,書中鉅細靡遺的介紹共讀方法和選書原則,也提供了共讀範例的童書書單,讓家長們可以循線練習打造居家說書人的氣氛,真是太棒的一本共讀攻略。

 

不管大人還是孩子,愛聽故事是天生的基因

閱讀佳慧老師的好書,任督二脈再度被打通的我,好想要趕快回家去為小四葉說故事囉!

初秋,帶著小四葉走讀台南文化景點。孔廟的綠是那樣油亮,知事官邸前的苦楝樹在風中揚起細碎的葉子,東城門昂揚挺拔的站在那兒……。我是南飛遷居的候鳥,在這文化之地安居下來,透過「閱讀文化」的力量找到歸屬與安定的力量。

來,為寶貝說個故事吧!

 

Photo:Moyan Brenn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