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肉,可是當老師滿手的心頭肉,孩子感到不受重視時,該怎麼辦?

當家長的,有時候更應該懂得如何當孩子與老師的橋樑,而不是以為和孩子一起罵老師就是同理孩子愛孩子。對孩子要放大老師的優點,對老師要將疑慮縮小放在自己心中,私下觀察或與老師討論,不要對著孩子同仇敵愾,唯有老師和家長是同一個愛的陣營,對孩子才是最大的雙贏。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肉,都希望交到老師手上時也是一塊心頭肉。可是當老師滿手的心頭肉,你的孩子感到不受重視時,該怎麼辦?

Hank到新學校的不安情緒,在第二週開始好轉。

由於我們上週開始在家演練上學的步驟後,兄弟倆竟然上學擺脫焦慮,不需要用淚水表達不捨,可以健康快樂地迎向新視界,我也放心許多

(詳見當孩子上學大戲的導演一文)。

好景不常,不過幾週的光景之後,竟然有人在學校要跟父母分離時突然想哭,雖然沒有真的流下淚來,因為有另一個兄弟陪著,而這個人竟然是Hank?!之前都是他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顧全大局,怎麼這兩天開始想哭?雖然最後靠著照顧弟弟的責任心與弟弟的處變不驚,才想起來要和弟弟手牽手去找老師。但媽媽我還是覺得心裡不安。媽媽的第六感謎底就在隔天晚上的睡前談話揭曉了。


大家都有homework 我沒有

全家躺在床上,最右邊的 Woody與最左邊的爸爸已經進入夢鄉,只剩Hank還在扭來扭去。媽媽我便將他攬入懷中,問他今天有回家功課開心嗎?

你沒看錯,我問的是:今天你有拿到回家功課開心嗎?

因為昨天放學去接他,在後操場玩了許久之後,他才說:大家都有homework,我沒有。

我猜是老師認為他才剛進班,不急著有回家作業。

但我深知此人從小就是要和大人一樣的心態,所以在昨天送他上學時,提醒老師可以給他跟大家一樣的作業。

想不到他又說:其他小朋友的回家作業是一本黃色的。我的是一張紙。

好,我知道明天要跟老師再溝通一下。我也趁機問他,如果你想要和大家一樣的是,你可以跟老師說啊。Hank說我有啊,可是老師說:No wait…  

我不確定老師是對他說No, wait…還是no way。總之,既然他也已經開口要求了,當媽的還是明天跟老師問問看。

打蛇隨棍上,我又問了一句所以你現在很喜歡學校嗎?

他給了一句讓我揪心的回答以前喜歡,現在慢慢不喜歡了。

「為什麼?」

「因為老師愛我,可是老師沒有對我好。」

這句話殺傷力實在太大了!!其實,「老師愛我」這句話,應該是當媽的我為了建立師生連結輸入的指令。

上回星期四五,我們帶他請假兩天出去玩之前,為了避免連放四天造成他不想回去上學,我自以為是的拉攏老師和他之間的關係,於是對他說老師知道他要請假兩天很捨不得,會想念他他問:為什麼?

「因為老師愛你啊。」

想不到這句話下得太猛,他記憶猶新,卻不解我知道老師愛我認知層次,可是為什麼我沒有看到老師「對我好」(行為感受層次)。細問之下,原來他覺得一開始很喜歡上學,因為老師都對他說很多話,所以這是對他好。後來老師都不太跟他說話,所以沒有對他好,他就不喜歡上學,上學就會想哭。

我其實目睹過Hank跟老師連說幾句英文,但老師聽不懂,一臉疑惑看著我的樣子。

因此,我首先猜想有可能是老師聽不太懂他的英文。第二,有可能是因為Woody不肯進自己的班,一直黏在哥哥班上,所以老師可能覺得讓Hank多跟弟弟玩。我不太想把原因往老師不在乎Hank這個方向猜測, 因為我自己也是老師,很懂老師無法把注意力平均分給每個小孩,總會有讓某些小孩落空的機會。這時候,父母的陪伴更顯重要。於是,我先把假想的兩個原因跟Hank解釋,一面心疼不捨,一面交代他:

所以,以後你在學校有開心或不開心的事情,都要跟媽媽說喔!

他照慣例問為什麼?

因為這樣媽媽才可以幫助你啊!因為你是我的寶貝啊。

他點點頭,轉過身去,放心入睡。

 

當大家搶當老師心頭肉?!

攬著他,心裡想著,最近接了孩子都直接後面大操場去進行親子遊戲,沒有好好跟老師談話,也沒有讓老師多了解Hank的機會,畢竟他是一個只會幾句英文的外國學生。檢討了一下,決定這兩天接小孩時,要多跟老師聊天,才能了解小孩在班上的狀況。

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孩子要長大了,即將面對更複雜的人際網絡,他已經開始覺察別人對他的好惡,誰在乎他,誰喜歡跟他說話,他都能一一領略,點滴在心。

同樣的,他的行為對別人所造成的影響,他也要學會去感受。這一點,當父母得更要好好陪伴,有時是傾聽者,有時是啦啦隊,要盡量克制自己想衝鋒陷陣的慾望,要多放手讓孩子嘗試。

不過,Hank才剛滿四歲啊,他還這麼小,聽到他說老師愛我,可是沒有對我好。當媽的玻璃心真是碎了一地。實在有著衝動想揪著老師說老師!對我小孩好一點!

我也想起當年剛接一個國中後母班,班上有個媽媽在對話中對我咆嘯都是妳們這些老師!我小孩以前多乖,他國小老師對他多好!可是,上了國中,他以前的那個老師對他有多爛…那時我只想解釋,我才剛接手這個班,其實很喜歡他的孩子等等,然後覺得媽媽過去陰影太深,對老師期望太多,有點棘手。

現在為人母了,倒是有點同理那位媽媽的心情,你手上的心頭肉,希望在別人手上也是心頭肉。

只是,當老師手上有那麼多心頭肉時,要先握那一塊呢?因為我也是老師,更清楚奢望老師能平均給每個孩子「一樣的」關注,是天方夜譚;老師要能給每位孩子「需要的」專注才是專業,只是這專業難度有時很高,需要小心拿捏。因此,當我的孩子有被老師忽視的感覺時,我知道第一個要檢討的不是老師,而是思量我的孩子發生甚麼事,他究竟需要甚麼樣的關注。

 

這樣的關注是否來自於家庭的缺少或過多?

套用徐志摩的一句話好老師,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況且,這所謂的「好老師」常是各取所需,有時別人眼中的好老師,不見得就是你心中的好老師。當孩子感受到「老師沒有對我好」時,究竟是老師真的沒有關注他,還是他需要的其實大人不懂。

我也帶著他思考,媽媽常跟他說:爸媽對你和小弟的愛是一樣的,可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先抱小弟,而不是抱你?

有些東西可以兩個人都有,有些東西只能一個人先擁有時,怎麼辦?我們要看「誰最需要」。例如,小弟生病了,拉肚子了,他最需要先被抱起來,先被照顧,可是不代表爸媽就不愛你。如果今天是你生病了,那先被抱起來的就是你。

 

我要挑戰更難的!

今天早上上學前,我又將他擁入懷中,將昨晚的討論總結再強化:

媽媽「所以,教室那麼多同學,有些同學吵鬧,有些同學專心聽老師講話。那老師會先對誰講話呢?」

Hank 「吵鬧的同學

媽媽「那你是屬於吵鬧的還是專心的呢

Hank 「我都很專心」,帶著理所當然的語氣。

媽媽 :「所以,老師不是不跟你講話,而是老師覺得你很棒,不需要管你,所以先不跟你說話喔

帶著滿滿的心理建設。今天特意早點到學校,和老師溝通一下。原來所謂的黃色小本子是家庭聯絡簿,以及不給他回家作業是因為和他一樣是新生且只讀兩個月的家長都不需要回家作業。只是,我家這小子,偏偏是好強個性,別人有的,他也要有,一歲多看到父母吃飯用筷子,他就開始堅持用筷子,拒用兒童湯匙。

今天出門前他還不斷交代我記得跟老師要黃色本子的家庭作業喔!我要挑戰更難的!

其實,我們也不喜歡在上小學前有過多認知的學習。不過,他既然已經身處這個環境,而且他對Homework也有完成與挑戰的慾望,我想,滿足這個慾望比堅持這個教育心理學更重要,也就麻煩老師就給他想要的黃色本子與回家作業吧!

Hank趕來「旁聽」我和老師的談話,知道他會有黃色本子與回家作業後,露出笑容。

離去前,我再次感謝老師說「因為老師對HANK很好,所以讓他開始喜歡學校」,因為我深知老師也需要心理建設與肯定感謝。

當家長的,有時候更應該懂得如何當孩子與老師的橋樑,而不是以為和孩子一起罵老師就是同理孩子、愛孩子。對孩子要放大老師的優點,對老師要將疑慮縮小放在自己心中,私下觀察或與老師討論,不要對著孩子同仇敵愾,唯有老師和家長是同一個愛的陣營,對孩子才是最大的雙贏。

FB粉絲團:跟著小花去旅行

Blog:跟著小孩壯遊趣 

執行編輯:王穎勳、曾琳之、黃小羽201120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