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一個「Mini Me」!親子裝應該怎麼穿?

「小孩」究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還是「變成大人的某個階段之一」?大人決定給孩子穿什麼衣服,都代表著大人對「孩子」這個形象的認定。 而一個時代的「童裝」,傳遞的正是那個時代對「兒童」的定義。

「童裝等於可愛」

女孩粉紅色、男孩粉藍色,女孩是凱蒂貓、男孩是小火車,各式各樣卡通圖案、七色彩虹才叫繽紛...。

可是,試著想一下,如果想要跟孩子穿上相呼應的「家庭親子裝」,各位爸爸媽媽,有幾位願意把上述的服裝圖案和顏色穿在身上呢?

近年來,一個「Mini Me」的概念開始在時裝界風行,子女的穿著打扮與父母同步,變成一種「Q版爸媽」的呈現,也可以看得出「親子裝」的觀念走向正在改變。

過去的親子裝是一種「制服」的概念,一家大小穿同款的T恤或Polo衫,上面再印上「I❤️My Family」,拍照起來整齊劃一,充滿團結精神。


但,總覺得少了一點「特別」?

尤其是有時候為了要穿上同一件衣服,爸媽只好擠入最大尺寸的童裝,孩子套上最小尺寸的成人服,但是,大人與兒童的體型不同,衣服的版型也不一樣,硬要穿上同一件衣服,總覺得有些勉強不舒服。

大人的穿衣風格,複製到小孩的身上,就是「親子裝」的入門法則。

爸爸媽媽平常走休閒路線,牛仔褲配T恤,孩子就穿牛仔褲搭T恤。

愛運動的家庭,全家穿上運動服充滿活力。

喜歡甜美公主風的媽媽,別忘了給女兒來一套全身蘿莉裝扮。

掌握服裝的「款式」、「顏色」、「元素」這三個重點來做親子裝扮上的呼應,遠比穿件一模一樣的衣服,更能展現出家庭親子間的好默契。

例如,格紋襯衫搭配同色牛仔褲,同款式球鞋、同色系的洋裝。別堅持從頭到腳一模一樣,在一身打扮之中擇一二相同或類似的部分就可以。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妹妹綁麻花辮,媽媽自然馬尾就好;媽媽完美妝容,小寶貝可以擦個小朋友的唇膏就好,與外型或年齡不襯托的成熟或可愛,總會顯得不太自然。

相信如果能夠建立這個基本觀念,想要在聚會或出遊時有讓大家眼睛一亮的「全家裝扮」,將不會是件難事。

也不會讓家中最不想裝可愛的爸爸為難了(不要否認~可愛俏皮的全家親子裝總是讓爸爸有點不好意思穿上)。

在西洋服裝史上記載,一直到18世紀,人們才開始意識到兒童在身材上與大人的不同,進而開始製作「童裝」。

「小孩」究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還是「變成大人的某個階段之一」?

大人決定給孩子穿什麼衣服,都代表著大人對「孩子」這個形象的認定。

而一個時代的「童裝」,傳遞的正是那個時代對「兒童」的定義。

「Mini Me」的精神在於「小孩最早的穿搭品味源自於父母」,從教養的角度來解讀,不就證明了「父母是影響孩子生活最深遠的人」?

 

照片來源:蔡世琪媽咪/ 鄭咩的潼言潼語潼衣潼玩/ CND童裝

Photo:Shauna Hawkins,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