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自然中培養孩子的勇氣

擺脫過去只是玩樂的單純感覺,要能夠思考並「享受」在自然玩樂中,發現感動自己的生命意涵;勇氣,則是嘗試放開父母的手,獨立挑戰自己過去不敢完成的事物。

文/戴志揚

當我靜靜帶著野孩子,迎著中央山脈吹來的涼風,緩緩地在靜懿的鯉魚潭湖面上划出一道常常水痕,我站在後方拄著槳,看著坐在前方的孩子,我輕輕問他,「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好安靜舒服」,他頭也不回地說。

此時,我也覺得世界好平靜。腦中的畫面,馬上回到那一片蔚藍,一個小男孩在深藍大海中牽著躍起的海豚。這場景,是法國大導演盧貝松鉅作「碧海藍天」的電影海報,對白中的一句話,「人經常會感受到內心的召喚,如果不去回應它,人就始終不能平靜下來,如果去回應它,就意味着必須放棄很多心愛的人和物。」這句話深深影響我多年。

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替孩子尋找快樂,後來我發覺很簡單,只要依著大山大海,孩子會自己找樂子,每個角落都會是他的遊戲場。

父母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讓孩子暫且闔上課本及參考書、放下自己手中的手機和電視遙控器、帶著孩子走出戶外。讓大自然有機會親近孩子、使好奇心和遊戲的樂趣化成他們學習和成長的養分。

 

學會自在於鼓起勇氣

今年暑假,我替孩子野孩子出的暑假作業,就是學會「享受、勇氣」。

享受,是希望他在即將升上小學五年級的假期,擺脫過去只是玩樂的單純感覺,要能夠思考並「享受」在自然玩樂中,發現感動自己的生命意涵;勇氣,則是嘗試放開父母的手,獨立挑戰自己過去不敢完成的事物。

日前,我帶著一群台北的孩子們來到花蓮壽豐米亞丸溪溯溪,尋找「賽德克‧巴萊」電影場景中的彩虹瀑布。

其中有一對小六和小二的小姊妹花,這是她們人生中第一次的溯溪體驗,更或許是第一次在溪石中行走,還沒下水,兩姊妹眼淚就不自主流了下來,身體微微顫抖。

經驗豐富的教練和我,不斷的在一旁打氣加油,訴說觸摸溪水將帶給她們如何清涼的感覺,還刻意歡樂的耍寶示範去除她們的恐懼感。兩姊妹帶著戒慎恐懼眼神,很棒的,並不會因為畏懼陌生而抵死抗拒,慢慢隨著我們走下溪床,感受她們從未感受過如此純淨冰涼的溪水。

 

父母何需替孩子規劃思考?只要引導就好

一路上,即使仍帶些畏懼,但穿過激流、爬過石堆、游過深潭、淋著瀑布,在溪水沖擊下,每一個難關,他們都在數度遲疑中,慢慢的在引導中一一克服,兩姊妹的眼眉也漸漸開展,羞赧地露出笑容,在溪中打滾兩個半小時,我感受到,她們已經開始享受自然環境對她們的考驗,並佩服自己已經克服心理障礙,這就是勇氣。這一刻,我深受感動。

當孩子享受到自然之美,風雲水石帶來的愉悅,會找不到自己離開自然的理由,願意接受萬物的試煉,未來,他們自然會有勇氣走向自己生命的藍海,父母何需替孩子規劃思考?只要陪伴就好。

我家野孩子放暑假之初,連續一個星期在我陪伴下,天天在鯉魚潭學划舟。我看時機成熟,建議他不妨自己划出去探險,裝備穿戴齊全後,看著他細小稚嫩的身軀,吃力的拿著高出他許多的槳滿滿划出,身影愈來愈渺小,但眼珠中透出的堅毅眼光,頓時讓我感到他心理上快速的成長,我知道,孩子不可能一輩子都待在父母身邊,此刻,我卻濃厚感受到孩子未來離開當下的失落惆悵,但看到他的勇氣,我又放心欣慰不少。

兩個小時後,湖心出現綠豆大小般的身影,愈來愈近,熟悉的興奮笑臉迎面襲來,人來沒到,聲音倒是先傳來,「爸比,我剛剛遇到好多汽艇造出的大浪,超級刺激」、「我還划到紅面番鴨後面看,和岸上看完全不一樣」、「好多踩船的人問我會不會害怕,我說很好玩」「水面會被風吹出很平的細紋」,每一句話中,都是他自己去發掘出的樂趣和體驗,過程中盡是未知的小挑戰,我相信他很享受眼前的一切。

每個下午,我帶著野孩子到溪裡去游泳,在群山環抱、蒼鬱樹木簇擁,他一別以往玩水與泡水的模式,在我示範帶領跳水下,他竟然開口說也想嘗試,這倒讓我嚇了一跳。看著他站在岩石上,毫不遲疑,一次次生澀悶著頭的往水裡刺入,雖然動作活像隻被頑皮小孩嚇到而匆促跌落水的青蛙詼諧,但他卻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他跳得高興,我也高興,因為,他終於嘗試踏出自己的第一步,而這一步需要極大的勇氣。

看著孩子在享受玩樂過程中陪養出勇氣,身為父母的也是,在飽受多年工作人情磨難下,是否就此一成不變而終老?難道不能來點不一樣?也為自己與孩子開創出新的生命。

有沒有勇氣再踏出一步?

其實,我的勇氣,也來自父親。

幼稚園及小學時候,爸爸常騎著腳踏車帶我到花蓮港旁,一個叫做「鳥踏石」的小村落海邊〈現在因花蓮港擴大而消失〉,岸邊有個老花蓮人記憶中難忘的T字型海堤,是戲水的好地方。爸爸總會花個10塊錢,租個用廢棄卡車車輪黑色內胎充氣而成的游泳圈,讓我盡情隨浪玩耍。

有一天我看見幾個大人坐著大泳圈往外海划去,我好生羨慕,於是跟在他們後頭,隨著浪頭一上一下,飄盪在海面,舒服刺激又好玩,但當我得意的自己划出海,又沉浸在玩樂的當下,卻被突如其來的一個大浪打翻,整個人跌入海中,游泳圈愈流愈遠,幸好我當時泳技不錯,即使驚慌,還是費力抓到泳圈,若無其事地划回岸邊,這個危機父親至今仍不知。

這是我第一次在遠離岸邊且深不可測的外海游泳,雖然當下害怕,但事後想想覺得只要好好游應該也很安全,有了這次經驗後,我開始慢慢在海上學游泳,更漸漸愛上大海。

你有多久沒有踏出那第一步了?現在還有沒有勇氣再踏出一步?你可能很想改變,卻因害怕裹足,擔憂承受不了失敗,這種心理,不就跟剛接觸溯溪的孩子一樣,但只要從你願意踏出「第一步」,油然而生的勇氣,會給你帶來更多生活的愉悅。

孩子,你知道怎麼才能遇見自然與生命的真諦?我很想問他。

我心中對他說,那就盡情地游吧,海底和溪底的深處更藍,在水中,世界會變得很平靜,這一片蔚藍會成為你一輩子最深刻的回憶。當你被寂靜包圍,你會想得更深遠,當你決定留在那裏探索,生命的意義就會出現,而這時,自然就會完全接受你,成為你受用不盡的資源。這些話,我姑且暫時留在心裡,我想未來他會慢慢找到答案。

 

照片提供 / 戴志揚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