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父母會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感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而打起精神,當父母為了照顧孩子的當下,瞬間彷彿他們身上的病痛都奇蹟般痊癒;當父母感受到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他們不會輕易倒下!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曾明騰 推薦文

這本書是《被討厭的勇氣》作者岸見一郎的另一本著作,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心中為之一震,這不就是我目前所正在面對的情境嗎?

 

逐漸老去的父親

 父親已經邁入7字頭了,這幾年來看著父親體力漸漸消退,當年修理我的巨大力氣也漸漸變小了,常常看著電視機我才一轉眼他就睡著了,市面上有許多教導我們該如何面對死亡的書籍,而這是我第一本看到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父母老去的書籍。

作者以自己陪伴父母走過的歷程來引導我們思考與面對,先以自己從小的家庭記憶切入,去看見母親給自己的空間與彈性,還有母親無形中教給他的生命意義!

看著內文中的母親讓我想到了我的媽媽,我媽也是從小給我空間和彈性,甚至有些關鍵時刻她即使違反爸爸的意願也要支持我的想法與行動,不到醫學院填志願報到而選擇國立大學進而開啟了我的教育生涯!我們家在財務管理上是非常保守的,從小媽媽教我儲蓄和記帳習慣,出社會後我開始自己學習並嘗試更多元的財務管理實驗,媽媽也是在精神上全力支持我並要我在實驗未成功前隻字不能提起,跟岸見先生一樣,母親也是我的盟友!

內文中作者父親的一項舉動令人動容,父親在病榻時跟作者說:「在你結婚前,我還不能走。」可是當時作者已結婚,之後父親出院後仍堅持作者並未結婚,也許是因為這句話「在你結婚前,我還不能走」,父母會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感到自己存在的意義而打起精神,當父母為了照顧孩子的當下,瞬間彷彿他們身上的病痛都奇蹟般痊癒;當父母感受到孩子需要自己的時候,他們不會輕易倒下!

父母老了,你還會愛他們嗎?
你愛爸媽,卻很少撥空回家陪伴相處?
你愛爸媽,卻害怕他們遲早需要你的照顧?
你愛爸媽,卻總記得過去的不愉快?
你愛爸媽,卻不喜歡他們總把你當成小孩般看待?
當爸媽覺得你長大了,也許他們就該走了!

有愛就有勇氣,之前媽媽一直抗拒出國玩(那一代的人們很節儉,因為他們真正苦過),說服了10年,去年終於成行!爸爸仍持續抗拒中,今年暑假本想放棄說服爸爸了,流著淚看完這本書後,爸爸我又要來「盧」您了,明年寒假一起出國玩!

Photo:normanack,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