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才是孩子一輩子的老師

父母的身教像一面鏡子,除非自己從裏到外過得好,否則你很難自己做一套,卻讓孩子學到另一套。

社會越來越紊亂,世界越來越動盪,教育體制一改再改,年輕人工作待遇每況愈下…。相信大部分父母都陷入一種集體焦慮,把孩子送入學校耽心校園風氣敗壞,自學則耽心自作自受;受盡驚嚇之後又看不出成齡的子女具備足夠競爭力,甚至沒勇氣走出舒適圈,怎麼辦呢?

 

勇於挑戰舒適圈的「女孩」

我認識一位年輕貌美的大女孩,江湖人稱「陳大秀」,為了避免容貌和身材引來不必要的困擾,她曾經裝扮拾荒老婦,蒙個面巾推個菜藍車徒步繞了台灣一圈;平常思緒清晰,條理分明,不時為網路「關鍵評論」撰寫一針見血的時事觀察。她臉書揭露的經歷,也是一樣令人懾服…。

在綠黨擔任企劃部主任

在 The One 異數宣言擔任品牌發展部副理

在阿原擔任經營研究室 / 行銷部副理

在愛樂活社會企業擔任創意總監

之前在立凱電擔任董事長特助/專案經理

之前在奧亞數位文創擔任董事長特助/專案經理

之前在研華文教基金會擔任外聘編輯

北京京扇子(福瑞緣)擔任總經理

之前在給西非兒童的希望巧克力擔任發起人

之前在火柴人的綠色生活提案擔任民宿主人

之前在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擔任專欄作家

之前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擔任協理

之前在 YBP 洋幫辦擔任公益組組長

之前在八仙塵爆醫護人員後援團擔任發起人

 

去年嫁做人婦後,她開創了一個小小事業「合和拾間」,拋開過去大老闆的資源,選擇從最基礎開始經營. 最棒的是她將小事業的主軸放在「溫暖人心」,而不再是現實世界的金錢利益,雖然困難重重,但她仍一無反顧的勇往直前。

很棒的女孩,很棒的人生。想知道她畢業於那所知名大學嗎?想知道她如何在商場左右逢源嗎?想知道她如何培養出一身本事嗎?

答案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也可能根本顛倒。為甚麼會這樣?這與她那特立獨行的媽媽關係密切。

 

家長永遠影響孩子最深

「大秀」告訴我:「國中時,我是全校唯一沒報考聯考的學生,高中時,又成了唯一不去參加推甄的學生,大學念了半年就休學,後來才又重考去念其他的科系;東華大學畢業後,不到三十歲,做過超過二十份全職、兼職工作。」

她說:「這麼多年來,我的瘋狂、特立獨行,敢說敢做,甚至是任性而為的性格,在台灣普遍保守的社會價值觀下,時常顯得特別突兀,但我這樣一個不在框架之內,感覺隨時都會破壞一切的人,卻出乎意料地在職場的工作上,有許多很好的機會,並且累積了專業。然而,我很清楚,這一切都不是學校教育或職場環境所給我的,如果知道我老媽是如何教育我的,就會知道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會造就這樣的我,不但不奇怪,而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情。」

「大秀」媽是典型的放任教育,從來不管孩子的學業,就連家庭聯絡簿都要她們三姊妹自己簽名。小時候忘記帶東西,即使學校就在巷口,不到三分鐘就能送達,她也不肯幫忙;忘記帶傘就自己淋雨回家;她認為,念書是自己的事情,遲到被罵,翹課記過,都要自己負責。

「老媽雖然放牛吃草,但是只要我們想做什麼,她都相當支持著,從來不會說妳太小不能做,或要替我做。她只會問我,想怎麼做,在她眼中只要沒有太大的危險,什麼都能去嘗試。」

高中時大秀媽為她傳情書,幫忙做禮物送對方;大秀嫌理髮師手藝不精,老媽便買了一隻專業電剪讓她自己嚐試;喜歡童子軍,地下室整理之後,讓大秀搭帳蓬睡了一整年;發了瘋要獨自徒步環島,老媽一通電話也沒打…,這樣的娘,你做得到嗎?

 

酷孩子的媽咪也很酷

大秀媽自己也不遑多讓。三十幾歲重回學校唸高職;六十歲離婚,還邀了丈夫和三個女兒一起旅行慶祝;七十歲賣了房子,一個人出國到處旅遊;前兩年想出家,於是剃光頭在廟裏待了一年再還俗;今年母親節,電視台專訪了這位奇女子,七十好幾的她還能當著鏡頭下腰劈腿…。

大秀說「老媽像是下咒般地不斷灌輸我一定行的信念,讓我對自己很有信心,覺得只要肯花時間和心力,就能做的和別人一樣好,即使做不好,也可以再想辦法。因為這個原因,讓我在別人眼中成為一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且敢於突破、接受挑戰的人。」。

很多父母喜歡為孩子規畫未來,出錢出力千方百計卻徒勞無功;也有一些父母在外面功成名就光鮮亮麗,家裏卻是一片烏煙瘴氣。他們再多的言語和計策也無法說服子女,甚至弄到親子失和家庭崩裂。

大秀媽的教育方式告訴我們,父母的身教像一面鏡子,除非自己從裏到外過得好,否則你很難自己做一套,卻讓孩子學到另一套。而親子相處的時間多於任何一位高明的老師,所以千萬別將孩子送到學校就以為責任已了,你的言行舉止才是他們一輩子耳濡目染的學習榜樣。

 

Photo:Valentina Yachichurova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