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健康,父母就要改正自己的飲食習慣

我們會選什麼東西吃,常常是受家庭習慣的影響。如果父母習慣吃垃圾食物、餐餐要喝含糖飲料、每餐澱粉都過量、挑食,孩子就會有樣學樣,因此早早就出現體重問題或其他疾病。

文/賴宇凡


父母的飲食習慣會遺傳

我們會選什麼東西吃,常常是受家庭習慣的影響。如果父母習慣吃垃圾食物、餐餐要喝含糖飲料、每餐澱粉都過量、挑食,孩子就會有樣學樣。  也就是說,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會提早傳到下一代,小孩可能從更早的時候就開始接觸不均衡、不營養的飲食,血糖持續震盪,因此早早就出現體重問題或其他疾病。   所以,原本上一代可能到國中才開始喝飲料、吃垃圾零食,但是到了下一代,卻有可能從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跟著父母一起吃這些東西。 

 

青少年該怎麼吃,才能維持好體型?

想要打破遺傳的體型,永久維持好身材,就必須修正上一代的不良飲食與減肥習慣。盲目跟著上一輩算卡路里、餓肚子、不適當地運動、只吃水果、少油少鹽減肥,或者餐餐大量澱粉、含糖飲料不離手,就絕對擺脫不了遺傳體型的宿命。

想要擁有好身材,就應該了解飲食對血糖的影響、餐餐均衡,一份肉、一份菜、澱粉不超過20%,餐餐滿足、不餓肚子。

同時開始用水取代含糖飲料,水果不要單獨吃,而是隨餐吃,認識什麼是原形食物,遠離加工食品。只要血糖不震盪,胰臟、腎上腺都會健康,血糖平均線就能維持平衡,身體的能量剛剛好,存脂燃脂便會輪著來,身材自然曼妙有形。

 

吃完整的原形食物


蛋白質能幫助吸收油脂,油脂能吸收蛋白質。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要吃原形食物。原形食物就是食物原來的樣子,比如帶著雞皮的雞,帶著油脂的豬肉如五花肉,有蛋白也有蛋黃的全蛋。若吃蛋時把蛋黃拿掉、吃雞肉時剝掉雞皮,就不是原形食物了。


選擇原形食物而非加工食品

食物每次歷經加工過程,就會流失營養元素。如果一個食物原本是屬於快卡路里,加工後震盪血糖的能力就會加倍,所以柳橙汁震盪血糖的能力遠高於柳橙。如果一個食物原本是屬於慢卡路里,加工後平衡血糖的能力就會減半,所以香腸能夠平衡血糖的能力遠遠低於牛排。


沒有任何飲料能取代水

飲料如咖啡、茶、酒精、果汁等都是脫水飲料,脫水飲料會讓你愈喝愈脫水,這就是為什麼你每次喝完咖啡都會很想小便的原因。人體的50%∼70%都是水。水是我們最重要的營養元素,所以口渴時,最好的選擇就是水。


摘自 賴宇凡《慢卡路里讓你瘦》/如何出版

Photo:mliu92,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