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拿0分回家,如何陪伴他長大仍成為大醫生?黑家「慢養哲學」:不批評責備、允許孩子慢慢長大

黑幼龍和李百齡的慢養學,是黑家的幸福祕訣。就算孩子不照自己的期望走,他們也不責備、不批判,或許當下父母會感到痛苦,但時間會給你最好的解答。

「黑家年度聚會」將在台北登場,兒孫們將從新加坡、西雅圖、舊金山飛回來團聚,祖孫三代將會有一、兩個星期一起瘋、一起玩、一起笑、一起鬧、一起分享的美好時光,黑幼龍和李百齡已經在期待。

將一手打造的大中華地區卡內基江山逐漸交棒給長子黑立言後,黑幼龍和李百齡現在更享受的身分是「黑爸」、「黑媽」。

黑爸、黑媽有一套「慢養哲學」,認為要有耐心、要寬容、不批評、不責備、給與真誠的讚美和感謝,正是《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第一和第二條法則,這也是黑家的幸福祕訣。

 

寬容不責備,但也劃出底線

黑家幸福祕訣1:讓孩子從小就知道自己是被重視的,而且爸媽允許他用自己的步伐慢慢長大。黑幼龍在著作《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中,強調慢養的重要。

黑家老二黑立國是個好例子,黑立國現在是華盛頓大學附設醫院的副醫療長,他中學以前成績總是吊車尾,叛逆闖禍樣樣來,不過他在家裡受到的重視一點都沒有比其他孩子少,就連考試考了鴨蛋回家,李百齡還是鼓勵他「下次加根油條,考10分就太棒了!」

黑立國後來有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曾提到:「感謝爸媽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從來沒有放棄過我。」


黑家幸福祕訣2:寬容不責備,但講好規則、劃出底線,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台灣卡內基草創時期黑幼龍在台灣創業,李百齡有五年的時間一個人在美國帶四個小孩,兩個將進入青春期、兩個念小學,「我清楚的讓孩子知道我的底線是什麼,我的鐵律絕對不能超越一步」。

她的規定只有大原則、大方向,在範圍內要做什麼嘗試,媽媽都有「很強的心臟」,不批評、不責備,甚至跟著孩子嘗試各種新鮮事。像是女兒黑立琍在五、六年級時,愛上化妝,「我就帶她到藥妝店買我覺得安全的化妝品」;小兒子黑立行小學五年級時,突然熱中研究槍械和刀具,李百齡不但不加以禁止,還買了瑞士刀讓他研究,之後兒子瘋潛水、射擊,她還一起玩。

這麼酷的媽媽底線一旦被踩到,「我兩眼一瞪,他們就知道慘了!」因為她言出必行,說話算話。有一回孩子超過門禁時間才回家,以為媽媽睡了,神不知、鬼不覺,沒想到李百齡坐在客廳裡等,孩子被禁足兩個月,再也不敢挑戰媽媽的底線。

 

就算不符期望,也不插手

黑家幸福祕訣3:青少年時做孩子的朋友;念大學後成為孩子的顧問。無論是當爸爸,或是現在成為爺爺、外公,黑幼龍走的都是「耍寶」路線,總能把兒孫逗得樂開懷。孩子進入青少年時,黑幼龍則變身成為「願意聆聽的好朋友」,就算孩子半夜2點說心情不好想聊聊,黑爸也會張開雙臂歡迎孩子。孩子成年後,黑幼龍和李百齡就成了孩子的「最佳顧問」,聆聽、分析、討論、提供意見,「但絕不包括幫孩子做決定」。

無論是黑立行想當演員、黑立琍法學院念了一星期就不想念了、黑立國想跟離過婚而且大他5歲的女朋友結婚,黑幼龍和太太都「忍住不插手」,只提供充分的資訊,但決定權還是在孩子手上。「這對父母來說好難呀,」黑幼龍坦言,他也曾經「忍不住」多講了兩句,但後來證明孩子的決定還是最正確的。


黑家幸福祕訣4:不吝於表達對家人的感謝和讚美,勇於把感恩和愛說出口。黑幼龍印象很深刻,三、四年前有一次黑家聚會,大家聊得好開心,突然大孫子站起來說要跟他的爸爸媽媽說幾句感謝的話,還特別強調要在大家面前講。

聽完每個人都好感動,於是每個人輪流講起對家人的感恩或讚美。輪到黑立言,他說最想從爸爸身上學到的就是寬恕,不要把不好的事情記在心裡,講講就哭了。

因為大孫子的一個小舉動,黑幼龍發現原來卡內基法則「給真誠的讚美和感謝」在家中力量這麼大,從此之後「感恩分享」成為家族聚會的重點之一,甚至連媳婦、女婿的家人們也受到影響。

從半世紀前閃電結婚到現在,「黑家」開枝散葉成員突破20大關,三代間感情被「愛」這個黏著劑緊緊凝聚在一起,「黑家=幸福A++」,黑幼龍說,這是讓他最有成就感的事。

 

數位編輯: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