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婆婆 賴佩霞:愛是一種正向循環,你給的越多,就會得到越多回報

賴佩霞與夫婿結縭20年,談起兩人的婚姻生活,話語中總是充滿了甜蜜,她的幸福家庭祕訣,就是「放大另一半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

賴佩霞與夫婿結縭20年,談起兩人的婚姻生活,話語中總是充滿了甜蜜,她的幸福家庭祕訣,就是「放大另一半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

從剛出道時的歌手、演員、主持人,到現在的作家,同時是心理諮詢師,賴佩霞是位全方位的藝人。三年前,她的書《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引起很大的迴響,最近另出一本新書《我要心動一輩子──親密關係的10道練習題》,她分享如何維繫親密關係的祕訣。

除了寫書,賴佩霞辦了雜誌、當電視節目主持人,最近還首次嘗試身心靈開發的線上教學,七月份要投入一項大型音樂劇,除此之外,她還在趕博士論文。

 

先生的愛是所有能量的來源

「我忙得很開心!」賴佩霞分享,愛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感覺很棒,因為音樂劇的演出,她必須練舞、練唱,而她本來就非常愛唱歌,當然,事情多了必定有壓力,她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擔心。最重要的是,她有個祕密武器,就是她的先生謝志鴻Bob,「我的先生很棒,很紓壓!」一提到丈夫,她的話語中馬上能感受到一陣甜蜜。

「他總是把我放在心上……」賴佩霞分享,有時她出門,先生會從窗口望著她,看看她是否平安,講著講著,她的眼光開始泛起淚光,「就像我的媽媽一樣,我很幸運,我母親就是這樣疼我,我先生對我也是如此。」

賴佩霞的先生對她非常體貼,很多生活中的細節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採訪的前一天晚上,賴佩霞彩排完坐捷運回家,Bob會到捷運站去等她,他常對賴佩霞說:「你一個人走路太無聊了!」總是喜歡陪伴著她。

 

夫妻關係要靠雙方共同呵護

很難想像,他們已經是結婚近二十年的老夫老妻了。過去,賴佩霞曾有段不愉快的婚姻,後來她花了很多心血,從心理學、關係療癒、心靈成長、修行中學習,並且運用在婚姻中。歷經數十年,現在,她和先生的關係愈陳愈香,羨煞了很多人。

「夫妻關係是雙方共同經營的,很多人以為Bob原本就是這樣,其實他的浪漫是我引導出來的……」賴佩霞笑著分享,幾年前,她曾經在小燕姊的節目上談到她和先生的故事,第二天剛好參加她先生的朋友聚會,一位兒時就認識的老友這樣問她:「你口中所說的謝志鴻,真的跟我認識的是同一個人?」

賴佩霞解釋,她先生是A型的管理者,有他的脾氣,也很有個性,而她自己也不是逆來順受,兩個人自尊心都很強,但長期相處下來,她和先生已經很有默契,能避免不必要的爭執。她認為親密關係必須靠對方細心呵護、經營跟培養。

賴佩霞的幸福家庭祕訣,就是「放大先生的優點,縮小他的缺點」。她舉例,一個人做事乾淨俐落,可以說他做事好有效率,也可以說他做事怎麼這麼莽撞,同樣的性格就看如何解讀。

 

轉念,讓歹命變好運

「如果你一直不停在意他為何如此莽撞,就會活在地獄裡面,怎麼嫁一個這樣的老公,真倒楣!一旦放大他的優點,就覺得他好棒喔!所有的事到他手上都處理掉了,而你愈放大他的優點,就會覺得我怎麼這麼好命,我何德何能,嫁了這麼好的先生……所以真正的問題不在他,在我自己。」

其實就在一念之間,這就是所謂的正向循環,「你給出什麼,就會得到相等的回報」,當先生看到自己的好,他會非常樂意再把他所有優點掏出來,因為他也被鼓勵。她發現,自己每天都對先生說「我愛你」或「我好喜歡你」,甚至超過數十次。

賴佩霞認為,大部分的夫妻不是不會讚美,而是吝嗇對另一半說出來。以前所受的教育,好像罵就是一種愛的表現方式,其實並非如此。

以前的賴佩霞只疼小孩,後來她意識到,愛不是給了就沒了,而是愈給愈多。而現在,兩個孩子都大了,反而是她和先生感情最好的時候。

即使是生氣,賴佩霞和先生都不會口出惡言。她認為,夫妻關係就是項修養,也是生命中重要的功課,人在任何時候都容易被惱怒,另一半也是修行最好的伴侶,在彼此的相處中,縮短性格中各種的稜角。

「我跟先生有個行之有年的成熟默契,就是我們都想盡辦法,幫助彼此縮短生悶氣的時間。有氣,只要有一方給了台階,就趕快下,免得汙染身心,同時抓緊機會給示弱的一方一個讚賞。」 賴佩霞這樣分享。相信這也是她和先生能夠保持親密關係,很重要的關鍵。

 

※您可能還會喜歡的文章還有...

銀色夫妻 季芹、王仁甫:聽著孩子的笑聲就是一種幸福 https://goo.gl/2kAq8n

明曜親子館執行長 梁旅珠:旅行,創造全家無價回憶 https://goo.gl/VkBeiY


賴佩霞一家

家庭成員
謝志鴻(69歲)、賴佩霞(53歲)、謝沛恩(25歲)、謝沛庭(20歲)

家庭故事
過去曾經有過一段不愉快婚姻的賴佩霞,後來遇到現在的先生Bob,她花了很多心血學習如何經營婚姻關係,如今走過近二十年,夫妻倆的關係愈陳愈香,令很多人羨慕。

幸福心法
放大另一半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如此正向循環,夫妻間的感情就會愈來愈好。

 

照片:賴佩霞 提供

原標題:全方位藝人 賴佩霞:讚美,婚姻美滿的特效藥

數位編輯:吳佩珊(20200219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