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原罪!不要什麼都怪媽媽

愛自己算是老話題了,在母親這個角色裡偏偏是個很難達到的目標,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首先,清除腦袋裡被社會塞滿的不合理期望,把多出來的空間,填滿愛自己的思想,建立強大的自我保護機制,大聲告訴自己和別人「我好愛好愛我自己!」

文/雙寶娘

身為母親,承擔的原罪有多重?

身為幼兒園老師,我有很多機會和媽媽們聊天交流,多年的溝通經驗中,最常被媽媽們反覆提起和埋怨的部分,就是社會給予母親的責任和壓力過重,我一直在思考其中的原因,除了華人傳統的父權社會,我認為有部分是來自媒體新聞和教養文章,還有母親本人對自己的要求

 

為了證實自己的理論,我試圖在網路搜尋相關的資料,大家來看看以下的幾則文章標題:

「一篇英國的研究指出,如果孕婦1星期只喝1杯酒,恐怕就會影響胎兒智商」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母親有憂鬱症狀 恐怕影響孩子偏差」

「在青春期前曾大吃大喝的祖母,其孫女的壽命也會明顯縮短」

「孩子出不出色,跟媽媽有很大的關係!」

「好媽媽影響孩子的一生」

看完這些,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oh my god!祖母在青春期大吃大喝,甚至都會縮短孫女的壽命!這些研究誇張的程度,套句流行用語,就是從內子宮到外太空,都少不掉來自母親的影響。我們不能否認家長對孩子的成長有著很重要的地位,但這些研究和文章是不是太一面倒,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研究探討媽媽對孩子的影響、過於強調媽媽的原罪,忽略爸爸和其他家庭成員和環境的重要性了呢?!

 

媽媽成為迫害自己的兇手之一

而且最糟糕的是很多媽媽們看這些文章和報導後,也開始學會責怪要求自己,母親這個角色有神奇的魔法,可以讓一個大喇喇的女子,懷孕期間變得小心易易什麼都不敢做不敢吃、寶寶生下來後為了到底要不要哺育母乳而煩惱、孩子的健康、學校的選擇、甚至孩子的一切外在表現,都全部攬在身上當成自己的責任,胎兒體重不足怪自己、沒有母乳或量太少怪自己、孩子成績不好、生病了通通都怪自己;全職媽媽埋怨自己不能給孩子更好的經濟環境、上班族媽媽又責怪自己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媽媽成為迫害自己最強大的兇手之一,長期累積壓力的結果心情自然受到波及,若又有親友在旁邊搧風點火,指三道四加入怪媽媽的行列,就很容易讓媽媽做出一些不理性和失控的行為,這些從最近發生的一些社會新聞都可以看到端倪。

雙寶娘自己也曾經歷過這種黑暗期,好不容易熬過五年的求子生涯,平安產下雙寶,卻為孩子體重不足怪罪自己,加上初期擠母乳的不順利更加自責,旁人的一些風吹草動都可以影響我的情緒,每次一有什麼問題還會上網找文章尋求答案,卻不知道這反而加深自己產後憂鬱的原因,常常在寶寶們入睡後,一個人在淋浴時大哭,因為只有這樣哭聲才會被流水聲完全地淹沒,直到雙寶爸爸發現我的不對勁,理性勸我暫時遠離訊息,我還大罵他不緊張孩子,把一切責任拋給我,殊不知是我做繭自縛,後來我學習放過自己,用正確的態度看待這些媒體新聞、網路訊息和外在給的社會包袱,那麼,怎麼樣才是正確的態度呢?

 

學會判斷對與錯 轉化成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閱讀媒體新聞或教養文章時,學會自我判斷對與錯,很多文章都含有錯誤的訊息和以偏概全的觀念,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的身上,如果有做過研究的人更應該了解,研究結果來個取樣,這些取樣是否廣泛而周全,卻總是研究被忽略的地方,在上面我舉出的例子中,「英國的研究指出,如果孕婦1星期只喝1杯酒,恐怕就會影響胎兒智商」,事後有醫生反駁,在懷孕期間少量飲酒,反而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孕媽媽心情更加平靜快樂;而這些研究和文章,也常常會用誇張的標題來吸取大家的眼球,例如「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研究母親有憂鬱症狀 恐怕影響孩子偏差」中的”恐怕”,這些危言聳聽的字詞,正是殘害每個媽媽情緒的因子,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抵抗媒體帶來的負面能量,更不能將教養文章轉化成適合自己的方法,請記得你有權利選擇不去閱讀它、觀看它,或者關掉這些相關訊息連結,就算妳此時打算放棄閱讀這篇文章我也歡迎喔,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可比什麼事情都來得重要一百倍。(請參閱教養文章僅供參考)

 

母親應先愛自己

外在的環境和眾人的觀念,短時間要改變是有難度的,這時候我們只能從愛自己做起,愛自己算是老話題了,在母親這個角色裡偏偏是個很難達到的目標,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首先,清除腦袋裡被社會塞滿的不合理期望,把多出來的空間,填滿愛自己的思想,每個人愛自己的方式都不一樣,有的是和閏蜜一起逛街喝下午茶,有的單純只是泡個澡享受獨處的快樂,排定一個時間,強迫休息、如期好好愛自己;再來就是戒掉大量囤積母愛的壞習慣,在家庭教育中,爸爸和媽媽地位平等,媽媽的愛固然重要,孩子也需要爸爸的關心和陪伴,少了或偏重任何一方,孩子都無法健康的成長,邀請消失的爸爸們加入照顧孩子的行列,妳會發現有驚人的轉變,不僅教養上事半功倍,有個人可以一起努力、分憂解勞的感覺才能讓路走得更遠更長。

親愛的媽媽們,放下母親的原罪吧!妳有權利拒絕別人對妳的指三道四,更可以停止責怪埋怨自己,把自己從「媽媽」這個角色帶來的焦慮和自責中解救出來,建立強大的自我保護機制,大聲告訴自己和別人「我好愛好愛我自己!」,這才是你做為母親最大的勇氣和驕傲!

 

------------------------------------------

雙寶娘的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wins0807

雙寶娘的部落格http://twins0807.pixnet.net/blog

 

Photo:beautiful-dissaster,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