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從小灌輸的團隊精神

我在日本重覆聽到一句諺語是:「凸出的釘子會被敲扁。」聽在西方人的耳裡,簡直是匪夷所思。它的意思是,不要強出頭,不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只要低著頭,一起跟著做。但這並不意謂個性與個人的表現和責任是不被重視的。

文/亞德哈羅南德‧芬恩


日本特質:願意遵守團體規範

願意遵守規定,是我在日本隨處可見的特質。即使是青少年,反叛的表現最多僅限於服裝和髮型上。

有一天,我搭上我家附近的區間車,三位青少年坐在車廂的地板上。他們穿著有破洞的牛仔褲,並且大聲喧嘩。這可能是我整個在日本期間所看到最反社會的行為了。他們沒有對任何人做出粗魯的動作或言語,但因為習慣在安靜的車廂坐了好幾個月,突然看見有人聊天這麼大聲,還坐在地板上,這景象確實有點嚇到我。

然而,當列車往前行,車廂裡的人愈來愈多,我注意到這三個男孩起了身,把空間讓給其他的乘客,講話也變小聲了。事實上,他們很有禮貌,因為其中一位還戴著口罩。也許他得了一點感冒,不想把病菌傳給別人。

當然,日本還是有犯罪事件──雖然這裡的犯罪率比任何一個工業化國家都還低──青少年叛逆也存在,但我大致得到的印象是一種去符合、遵守規則、融入的渴望。

這種現象的核心,在於對個人在社會中角色認知的基本不同。我在日本重覆聽到一句諺語是:「凸出的釘子會被敲扁。」聽在西方人的耳裡,簡直是匪夷所思。它的意思是,不要強出頭,不要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只要低著頭,一起跟著做

 

合作,從兒童教育開始扎根

在《了解日本社會》這本書裡,英國學者喬埃•韓德瑞撰寫有關這種社會和諧與合作的觀念,如何從小在日本小孩心中根深蒂固。

她說,在她曾經服務的幼兒園的年度運動會裡,強調的是合作,而非個人的競爭。她說,常見的項目「包括拔河,以及兩人三腳、六人五腳或八人七腳比賽,合作是得勝的關鍵。」

她補充:「兒童電視節目經常重覆合作的主題,像是一個主角努力去打敗惡魔,或其他的惡勢力,卻失敗了;直到他獲得其他受害者的合力協助,才打了勝仗。」

在成人之中,比起我在英國所熟悉的,這裡有更多井然有序的團體活動。不管你去哪裡,尤其若是在觀光景點,但通常是不知名郊區的不起眼城鎮,你可能會看到一群人由揮舞著旗幟的人指揮,秩序井然。通常他們也穿著相同的夾克或戴著一樣的帽子。

 

和:一種團隊精神

這種循規蹈矩的特質,也許可以部分解釋為什麼驛傳在日本如此受到歡迎,為什麼這種個人的長跑運動會變成一種團體運動項目。

許多日本首屈一指的驛傳隊成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是日本重建過程的一部分。在重創的戰爭後,競賽被視為團結人民、振奮士氣與社群精神的方法之一。在這個時期,許多日本最知名的馬拉松競賽開始了,如琵琶湖馬拉松(始於一九四六年)、福岡馬拉松(始於一九四七年),以及許多頂尖的驛傳,其初衷都是為了培訓運動員,以便參加更正式的馬拉松賽。

所有這些對長跑的支持和關注是值得的,到了一九六○年代,隨著日本復甦成為世界經濟強國,它的跑者開始稱霸馬拉松賽,就像今天的肯亞和衣索比亞選手一樣。一九六五年,全世界的十一次馬拉松賽裡,十次為日本人奪冠。一九六六年,十七次的冠軍中有十五人是日本人。

這個時期,日本社會的普世價值是「wa」(和),或者稱為「團體和諧」。

很多公司將「和」作為公司的口號,而日本在戰後的經濟持續成長,很大部分得歸功於這種精神。

羅伯•懷亭(Robert Whiting)在他一九八九年出版的關於日本棒球的書《你要懂「和」》(You Gotta Have Wa)裡寫道:「在日本, kojin-shugi(個人主義)幾乎是一句罵人的話……團體和諧,或說『和』的概念與行動,幾乎是美國職棒與日本職棒最戲劇性的不同之處。這是連結所有日本生活與運動的絲線。

 

團隊成功,先於個人成就

驛傳完美地擁抱了「和」的精神。一個驛傳隊伍只有在它的每一位成員盡好本分時才能成功。每個人都齊心協力為團隊努力,這很符合那個時代的精神,漸漸地,驛傳受歡迎的程度超越了馬拉松。

當然,若將驛傳的興起完全歸因於日本社會循規蹈矩的特質,那就把事情太簡單化了。確實,就連日本普遍被認為是集體主義社會的這種觀點,在放大檢視下,也開始在接縫處開始解體。

「若說日本人是如此順從的民族,」哥本哈根商業學校的商業人類學教授布萊恩•莫倫(Brian Moeran)問到:「為什麼他們所有的運動──柔道、空手道、相撲等等──都是這麼個人的?」

這是一個好問題。《日利堅共和國:日本的流行文化如何入侵美國》的日裔美國作者羅蘭德•柯爾特斯(Roland Kelts)說,驛傳適合日本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它保留了對個人表現的重視。

雖然日本有一種團體和諧超越個人利益的傾向,」他寫道:「這並不意謂個性與個人的表現和責任是不被重視的。事實上,『amae』(互信),或者必需互相依賴、互利的概念,對於個人行為與表現是很重視的。若要別人仰賴你,你必須是一個較為傑出的個人。

他說,如此一來,驛傳就成了一種日本人的理想運動,因為每個個體都必須表現出最高的水準,目標則是團體的成功。

摘自 亞德哈羅南德‧芬恩《跑者之道》/時報出版


Photo:Ari Helminen,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