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放手,親子關係大課題》黑幼龍:一旦支持孩子做他們想做的事時,就不要一天到晚跟小孩討人情

孩子的人生,爸媽沒辦法幫他們過,能做的,是培養他們做決定的能力,減少犯錯的機會;同時對孩子想走的路,即使不贊成,也絕不阻擋,一定會讓他們試試看,不留遺憾與怨懟。

尊重與放手,親子關係大課題

父母對孩子的陪伴,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尊重」。也可以說,「尊重」是親子之間的重要養分,父母尊重孩子,才會願意降低自己的高度,與他們平起平坐,做玩伴、做朋友,也才會願意將做決定的權力,交到孩子手上。

尊重孩子,可以表現在兩方面,一個是全力支持孩子做他想做的事,一個是讓孩子做決定,這兩件事都與「放手」有關,這也是爸爸媽媽一生的課題。

 

別插手孩子的人生

朋友的小孩念完碩士從美國回來後,不願意工作,因為他討厭父母什麼都要幫他安排,他跟媽媽說:「你們之前要我做的事情,我都做到了,現在開始,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言下之意,我的前半生是你們的,我的後半生還給我吧!

各人頭上一片天,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我一直認為,父母教育子女,並不是將他們塑造成同一模式,更不是將孩子打造成自己期望的樣子,教育的目的,在於讓他們最後都成為最好的自己。

爸爸媽媽真的不要以「這是為你好」為由,操控孩子的人生,就算孩子願意聽你們的,但養出言聽計從、完全沒有主見的孩子,他的人生只會後繼無力。把「安排」轉為「支持」,才是為人父母之道。

 

支持孩子發展興趣

立言高一、立國國三時,鄰居男孩Hans來借我家院子練霹靂舞,這是動感和節奏感都非常強的舞蹈。兄弟倆看到Hans舞姿流暢,還能旋轉著跳、倒立著跳、單手支地的跳,酷斃了,當下決定拜師學藝,跟著Hans學霹靂舞。

跳了大約一年後,他們得知洛杉磯奧運閉幕典禮安排了霹靂舞的表演,正在徵求表演者,四、 五個男孩一起去參加徵選,還真的被選上了。隨後主辦單位安排每星期排練三次,連續排練三星期,只要缺席一次,就取消在閉幕式的表演資格。

我和黑媽很支持他們參加這個活動,但這群男孩都還不能開車,我們得接送他們到洛杉磯排練。從我家到排演地點,單程開高速公路大約四十分鐘車程,練完了,晚上再把他們接回家,前後總共九次,真把我們搞慘了。雖然他們在閉幕式上的表演,鏡頭掃過的時間只有幾秒鐘,也沒有拍到他們,但對孩子來說,這可是人生中值得驕傲的「豐功偉業」。

當時我認識當地華文電視台一位導演,建議他做青少年的街舞文化,他接受了,有一天就開了轉播車,帶工作人員到我們巷子拍攝孩子們跳街舞翻啊跳啊的畫面。

後來工作人員跟我說,沒見過我這麼開明的爸爸,因為那時候的美國社會,跳街舞的多是黑人或成績不好的小孩,中產階級家庭很少讓孩子跳這個,一般華人家庭又更保守,沒想到我一點都不反對孩子跳街舞。

坦白說,那段時間我們家的經濟並不寬裕,但我們支持孩子摸索、發展興趣,並不是出於勉強,沒有嘮叼,沒有囉嗦,做就是了,也不會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說:「你看看,為了你這個興趣,爸爸媽媽花了多少錢。」

這也是我要提醒父母們的,一旦支持孩子做他們想做的事時,就不要一天到晚跟小孩討人情,說出諸如「哎喲我們這麼窮,哪裡有錢......」這類的話,增加孩子的罪惡感。

 

給老么一年時間嘗試演藝路

而從小就讓爸媽很放心的老么,卻在上大學後給我們出了一道考題:他想走演藝這條路。

立行高三時,學校年度音樂劇「國王與我」徵選演員,原本就對表演有興趣的他躍躍欲試,沒想到試演不但過關,導演最後還決定讓他擔綱演出國王一角。

這是很正式很盛大的演出,演員的服裝造型一絲不苟,舞台布景向百老匯租借,立行還理了一個大光頭。

這次演出轟動成功,也讓他對演戲產生莫大的興趣,萌生往銀幕發展的念頭。

進史丹福大學後,他陸陸續續修了一些戲劇表演的課程,也加入劇團做一些小型演出。雖然考量日後就業,他放棄讀戲劇,但還是希望有機會嘗試。他利用暑假回台灣投石問路,我和黑媽知道這條路不好走,還是在朋友幫忙下,帶他到中影拜訪徐立功導演,看看有沒有演出機會,但沒有下文;另透過親戚的協助,聯絡資深演藝人員張艾嘉跟他見一面。

張艾嘉對立行說,演藝圈很複雜,這條路很辛苦,在得知立行的興趣其實是嚴謹的戲劇表演,而不是台灣電視圈這種插科打諢、強調娛樂效果的表演型態,張艾嘉更直言,他在台灣不會有太多機會。

這番話並沒有澆滅立行對戲劇路的熱情,大學畢業後他申請到史丹福機械工程研究所,但他還是想到好萊塢試試看。我和黑媽跟他約定,給他一年時間,如果沒闖出名堂,就收心做該做的事。

立行在好萊塢歷經無數次面試,但沒有爭取到任何演出的機會,加上好幾次面試時,對方根本不關心他的演技,只拿他的高學歷作文章,嘲諷他史丹福畢業幹嘛來演戲。這一年立行見識到好萊塢特殊的生態與陰暗面,對演戲這件事徹底偃旗息鼓,心甘情願回史丹福讀研究所。

不少朋友覺得我和黑媽簡直是奇葩。尤其立行讀史丹福,他竟然想放棄去演戲,而爸媽不但不阻止,還為他想方設法,簡直不可思議。

然而,我們的態度是,對孩子想走的路,即使不贊成,也絕不阻擋,一定會讓他們試試看。

俗話說「事非經過不知難」,做父母的硬把孩子攔住,以為是為他們好,但他們沒有真正走過這一段,就無法體會父母的用心,心裡只會有遺憾和怨懟。可能過了許多年,還記掛著這件沒有完成的事,「都是你們阻止我!」

相信有過這些經歷,他在決定未來人生方向時,會有更成熟的思考。

 

放手讓孩子做決定

孩子的人生,爸媽沒辦法幫他們過,能做的,是培養他們做決定的能力,讓他們面對人生的選擇題時,能判斷哪個選項最適合自己。

從小放手讓孩子做決定,由簡單的小事如吃飯、衣服的搭配,到困難的大事如升學、就業、感情、婚姻,循序漸進,孩子將在一次次做決定的過程中,摸索出用什麼方法做正確的決定。

 

摘自  黑幼龍、李百齡《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天下文化 

 

Photo:Jordan Whit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曾琳之、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