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我們一定要教導媽媽,對孩子來說,媽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媽媽應該喜樂地面對母親的職責,而不是把它視為懲罰。在工作上提供成就感的那些人遲早會離開,沒有人會記得你,但這個孩子是你培育出來的,他會把你培育的成果傳給下一代。

文/林奐均

我們一定要教導媽媽,對孩子來說,媽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媽媽應該喜樂地面對母親的職責,而不是把它視為懲罰。應該把母親的角色看作福氣,而非苦差事。

我力勸每個母親,不要變成「我不知道怎麼養小孩」的那種媽媽,不要用這種說詞,來掩飾對孩子的拒絕和忽視。


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是培育一個人

最近有個媽媽帶著八個月大的小女嬰來看診,他說:「醫生,寶寶已經哭了八個月了,我們沒有一天是睡過夜的……我不知道怎麼養小孩,八個月以來,寶寶一直感冒,不吃不睡。我是醫療秘書,有兩個大學學位,熱愛工作,表現傑出,但是當媽媽卻當得一塌糊塗。」

我跟他說:「人是很奇怪的動物,當一個人想得到他要的東西時,什麼都難不倒他,想滿足欲望時,什麼都擋不住他。你和醫生一起工作時很開心,打扮得光鮮亮麗,人人都稱讚你做得好。但你根本不想做母親的工作。」

「你說的沒錯。我受過高等教育,照顧小孩讓我覺得自己在浪費人生。」

「世上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我不知道。」

世上最偉大的工作是培育一個人。每個女人都能當醫療秘書,但全世界只有一個人能當你孩子的母親。在工作上給你成就感的那些人遲早會離開,沒有人會記得你,但這個孩子是你培育出來的,他會把你培育的成果傳給下一代。你的抗拒可能會啟動漠視的洪流,代代相傳,沒完沒了。其實你話中所透露的,你不想做媽媽的工作,你的寶寶也感受得到。雖然你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怎麼養小孩』,這句話應該改成『我不想養小孩』。」

 

用心感受,成為母親的責任與幸福

我檢查他的寶寶,寶寶肚子鼓脹,臉色蒼白,鼻水直流,耳朵膿腫。

「你怎麼餵寶寶吃東西?」

「一哭就餵。」

「你什麼時候送寶寶上床睡覺?」

「他想睡就讓他睡。」

「你有沒有帶寶寶去戶外透透氣?」

「沒有,我沒時間。他出生後,我根本沒時間做任何事。」

於是,我們訂定了一個良好的作息時間表:七點吃早餐,要有蛋、燕麥片、煮過的水果、肉,另加沒煮過的水果、香蕉和一杯水。十二點半吃午餐,要有肉、蔬菜、水果、燕麥片和一杯水。下午到戶外透透氣,直到六點吃晚餐,晚餐的食物和午餐一樣,洗完澡後就上床睡覺。每隔三小時口服二十萬單位(units)的盤尼西林,白天晚上都服用,連續服用七十二個小時,以治療耳朵膿腫。

這位太太要回家時,我對他說:回家去,用心感受你比許多女人更為有福。你是家裡的女王,你做的是世上最偉大的工作—造就一個人。有一天,你有幸擁有的小寶貝當媽媽後,也許又能造就一個人才培育高手。你應該全力以赴,盡量讓孩子的生命十全十美。」

一個月後,他帶寶寶來回診,寶寶很開心,母女倆都可以好好睡覺了。媽媽滿懷感恩,因為他已經明白真正的價值。他之前的問題顯而易見,只是他那時不肯睜開眼睛,看清事實。

母親可以讓家庭成為天堂或地獄,只有他能營造家庭。孩子是媽媽的福氣,媽媽應該瞻前顧後,清楚知道自己怎麼養孩子。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工作圓滿完成,而育兒的工作如果做得好,所帶來的快樂是最長久的。


摘自  林奐均《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Q&A》/如何出版

Photo:Valentina Yachichurova,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