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好的老師,除了轉學,可以看成是孩子的另一種學習

不要再當一個直升機父母了,讓您的孩子自然地去面對人生,慢慢地您會發現,孩子會透過這些事情開始變得成熟,自信並且更加獨立。父母親也能夠了解最重要的是,孩子會比您想像的更會照顧自已。

孩子的話

兒子:爸爸,今天我們體育老師很誇張哦!

張爸爸 : 他又怎麼了?

兒子 : 今天排演畢業典禮的時候,大家坐在地上。結果,有同學動來動去,老師就一腳踢在那個小朋友身上。

張爸爸 : 太誇張了吧!

兒子 : 他昨天更誇張,我們看到她在走廊上和其他老師對罵,大家都被嚇到了。

張爸爸 : 哇!這真的太離譜了,那他有沒有踢過你或是罵過你?

兒子 : 好像只有被他踢過一次屁股。所以,上他的課我會小心一點,如果他生氣,我會盡量不要看他,反正他罵完,過一會兒就沒事了。

張爸爸 : 呵呵!你滿聰明的嗎……

 

張爸爸的話

這個事件發生的時候,是我兒子小學快畢業的時候,而這個老師發生的事情真的是不勝其數。但是,當和朋友或親戚分享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最常聽到了反應是

三種:

第一種─你有沒有去罵老師?

第二種─你有沒有去學校反應?

第三種─你有沒有把孩子轉班?

但是,一開始聽到這位老師做這樣事情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檢查我兒子身上有沒有受傷,然後發現沒什麼傷害之後,我就沒有做任何動作了。

不過,提醒大家,我們還是要給他適當的保護。如果您問我是甚麼時候?給大家的建議是,如果孩子還願意去上學,不會害怕,那就沒甚麼問題。如果孩子不敢去上學,甚至作惡夢或是發抖,請一定不要輕忽,馬上處理,免得事態變的嚴重,這個拿捏還是要請大家小心注意的。

很多我的朋友很驚訝我對這種事情的反應,問我為什麼不去學校做任何客訴?  我的回答是 : 這是最好的機會─讓孩子學習面對不好的事情。

 

千萬別都給孩子最好的東西!

因為,我常常聽到爸爸媽媽說,我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我常常會勸他們,千萬不要都給孩子最好的東西。因為,孩子根本不知道那是最好的。同時,那也可能對孩子來說並不是最好的東西。

為什麼這麼說呢?試想,

沒有看過難看的書─怎麼會知道有些書寫的真好。

沒有碰過很多爛人─怎麼會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朋友。

沒有刻骨銘心的失去─怎麼會知道什麼東西值得珍惜。

所以,

孩子遇到不好的同學─他會開始學習保護自己。

孩子遇到不好的老師─他會開始珍惜用心的老師。

孩子遇到不好的事情─他會開始懂得這個世界不是完美的。

很多人問我說,難道你不擔心孩子會從這些人身上學到不好的東西嗎?我常會笑笑地說,我寧可在孩子小的時候,他還會回家跟我說話的時候,給他適切的機會教育,也不要等他長大了,完全沒有面對事情的能力。

 

讓孩子獨立面對人生

在這邊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孩子的事件。

在我兒子上國中的時候,有一次中午他去上廁所,上完正在洗手時突然聞到了濃濃的煙味,一間廁所的門打開來,原來是三個其他班的學生在廁所裡抽菸。這時,其中一個抽菸的學生對著我兒子狠狠地說:來一根吧! 

請問大家,您覺得我兒子的反應該如何呢?

他的回答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和我太太笑到東倒西歪。

他回答說:不好意思,剛在裡面抽過了,謝啦!

然後趕緊走了。

哈哈~大家注意到這種臨場的反應包含了甚麼嗎?裡面可是有人情世故以及保護自己的概念哦!

還有一個我女兒的例子。

女兒有一天跟我說,她很不喜歡某位老師。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這個老師每次都只喜歡乖的同學。可是,如果你上課只要一次不乖,她就會開始找妳很多麻煩,而且都會故意講一些難聽的話去罵人。

我問她:那這個老師對你好不好。

她說:好!但是,我不喜歡她,因為跟她在一起我很緊張。

我再問她:那怎麼辦呢?

她說:沒有怎麼辦啊!反正只有她我不喜歡啊!可是還有其他好的老師啊!

您感受到了嗎?孩子慢慢地長大,沒有辦法永遠在父母的保護傘下生活,他會開始面對很多事情。 有些好;有些壞,有些時候必須抉擇;也些時候無法選擇。有些時候會做對;有些時候會犯錯,有些時候會慶幸;有些時候會悔恨。

但是,這些過程太重要了。因為這些都是促成他在這個世界能夠活得快樂,活的豐富的基礎。

所以,不要再當一個直升機父母了,讓您的孩子自然地去面對人生,慢慢地您會發現,孩子會透過這些事情開始變得成熟,自信並且更加獨立。父母親也能夠了解最重要的是,孩子會比您想像的更會照顧自已。

爸爸媽媽一起加油吧!

 


Photo:Thomas Rydberg,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