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媽媽經〉鍾欣凌:經營家庭是無可取代的人生風景

鍾欣凌的一天與一般職業婦女無異,被許多瑣碎事務填滿。她說,即便演過妻子的角色,但婚後才知道,真實生活和演戲真的不一樣。然而,沒經歷過便無法體會迷人之處,經營家庭終究是人生不可取代的風景。

鍾欣凌的一天與一般職業婦女無異,被許多瑣碎事務填滿。她說,即便演過妻子的角色,但婚後才知道,真實生活和演戲真的不一樣。然而,沒經歷過便無法體會迷人之處,經營家庭終究是人生不可取代的風景。

 

暱稱「粉紅豬」的金鐘影后鍾欣凌,從小體型就圓滾滾,並非主流的瘦子美女,也因此出道後特別努力,希望打破身材限制。去年(2015年)底生下第二胎,以43歲高齡升格二寶媽,現在的她,每天傍晚5點前一定回到家,親手打理家中大小事,行程和一般辛勤的職業婦女無異。

「我從小就很嚮往結婚生子,剛進藝術學院時,老師問大家畢業後要幹嘛,我當時想,畢業後我要嫁人、然後洗手做羹湯,」鍾欣凌笑說。結果,她畢業後一直以表演工作為重,在遇見陳清河之前,感情也空窗了7年,跟原本幻想的都不一樣。

但她心中,還是對於「組一個自己的家」有所憧憬,在2010年陳清河向她求婚時,便答應了,「這對我們來說,都很需要勇氣,畢竟大家都成年人了,也交往很久,了解彼此的習性、罩門跟底線,說實話,交往5年了,也正面臨『不是結婚、就是分手』的局面。」


結婚,就是一起面對日常的瑣事
鍾欣凌當然演過妻子,但結婚後,她才知道,真實生活跟演戲完全不一樣,兩個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不論你今天心情如何,回家都要和另一半相處,要一起生活、一起面對日常……,而且通常是無窮無盡的瑣事。

有時候,鍾欣凌到了家門口,會先深呼吸、準備一下心情,才打開門,「人就是那麼奇怪,一個人的時候,很嚮往兩個人,兩個人的時候,又很想念一個人,」如今有了孩子,感受更強烈,鍾欣凌說,她已經很久沒有看看天空、放空發呆了,生活幾乎被待辦事項填滿,每天只有極少的空檔可以喘息。

又要工作、又要育兒、又要打理家裡,光用聽的都會累,鍾欣凌卻願意放下女藝人的光環,選擇這樣的生活。


回憶半夜哄孩子,想了都會怕
生孩子固然高興,但顧孩子又是另一回事了,「大家都會說,孩子有兩種,一種是來報恩的、一種是來討債的,剛開始從月子中心回家時,我常常想兔寶該不會是第二種,」鍾欣凌說,老大兔寶小時候極難照顧,要大人抱著搖、抱著哄,才肯靜靜的,雖然她一開始回娘家住,有爸媽兄嫂等家人能幫忙顧,但到了半夜,還是要自己面對。

「太多夜晚,我抱著兔寶走來走去,快累暈了,後來兔寶慢慢長大、穩定下來了,情況才好一點,」因為帶兔寶帶怕了,鍾欣凌對第二胎並沒有想法,穿不下的衣服、用不到的物品一律送人,甚至連嬰兒車都沒有留。

但兔寶愈來愈大,開始會渴望有個玩伴,甚至也會希望有個弟弟或妹妹,在察覺到兔寶這樣子的心思之後,鍾欣凌跟陳清河才開始考慮再生一個;很幸運的,在以《雨後驕陽》拿下金鐘影后後,鍾欣凌便如願懷孕,生下二女兒水蜜桃。
 


每天低頭做家事,好久沒抬頭看天空
不知道是面對第二胎駕輕就熟了,或是水蜜桃真的比較好帶,鍾欣凌這次當媽,明顯輕鬆很多。就拿睡眠來說,水蜜桃在兩個月大左右,就已經睡過夜了,平常也大多能直接入睡,不需要哄太久,「也有可能是第一胎聽到哭聲,就緊張兮兮,到了第二胎時,聽到哭聲會想『寶寶應該是想說話』,」鍾欣凌笑說。

結婚邁入第六年時,育兒生活的繁瑣,讓鍾欣凌也常會面臨崩潰,例如前幾天她帶兔寶出去玩,兔寶太high、不小心摔倒,回家後陳清河就責備她:「為什麼要讓兔寶玩那麼瘋?為什麼不注意安全?」讓鍾欣凌心情很差,但為了家庭氣氛,她還是姑且忍住,若無其事的繼續做其他事情。

到了晚上,孩子都睡了之後,鍾欣凌還是很悶,於是她自己出門,到附近的咖啡廳坐,傳訊息到好朋友的群組中,抱怨這件事情,愈抱怨她愈覺委屈,甚至打出了「我每天都在低頭做家事、好久沒有抬頭看天空」之類的訊息。

回家之後,她還是氣到發抖,睡不著覺,於是她找出紙筆,寫了一封信給陳清河,希望老公能體諒她的辛苦。後來,陳清河看到信,氣也消了,便來向她道歉。


有時候,陳清河也會跟鍾欣凌撒嬌、討抱抱、要牽手,鍾欣凌笑說,有了孩子、事情多了,老婆就會容易忽略老公,陳清河原本就比她浪漫,也許她該常常提醒自己,要為生活增加點戀愛元素。

演過很多角色、看過許多劇本,鍾欣凌說,結婚生子、經營家庭,終究是無可取代的人生風景,沒有經歷過,無法了解其中的特別、辛苦、迷人,如果可以重來,她依舊會選擇這條路,並且更珍惜這一切。

 

自評60分媽媽,希望孩子永遠保持善良的心

當代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教育都很重視,相關資源也很多,人人都想當個好父母,鍾欣凌卻坦承,她其實只是個60分的媽媽,剛好及格。她會給孩子看電視、用手機,也常常外食,就連幼稚園也只是挑離家近的學校,有時候看到別的媽媽如此認真,難免心虛,但她還是認為,孩子順其自然的長大、每天都有進步,那就好了。

「我對孩子沒有太多特別的期望,我只希望,她們是善良的、是好人,以後她們想做什麼事情,只要是正面的,我跟老公也都會支持,」不過,鍾欣凌仍會希望孩子能完成學業,所以比較不傾向讓孩子當童星,玩票性質拍廣告還行,若要花太多時間就不妥了。

有不少媽媽主張別讓孩子看電視、用手機,「但當一個人帶小孩的時候,電視或手機真的能幫我忙,讓我有機會喘息一下,吃個飯、上個廁所或是做個家事,」至於外食,也是相同的概念,能自己開伙當然好,但這真的太花時間了,只能有空時再做。

「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盡量做,我覺得我就是剛好及格,60分的媽媽,」鍾欣凌經營家庭與親子關係的方法,非常務實。

 

鍾欣凌的一日行程

早上
起床後開始張羅早餐、幫孩子盥洗。帶老大兔寶去幼稚園上學。

11:00
阿姨到家裡,交班照顧老二水蜜桃。鍾欣凌開始梳化,準備工作。

16:00
結束工作。在回家的路上買好晚餐,接兔寶放學。

17:00

把家人餵飽、收拾善後,幫孩子洗澡、哄睡,等到孩子們都入睡後,有潔癖的鍾欣凌會開始打掃、洗衣服。

23:00
睡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