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訴:現在媽媽對我的關心只剩成績;林晉如:人生有許多能力是考試考不出來的,孩子若有好性格、好態度,將來不怕不成功

教育孩子要先教育父母,過去高高在上的傳統教養方式已經不合時宜,唯有父母教養孩子的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孩子的命運。

《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林晉如 推薦文

一位就讀國中的孩子寫信給我,說現在和媽媽在家的對話只剩下「三句話」,讓他覺得人生很沒意義,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看到父母就想逃。

問他哪三句話,他說放學一進門,媽媽劈頭就問:「今天考幾分?」聽到成績不佳,馬上翻臉開炮。媽媽緊接著追問:「明天考什麼?」聽完一堆考試後,立刻大吼:「還不快點去讀書。」

同一時間,一位媽媽傷心的告訴我,說孩子上國中後變壞,完全不跟她說話,對她沒好臉色,不知道要怎麼和孩子溝通。

 

孩子其實沒變壞,只是成績不理想

我問媽媽清楚孩子的交友狀況嗎?有交壞朋友嗎?媽媽說沒有,這點她很肯定。有染上不良行為嗎?媽媽說沒有。有正常上學嗎?媽媽說有。有準時回家嗎?媽媽也說有。在家都在滑手機忙交友或打電動嗎?媽媽說不給孩子手機,所以沒機會交友及打電動。

那「上國中變壞」是指哪方面變壞?我問。

「就是都不讀書啦,成績越來越差,我出差不在家一星期,成績一塌糊塗,能看嗎?」媽媽激動的說。

我想,媽媽太緊張了,孩子其實沒變壞,只是成績不理想。

聽完這兩個案例,突然覺得他們好像「同住一個屋簷下」,他們的家庭話題幾乎被「課業成績」綁架了,甚至只剩三句話「今天考幾分?明天考什麼?還不快點去讀書?」親子關係緊繃。

閱讀了黑幼龍、李百齡夫妻《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一書,真覺得現代父母應該看看此書,名校的光環不等於人生的成功,分數離開了學校,誰還在乎你過去考第幾名?孩子現在學得慢或學不好,不代表以後都學不會,人生是馬拉松長跑,不是百米短跑。春花夏荷秋菊冬梅,每種花都有適合自己的季節綻放。人生有許多能力,如熱情、自信、關懷、尊重、愛心、溝通、耐心、領導力等皆比分數更重要,都是考試考不出來的。

 

愛,就是家人最好的黏著劑

本書是黑家全家六人一起寫的書,記錄孩子成長中與父母相處的點滴,黑爸黑媽如何在孩子萌芽茁壯長偏長歪時,用最大的耐心、誠意、包容、信任、接納的「慢養」哲學,發掘孩子的優點,建立孩子的自信,以身教作為孩子最好的榜樣,「如果家長希望孩子樂觀進取,父母自己就得先成為樂觀進取的人。」

「愛,就是最好的黏著劑。」黑家養出四位人皆稱羨、讚不絕口的「好孩子」,同時從孩子的文字中也見證這對「好父母」。黑家最快樂的事是全家團聚的聊天時光,這種天倫之樂還感染了伴侶及黑家第三代,整個家族洋溢著和諧美滿的氛圍。

「勿以一時論一世」教養孩子無法速成,非慢不可,分數是一時的,孩子若有好性格、好品格、好態度,將來不怕不成功。

教育孩子要先教育父母,過去高高在上的傳統教養方式已經不合時宜,唯有父母教養孩子的態度改變,才有機會改變孩子的命運。如何給父母一些正確的引導,是《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本書最大的目的,為人父母者不但要讀,更要身體力行,讓你的孩子變得更優秀。

 

 

Photo:維鴻 朱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