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問:「住在台灣幸福嗎?」教會孩子,負責、勇敢、善良,好品格是走到哪都受歡迎的能力!

對我來說,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能 對自己負責、對別人體諒、謙虛而努力學習,這樣應該就夠了。

與高中兒子的對談

兒子:爸爸,住在台灣到底幸不幸福?

張爸爸:啊?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兒子:因為報紙上說台灣全世界幸福排名第五名,可是老師說,住在台灣一點都不幸福,然後好多人都出來說,住在台灣根本不幸福。

張爸爸:哈哈,那你覺得呢?

兒子:我覺得滿幸褔的啊!如果功課少一點就好了。

張爸爸:哈哈,那你覺得為什麼很多人都覺得住在台灣根本不幸福?

兒子:嗯...我覺得應該就像以前奶奶的個性一樣。每次去看奶奶,她好像甚麼事情都可以抱怨,明明大家就很孝順她,對她很好,可是她老是覺得自己很可憐, 然後到後來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有些人好像從來不覺得自己幸福吧!

張爸爸:嗯~兒子,你真的長大了!

 

與兒子的對話有感

這段和我兒子的對話讓我感觸頗深!一直覺得,台灣一直是一個很美、很善良的地方,可是政治的鬥爭和很多媒體立場的操作,以及連續劇誇張內容,好像都想要試著讓台灣成為對立的社會,想要用一個本來就在任何國家,都會存在的不完美之處,誇大成為生活在此的痛苦。但我很高興的是,我孩子的個性並沒有被汙染,並沒有被誤導。

而孩子越大,我越來越發現,在現在這個世界的生存之道,以及孩子一輩子都要修練的功課就是──個性。

我常常在演講中很喜歡舉個例子:您在公司上班,或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面,你會喜歡一個同事的原因是甚麼?大家的答案應該都差不多──個性。而你不喜歡一個同事的原因是甚麼?也是──個性。

說真的,您在乎他是什麼學校畢業的嗎?您會在乎他有沒有學過鋼琴或跳舞嗎?

而即使是一個紅遍世界的歌手或是明星,亦或職業球類選手,能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上保持巔峰或是捲土重來的原因是甚麼?不也是個性嗎!?

提醒孩子從自身做起,即使是小小的善意舉動,也會產生影響。

《善良,我做得到!》小天下新書


在這個紛擾分歧的年代,這本書提醒所有的人,無論我們多麼渺小,或多麼害羞,只要懷抱善良、慷慨、開放和憐憫的心,即使是最微小的善意舉動,都可能會改變現狀、帶來影響,就讓我們從最簡單的一個微笑開始,透過書中積極樂觀又具體可行的想法,如擁抱、傾聽、分享,到「善良罐」等等,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友善。

 

家長的身教主導了孩子的個性

我並非說學習不重要,我想強調的是,孩子的個性好了,不只是學習起來事半功倍,更是他克服困難,或是未來更上一層樓以及獲得幫助的關鍵。

但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注意孩子功課,可是有注意到孩子的個性發展嗎?

比如說,我常常看到這種狀況,聽到這種話:

孩子自己跌倒了,爸爸說:唉呦,桌子不乖,爸爸打打桌子。

你在傳遞:孩子啊,不管你做錯甚麼,都是別人的錯!

孩子被抓到警察局,媽媽說:這是他交到壞朋友。

你在傳遞:孩子啊,你不用學會拒絕,你也不用學會自己判斷!

媽媽希望孩子做家事,爸爸說:不用,你把書唸好就好。

你在傳遞:孩子啊,你只要把書念好,將來就會一帆風順,而且會有別人來照顧你!

 

清澈而且明亮的孩子的眼睛

在社會新聞中,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媽媽被遺棄,很多逆子打媽媽,在悲傷之餘,我常常會想,這些逆子純粹是因為天性惡劣嗎?還是父母的教育造成的呢?我沒有辦法下定論。我只能確定的是,個性有天生的成分,但是後天的教育絕對影響更大!

在故事屋我常常會看到不同的家長,我一直很佩服一位媽媽,她在離婚之後一個人帶三個孩子,雖然因為離婚官司常常需要受到離婚先生的騷擾以及感到挫敗,但是她從不怨天尤人,樂觀地照顧孩子長大。我後來從她在facebook上的留言才知道,原來她父母親的家庭教育帶給她的個性,真的對她面對人生逆境,產生很大的幫助,讓她也能把這種樂觀、努力,教給她的孩子。

其實孩子眼睛都在看著這個家庭的轉變,但是,他們會感受更深的是媽媽的寬大、媽媽的用心、媽媽的毅力。所以,我發現他們家的三個孩子都很懂事,在很多學習上也都跟媽媽一樣有毅力。雖然他們還小,但是我已經看到這位媽媽未來的驕傲了。

最後,給大家一個建議,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教育心法─

就是常常問自己:到底我希望孩子長大變成甚麼樣呢?對我來說,我希望我的孩子長大能 ─ 對自己負責、對別人體諒、謙虛而努力學習,這樣應該就夠了。
但是,
對自己負責,我就要教會他勇於認錯,而我自己也要勇於認錯!
對別人體諒,我就要教會他常常感恩,而我自己也要常常感恩!
謙虛而努力,我就要教會他佩服別人,而我自己也要佩服別人!

其實,這不就是身教與言教嗎!?一起加油吧!

 

Photo:Scott Clark,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黃小羽(20201006)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