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對於婚姻的影響尤其大,因為配偶間很容易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

當我照顧自己的快樂時,也的確能讓其他人感到快樂——我盡量不要兇我的先生。我發現當我快樂時,也比較有能力讓其他人更快樂。

文/葛瑞琴 ‧ 魯賓

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很優秀

我聽過一則諺語:「老婆快樂,人生就快樂。」或者換個說法:「媽媽不快樂,全家不快樂。」一開始我覺得好棒——好極了,一切全看我高不高興!但,如果這些諺語說得沒錯,這個責任可就大了。

沒錯,當我照顧自己的快樂時,也的確能讓其他人感到快樂——我盡量不要兇我的先生詹米,聽他講笑話會跟著大笑。但其實不只如此。我發現當我快樂時,也比較有能力讓其他人更快樂。

快樂的人通常比較寬容、樂於助人,也更仁慈,他們比較能自制,比較能忍受挫折;而不快樂的人則比較容易退縮、防衛、對抗、自私。王爾德(Oscar Wilde)曾說:「優秀的人未必快樂;但快樂的人往往很優秀。」

 

太太快樂,先生也會被影響

快樂對於婚姻的影響尤其大,因為配偶間很容易感受到對方的情緒。一方的快樂增加,可以讓另一半的快樂程度增加三○%;而一方的快樂下滑,也會把另一半給拖下水。我還學到一個所謂「健康同化現象」,意思是:伴侶在健康方面的行為常會彼此同化,包括飲食、運動、看醫師、抽菸、飲酒等習慣,往往會彼此影響。

我知道詹米希望我快樂。事實上,我看起來愈快樂,詹米就愈想取悅我;而當我不快樂——不管原因是什麼——詹米就會縮回去。

所以,為了要讓自己更快樂,我下定決心不用「倒垃圾」的方式,尤其是對詹米。如果我真需要詹米的建議或支持,我會說出讓我擔憂的事情,但我不會把一些雜七雜八的煩惱倒給他。

 

別把伴侶當作垃圾桶

一個星期天早晨,我有機會實踐這個決心。那是個難得的平靜時刻。詹米正在清理他做煎餅所製造出來的一團混亂,大女兒伊萊莎專注讀著《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小女兒艾麗諾正在用綠色蠟筆逐頁塗著一本史酷比著色簿,我則在看郵件。

我打開一封寄自信用卡公司、看似無害的信件,然後發現因為他們一個安全上的漏洞,我們原來的信用卡被取消了,又發了一張新卡和新號碼給我們。

我氣壞了。

這一來,每個跟原先信用卡號碼相關的帳戶,我都得一一更新了。我沒記錄有哪些帳戶,所以也不知道哪個帳戶要更改資料。我們汽車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證、亞馬遜網路書店帳戶、健身房會員證……還有什麼?而且那份通知冷冰冰的,沒有道歉,絕口不提他們公司的錯誤或對持卡人所造成的不便。就是這種雜事會搞得我抓狂:它會占用寶貴的時間和心力,可是等你做完了,你的生活並沒有變好。

「我真不敢相信!」我氣沖沖的跟詹米說。「他們取消了我們的信用卡,因為他們自己犯的錯!」我正想好好罵上一頓時,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不要倒垃圾。」於是,我停了下來。我為什麼要因為自己心煩,而毀掉家中的寧靜時刻呢?聽人抱怨總是很煩的,不論你心情如何,也不管抱怨是否有理。

我深吸了一口氣,停止叫罵。「唉,算了。」我只說了這些,強忍著冷靜下來。

詹米驚訝地看了我一眼,然後鬆了口氣。他大概也知道,我費了多大的力氣才忍住沒發作。

等我再去倒咖啡時,他站起來給了我一個擁抱,什麼話都沒說。

 

摘自 葛瑞琴 ‧ 魯賓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早安財經文化

 

Photo:cleverCl@i®ê,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彭德先、吳佩珊(20061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