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良好的學習是在家養成,絕不會是在補習班養成

「學習」是學習運用知識來看世界的邏輯,而不是透過訓練而單向地看世界!

小玉米哥哥「老師」

小玉米哥哥是我姊的大兒子,目前國小四年級,小麥弟弟是我姐的小兒子,目前國小二年級,從小便培養他們閱讀的好習慣,姐姐和姐夫最常帶他們去圖書館看書,一待就是一個下午,看完書就再帶他們去大草皮跑步或打球︒

小玉米哥哥今年參加2016年WMI世界數學邀請賽台灣選拔賽,在國小四年級組中勇奪金牌,未來可能會代表台灣出國參賽,主辦單位針對入選的孩子們安排受訓地點進行培訓課程,受訓地點共分為南、北兩區,而南區的受訓地點為國立中山大學,恰為我和姐姐的母校,所以姐姐當然就選擇在中山大學讓小玉米哥哥進行培訓!

小玉米哥哥從小喜歡數學,他如果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會問姐姐和姐夫,再不會就會來問我,由我來解題並引導他去思考題目的邏輯架構,而弟弟們的數學當然就都安排由他來教,我從旁陪伴,去引導他如何教得更好、更貼近弟弟們能接受的邏輯架構,所以他不只要會算、會寫,更要會『教』!

因此,從小不用補數學就能打掛一大群猛補數學的孩子們,聽說一起參加受訓的孩子們大部分都從小補數學,我真的覺得好可惜;剛剛小玉米哥哥又來問我一題,我30秒就解出來了,透過我的講解,姐姐和姐夫也發現他們在解題上的盲點︒

我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我超愛其中的一句話:真正的高手,無招勝有招!」

小玉米哥哥加油,舅舅挺你,一起出國吧!你去比賽,我們跟出去玩,哈哈哈!

 

放手讓孩子飛得更高

有一次,我發現小玉米哥哥還會在教到一個段落後,自己出題目來考弟弟們,而且安排達標的獎品…這一切是他自己透過思考所形塑的教學策略。各位家長們,當你放手後,你才會發現你的孩子能飛得更高!

但前提是:你必須先引導孩子們去熱愛學習、享受學習,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學習的好胃口!而這些好東西都是在家庭裡發生,不會在補習班裡發生!

很多家長一定會問:「為什麼呢?」

很簡單地,因為補習班業者知道你們將孩子送來補習就是想要短時間內去追求高分,而想獲得好成績最快的方法就是透過不斷訓練與解題來提升孩子們對題目的熟悉度,而不是去理解題目的邏輯架構,那就是填鴨!更弔詭的是,當初的教改就是家長們希望讓孩子們能脫離填鴨教育而政府也順應民意去進行了一連串的教育改革,結果教改這十多年來的結果,看來是無法盡如人意了!

 

「學習」的真諦

也許,教育改革該從家長們和教育部官員們對教育的看法開始,因為大家都太追求快速了,偏偏教育是不能速成的,因為它會影響孩子們的價值觀與處世觀,當孩子覺得我只要考高分,無論做錯甚麼事都能被爸媽、被師長原諒的話,他就會開始目中無人,所以我們常會在一些社會新聞中看到一些高知識分子卻做出令人難以想像的事,包括恐龍法官的判決,法官是司法正義的象徵,但是如果這個角色只是變成照本宣科、不明究裡、明哲保身的公務思維判決,就太可惜了!

什麼是「學習」

Mr.T:「學習」是學習運用知識來看世界的邏輯,而不是透過訓練而單向地看世界!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