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學會既溫柔又堅強的「愛」的能力

為了秉持原則,我們可以「嚴格」,卻不一定需要失去「關懷」。

因為工作家庭的關係,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獨自好好地推著推車逛逛大賣場,趁著午後時光的短短閒暇,決定給自己放個幾個小時假。平日的賣場人潮不多,逛起來頗悠哉閒適,不料行經其中一個樓層,聽到小孩嚎啕大哭的聲音;說實話,公共場合小孩因故嚷嚷或坐在地上不願離開的狀況,並不是件太奇怪的事,可是綜合父母們的反應及應對,有時倒也可粗略觀察出雷同的教養習慣。

 

學習當父母,我們很用心,有時卻不小心太用力……

記得有一次,看到一位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勇敢地承受挫折,就算是不小心受傷,或跌倒了,也不可以哭,要自己勇敢地處理。所以,只要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家長就會嚴肅地告訴他:「自己弄受傷的,有什麼好哭,站起來!」孩子有他天生的氣質,除此之外,所有的影響與最初的教養,父母都是極為重要的角色;所以這個孩子的確也做到了父母的要求,就算跌倒受傷,也不過就是站起來拍一拍,當時他才兩歲多。

有個繪本故事描敘孩子「跌倒」這件事,《好痛唷好痛唷》(小魯),裡面的動物們及小女孩不小心因為一顆石頭絆倒了,最後都投進了媽媽的懷抱,然後一起把「痛痛」丟掉,不再哭泣後,一起想辦法把石頭搬走。好簡單的故事,甚至是本很適合讀給寶寶聽的書;故事裡可以發現,雖然孩子因為受傷而哭泣,可是都能勇敢地克服疼痛,並想辦法解決,而這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是,還包括了媽媽溫柔的愛與關懷。

為了學習父母的角色,我們會很「用心」,有時卻不小心太「用力」;為了秉持原則,我們可以「嚴格」,卻不一定需要失去「關懷」。在期待孩子可以勇敢擁有受挫力的同時,我們一樣可以付出關心與同理,給予鼓勵、陪伴,讓孩子知道,即使我們要求他,可是我們理解他的感受,鼓勵他自己站起來,我們不會冷眼旁觀。就連小嬰兒都能從父母的懷抱裡,感受語言的溫柔,何況是漸漸懂事的孩子呢?

 

教孩子學會「愛」的能力

《來抱抱》(小天下)每個人都很需要一個抱抱,並不會因此而軟弱,嚴格的教育與愛的語言可以同時存在,也唯有在這樣的溫柔,所培養出來的勇敢,是一種更能擁抱他人的強大力量。

前陣子發生震撼社會的小燈炮事件,每個人的情緒都很複雜,討伐、譴責、擔憂、害怕……,彷彿看著身邊可愛的孩子,就忍不住聯想並把情緒加諸進平時的親子相處裡,耳提面命、模擬各種危險情況……,不安定的心讓大家手足無措,在教育上也就肯定更加倍嚴肅。

就像《蠟筆小黑找妖怪》(小天下)裡的小黑,即使害怕還是不忘在能力之內伸出援手;除了防範壞人、保護自己,希望孩子對週遭的關注,最好少一事不要多一事的同時,要如何從中去學習不要失去「愛」的能力?!這需要父母在家庭裡的親子互動裡灌溉,灌溉的養分是-像陽光的關懷、如水一般的溫柔,用身教教會孩子堅定的忍受力、冷靜面對危險的方法,可是「心」不能落入「冷漠」的陷阱,如同《牆的另一邊》(遠流)、《最棒的禮物》(東方)故事裡所傳遞的-愛與關懷是讓世界走向美好的唯一可能。

 

Photo:維鴻 朱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