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變壞:每天10分鐘,和孩子窩窩心、暖暖抱

每天10分鐘的窩窩心和暖暖抱,可以滿足孩子的真實需求:有能力、有價值、有權力、有人愛。而我們相信,懂孩子的真實需求,孩子就不需要變壞了!

讓「你要平安長大喔!」不只是個願望

「孩子平安長大,就是幸福!」在和家長的線上讀書會中,我寫下這句感想。

每天從睜開眼睛的那一刻起,孩子和我們都在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有可能事事順心、也有可能遭遇意外。沒有父母希望孩子發生意外,但正也因為是「意料之外」,許多時候連防範和反應的時間都沒有。父母除了陪伴孩子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讓孩子擁有安全意識之外;也要讓自己在面對意外發生後,不要懊悔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夠、互動品質不佳。

半年前我們回娘家,綠豆坐阿媽的摩托車到文具店買畫畫本。沒多久阿公接到阿媽的電話,電話裡的阿媽哭著說:「我們出車禍了!」我們沒有追問太多細節,知道地點後抓起外套就開車趕往文具店。短短不到5分鐘的路程,我的腦中浮現著各種車禍的畫面、心中忐忑不安著綠豆的狀況。我想著:「如果真有什麼不測,我有後悔嗎?」還沒想出答案,遠遠的就看到綠豆和阿媽站在文具店門口,已經有警察在一旁丈量著,心中的大石也就放下來了。運氣很好,阿媽的摩托車從文具店起步時,是一台摩托車撞上來,如果是汽車,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我們都很盡職地教養和教育著孩子,但往往一不留意,就是針對孩子的缺點或不足之處,窮追猛打著。孩子感受不到我們對他的愛,只感受到我們的挑錯;我們感受不到孩子對我們的愛,只感受到孩子的挑釁。我們都忘了,當孩子出生時,我們看著孩子所許下的的心願:「你要平安長大喔!」

 

綠豆粉圓爸:每天10分鐘,和孩子窩窩心、暖暖抱

孩子每天要面對的挑戰很多、失敗也不少,如果我們不能阻擋意外的發生,至少讓我們和孩子,能夠對意外之前的生活感到滿足、感到幸福、感到愛!每天睡覺前,不要再開檢討會了,不要再指責孩子今天這裡不是、那裡不好。花10分鐘的時間,和孩子窩窩心、暖暖抱吧!窩窩心,是回饋給孩子他今天有什麼能力的成長、為家庭貢獻了什麼、以及哪些地方自己作主負責,最重要的,是將父母的感受回饋給孩子。有的父母說剛開始找不到話題,那就和孩子說:「謝謝你今天和我一起生活著,爸爸媽媽覺得很幸福!」暖暖抱,是和孩子親密的擁抱著,用肢體語言的力量,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的全心接納、全然包容。初期,有的父母和孩子會覺得彆扭不適應,但並不表示孩子不需要父母的擁抱,孩子只是需要重新找回擁抱的力量而已。

「從根本、從家庭、從教育,讓這樣子的人消失在社會上面,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不要再出現這樣子的人」,謝謝這位勇敢的母親。我們幫不上任何忙,只能從自己的家庭和教育、以及成立自學團體,讓我們的孩子和更多的孩子,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而不是社會的負擔。每天10分鐘的窩窩心和暖暖抱,可以滿足孩子的真實需求:有能力、有價值、有權力、有人愛。而我們相信,懂孩子的真實需求,孩子就不需要變壞了!

 

圖片來源:iStock

執行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