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精英教育, 為何他們優秀卻不快樂?

美國北加州的矽谷爆發亞裔學生自殺潮,這些孩子聰明又優秀,但他們似乎不快樂。「教育的目的為何?」一位矽谷媽媽提出這樣的反思。│國際趨勢好文就在未來Family

編按:台灣大學11月9日中午12點多發生一起女學生墜樓事件,送醫搶救後遺憾宣告不治。昨(11)日晚間台大又發生一起死亡案件,一名26歲吳姓男學生因病輕生,在宿舍上吊,校方發現後趕緊通報消防局,警消破門而入,但學生已不幸身亡,現場留有遺書,詳細原因有待警方調查釐清。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也在社群平台PO文表示,在台大任教將近30年,第一次碰到3日內兩名學生尋短身亡的這種事情,他希望大家在碰到挫折時可以多想想、盡量求助,不要輕易踏出「那一步」。

3天內,2名台大學生相繼在學校輕生,不僅震驚各界,也是社會悲痛沉思: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年輕的生命踏上不歸路?

美國北加州的矽谷也曾爆發亞裔學生自殺潮,這些孩子聰明又優秀,但他們似乎不快樂。「教育的目的為何?」一位矽谷媽媽提出這樣的反思。

「2013~14年,對矽谷巴洛阿圖高中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高達12%的學生在過去一年內有輕生念頭。」美國《大西洋月刊》去年12月題為「矽谷自殺事件」(The Silicon Valley Suicides)報導中指出,每八個學生就有一人想不開,比例嚇人得高!

某位亞裔矽谷媽媽,子女都在這一兩年申請大學,看到這篇報導,感覺升學壓力鍋,似已到臨界點。

「我都很怕給小孩壓力,怕她想不開!」她擔心的說。「妳小孩申請幾所大學?」我不禁好奇的問。

「26所,老公怕她上不了IVY(常春藤),逼著她申請這麼多。」她表示。我聽了倒抽一口冷氣,又是一個典型的「爬藤」(常春藤名校)家庭。

平均房價和均薪在全美數一數二,也是Apple、Google、Yahoo、Intel等高市值公司的所在,巴洛阿圖市一直是陽光加州的冠上之鑽。別名「矽谷」的這個城市,最近多了「自殺學區」的別稱,一個個提早結束的年輕生命,讓這個亞裔居民占多數的城市(2015年4月,亞裔人口占該市34%,首度超過白人),引起全美媒體的關注,嗟嘆一個個早逝的天之驕子,更想解答「為什麼」?

 

家長更重視教育,孩子卻沒有更快樂

美國的教育很兩極,社經弱勢地區公立教育資源匱乏,師資良莠不齊,學生學習動力和成績皆低落。高所得、高學歷居民集中的明星學區,面對的是截然不同的教育危機。

家長的期望、子女的同儕壓力和自我要求,到了高中累積至最高點。由於名校將學生族裔背景列入錄取考量,另外,對單一高中的招生數也有「配額」,想進哈佛、普林斯頓、耶魯、史丹佛等大學,同所高中、同族裔的學生成為彼此競爭對手。除了GPA(成績平均積點)、SAT(學術水平測驗考試)要高人一等,學藝競賽、運動、辯論、奧林匹亞科學競賽,只要能為錄取加分的,學生就一窩蜂投入。

巴洛阿圖執業20多年的青少年心理醫師里文 (Madeline Levine)在其暢銷書《優越的代價》(The Price of Privilege)中分享不少案例,她說,她看到這一代的青少年更聰明、生活水平更高、家長更重視教育,但這些似乎與「快樂」無法劃上等號,青少年自殺率在過去半世紀激增四倍,除了用藥過度、極度缺乏自信與安全感、厭食症、憂鬱症、自殘等應接不暇的病例,更離譜的是,面對學習成效不彰的子女,甚至有家長逼著醫生開Ritalin(專治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兒之藥物)給子女。

 

瘋名校,忽略子女人格健康

「這是我想給子女的教育嗎?」第二代華裔Emily Chen在「自殺學區」社群論壇上表示,她為了給兩個幼齡子女優質教育而遷往矽谷,在聽到一連串學生自殺事件後,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和Emily同樣想法的家長也開始反思:教育的目的,到底為何?

在衝排名競技跑道上,名校其實逐漸背離了創校先賢的教育志業,不少學生視爬藤為攀附名利的捷徑,「象牙塔」內外,都有愈來愈多的抨擊和反省。

有些學界人士批評,矽谷移民家長過度強調進入排名領先大學的重要性,以為這是功成名就的最佳途徑,只看重學業成績,忽略子女的人格健康發展。

花樣少年無預警走上絕路,不是一個,是一群,他們用最激烈的方式釋放無處宣洩的壓力,反擊扭曲的教育文化,為失焦的教育敲了一記警鐘。

 

矽谷學生壓力大,林書豪也是過來人

根據統計,巴洛阿圖兩所知名公立高中最近十年的學生自殺率,是全美平均的四至五倍,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已將該區列入「自殺學區」調查名單。

「我總是睡不飽,壓力好大,常常覺得自己快溺死了!」邱泰勒(Taylor Chiu)最近接受NBC新聞夜線訪問,坦言多年前在巴洛阿圖高中就學時,學習壓力大、常感到生活無望;畢業自同校的學長林書豪也走過這樣灰暗歲月,他在臉書上回憶,曾以為「高中四年的GPA決定人生的成敗」,每到星期一就因沉重的功課壓力而失眠、恐慌莫名。

受憂鬱症困擾的泰勒終究及時警覺、接受診治;林書豪則是在兩位同學一年內先後輕生後,透過家人支持和信仰導正自己的想法。來自上海的學弟劉威廉(William Liu)卻沒給自己機會,2014年9月,威廉在即將成為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新鮮人前,在巴洛阿圖的家中以自製硫化氫毒氣結束生命。悲劇發生後,家人轉述,劉威廉SAT考了滿分2400,卻被所有申請的常春藤盟校拒收,懷疑是含怨走上絕路。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親子教養」相關文章推薦...

預防小孩自殺就要教這個

爸爸,我討厭考試,我想從樓上跳下去!
 

數位編輯:黃小羽20111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