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們,請多疼愛你的老婆,不要讓她的笑容消失

一個女人嫁進了一個陌生環境裡,面對一群突然冒出的陌生家人,當你要求你老婆融入配合你家庭的同時,是否也有要求你家人,給予你老婆適當的尊重跟對等地位呢?

理解老婆的困境

我常說每個人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不知道是從哪個時代開始「女人是要用嫁的到男人家去,而不是女人去將男人娶回家來」,結了結、嫁了嫁,小倆口在外自己住著,無拘無束也就算了,萬一是跟公公、婆婆、哥哥、嫂嫂、弟弟、姐姐等大家庭一起居住,完全不同的生活習慣跟環境,你老婆要面對的眉眉角角,永遠是你這個老公無法想像的。

因為你腦中以為的是,你父母、家人明明就很開明、很好相處,我老婆嫁進來怎會有委屈跟問題,但你別傻了,因為那是「你的爸媽、你的爹娘阿」,你當然覺得開明,你當然覺得好相處,哪個父母對自己的兒子不是容忍在包容,疼愛在關懷,你住的是你從小到大的房子,你面對的是你從小到大就熟識的家人,你熟到不能再熟,但你老婆卻陌生不能在陌生。


 
「男人結婚是多了一個家人,而女人結婚是換了個家阿」嫁進了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面對陌生的家人,二、三十年來的習慣可能被迫要改變跟修正,還要馬上被要求配合你家人,融入你家人,伺候你家人的同時,試問你的家人也有融入她的生活、尊重過她嗎?

而在這陌生的環境裡,只存在著她最熟悉的老公,又有為她做了些什麼嗎?當你的媽媽跟老婆,老是意見不合的、互相爭吵時,你是否有出面幫忙緩頰協調,還是躲得遠遠逃之夭夭?當你的兄弟姊妹跟老婆,為了生活瑣事起了糾紛時,你是否有出面調解還是袖手旁觀?當你全家人都跟妳老婆唱反調的同時,你是否有充當彼此的潤滑劑,從中解釋誤會,還是白爛的加油添醋,煽風點火?

 

請疼愛「你」的女人

老公們阿,可不可以多站在老婆的立場想一下阿,多保護老婆一點?她因為很愛你,所以願意嫁進去一個陌生的環境,說不定她連對自己的父母或兄弟姊妹都沒這好過,卻願意這樣努力的愛著你家人並且融入他們,但人也是需要互相的,而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而已,你覺得你父母、兄弟姊妹好相處,但她而言可能並不好相處,你有試著去幫她反應或是爭取過該有的權利嗎?還是一句算了拉,我家人他們是改不了的,就敷衍帶過草草了事,那他們改不了,憑什麼要你老婆改?憑什麼叫你老婆去適應?

人跟人相處應該是要,彼此 「互相尊重」 、「互相包容」、「互相妥協」,而不是單方面的容忍、退讓、跟改變,你真當你老婆是車子,說改就改阿, 改到最後你會連自己的老婆都不認得,你會發現你老婆的笑容漸漸消失。

而公公、婆婆們,雖然人難免有私心,要將媳婦做到完全視如己出,像女兒一樣寵著是有點難度,但不是只有你的兒子才是人,別人的女兒就是屎阿,換個角度想想,萬一自己的女兒嫁出去時也被對方的家人不平等對待,身為父母的你們,難道不會不捨、不痛嗎 ? 做人要將心比心阿。

 

Photo:Roger Schüeber,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