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公校還私校好?關鍵在於學校是否能激發孩子對學習的好奇心

我們總是認為「跟大家擠在一條路上讓人覺得安全」,但今天的安全感若正是明天痛苦的來源呢?

吳寶春最該感謝的人是誰?

一位年輕媽咪面帶愁容和我們數落孩子就讀貴族小學後的種種教育怪象,問她既然如此不滿,為何不轉到其它學校?年輕爹娘異口同聲說:「還不是為了他們未來的競爭力!」

經常聽到年輕父母面對教育體制的無奈和掙扎,一方面不忍孩子承受教改之後沉重的學習負擔,明明不認同填鴨式教育,卻又擔心體制外的教育無法與社會接軌……

笑著問他們:「想不想聽聽我模擬吳寶春的得獎感言?」他倆狐疑的點點頭。

我清了清嗓子唸道:「除了感謝生我養我的父母親外,我更要感謝那些和我一樣對麵包有興趣,卻因為成績太好而被強迫去唸台大、清華的對手父母親,因為他們主動替我消滅了最強勁的敵人」。

吳寶春說他自幼對麵粉嚴重過敏,若非出於對麵包的熱愛,很難堅持到今天的成功。想想看,如果一個家境、智慧、體質都遠較吳寶春為優,而一樣熱愛麵包的年輕人,他們有可能獲得父母支持,抗拒周遭壓力,放棄唾手可得的建中、北一女以至後來的台大、清華而國中輟學去做麵包嗎?如果能夠,憑一樣的天賦加上後天優裕環境和努力,我們今天會知道世上有「吳寶春」這個人嗎?

 

焦慮的原因:我們總是希望能先看到結果,才願意改變過程

這個現象其實俯拾皆是,大家敬重的學者洪蘭,曾經也是順從父意就讀台大法律系,若非出國唸書,才能因天高皇帝遠而成功轉攻神經認知領域,最後大放異彩幫助了許多人;以編舞而廣為人知的羅曼菲,出身台大外文系,從小習舞獲獎無數,但也是離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台灣到美國留學,才有機會獲得瑪莎葛蘭姆讚嘆而改學熱愛的舞蹈……

年輕父母若有所悟的點點頭,於是我繼續追問「如果你家寶貝將來是周杰倫、張惠妹、王建民、劉謙,年收入動輒破億,你會反對嗎?」他們搖搖頭表示當然不會。

「那從明天起讓寶貝輟學努力學習他們喜歡的音樂、體育和變魔術,好不好?」孩子正唸小六的他們,腦袋立刻像鐘錘一樣左右來回擺盪。

是啊!我們都希望看到結果才願意改變過程,但地球就是沒法這麼倒著轉,怎麼辦呢?所以大部分父母只能依著過去經驗下指導棋,同時卻毫無把握這麼做能夠跟得上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會這麼心力交疲的選擇多半只有一個原因:「跟大家擠在一條路上讓人覺得安全」,但今天的安全感若正是明天痛苦的來源呢?他們露出若有所悟的眼神。

 

孩子到底適合怎麼樣的學校,關鍵在於學校是否能激發孩子對學習的好奇心

年輕父母後來告訴我孩子已轉到一般小學,雖然未來仍屬未知,但看到他們開始主動學習、熱愛閱讀和戶外運動,每天不用催促就會急著起床上學,臉上也開始泛著久違的笑容,這些都是每天考試的貴族小學看不到的情形,他們已經覺得心滿意足了。

回到「唸貴族學校能否培養孩子未來競爭力」這個問題,在我看來答案是對是錯,關鍵不在是否「貴族」,而是在於學校能不能「觸發學生主動求知的強烈慾望」。因為網路時代「學習」已經變成輕而易舉的事情,但缺乏學習慾望,即便將知識寶庫搬到眼前也懶得打開,反之上太空也好、玩設計也罷、做機器人能夠,學美髮也行……網路世界有數不盡的名師和同學一起暢遊知識聖殿,若是孩子的學習動機被順利喚醒,到時反而怕你耽心孩子發奮忘食,不捨晝夜而有礙健康了。

Photo:Leo Rivas-Micoud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