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後不上補習班:給孩子多點空白的時間,創造無限的可能

我想起那些小時候的空白時光,曾經嚐試過許多好有趣的事情,累積為成長過程裡能量的經驗,化身長大後也許會從事的「志向」。這些活動雖不足以被現今量化為「學習成果」展現,但誰也無法否認所累積的無形價值,尤其是無法被教導而學會的「遊戲創造力」

小時候的居家環境,雖然一樣是在都市叢林的公寓,但比起現在的孩子,多了些可以一起在樓下中庭玩耍的同儕,少了些坊間林立的才藝課程。看起來有點可惜,因為少了很多學習的資源,印象中曾硬拗著爸媽讓我學一個月的鋼琴,可謂是奢侈的花費了。

所以放學後回家,沒什麼特別的功課,就會有許多閒暇的時間,這些時光雖然看起來沒有實質學習效益的產生,但是有著童年的美好回憶,做了許多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像是研究頂樓盆栽旁的蝸牛、螞蟻行進的動向,和鄰居一起設計紙娃娃的服裝,甚至是幫全職家庭主婦的媽媽,設計廣告宣傳單,廣邀鄰居來理髮……。

「贏在起跑點上」一句廣告詞成了許多家長推著孩子向前跑的動力,這個動力來自於背後的擔心,擔心如果不多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與環境,可能就會「輸」。會不會怕呢?!我有時也會害怕,尤其看到自己的孩子,似乎在某些部份的進度,不如其它同儕表現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給他學點什麼、或上點什麼課……,當有這些令人慌張想尋求浮木的念頭出現時,我會試著安定自己的心,當撇開這些比較的眼光時,究竟想要給孩子的是什麼呢?孩子是否又真的需要那麼多呢?!

我想起那些小時候的空白時光,曾經嚐試過許多好有趣的事情,累積為成長過程裡能量的經驗,化身長大後也許會從事的「志向」。這些活動雖不足以被現今量化為「學習成果」展現,但誰也無法否認所累積的無形價值,尤其是無法被教導而學會的「遊戲創造力」,其中有充滿實驗性的無限可能,與思考的運作。

 

小一生的新年新願望:不要太忙

最近由於時常下雨,幾個週末都在家裡度過,或是到附近的校園操場運動,家裡沒有什麼豪華昂貴的玩具、出門運動也只是帶顆球或騎騎腳踏車……,孩子難免嚷嚷無聊,覺得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好玩;剛好藉機告訴他們「這麼無聊的時候,如果你能想出有趣的事情做,那就太厲害了!」藉由順應理解他們所感受的「無聊」著手,再賦予一個方向來鼓勵開創性思考,大多數能得到不錯的回饋,像是一張圖畫、勞作DIY,甚至是發展出一個新遊戲。

近來,最常全家一起玩傳統的「大富翁」桌遊,幼兒園的年紀玩著玩著也熟悉了遊戲規則,有趣的是,這個桌遊經驗竟讓大班的女兒設計出獨創的「大富翁」,以各種不同「表情」取代行進的地區,走到某些表情還可以獲得「機會卡」,並以不同瓶蓋顏色的「膠水」,取代棋子。這項遊戲就是她利用週末空白的時間完成的,這樣的巧思很是讓人驚喜!但,如果沒有留給她擁有「空白」時間的機會,這項巧思就算在腦海裡,也大概沒有機會展現。

《我是超人兔》(遠流)、《朋朋洗澎澎》(小魯)、《我是推土機》(格林)都是經由自在地遊戲,創意才得以發揮的經典表現!從故事裡將發現,孩子們要如何在沒有被各種學習填塞的時光裡遊戲,有時候也許才是最重要的「學習」。曾有個作文班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告訴我,他的新年新願望就是「不要太忙」,因為他希望能在家好好地玩玩具,不要每天都有才藝課。

我想,這個願望應該是我們可以給得起的!

 

 

Photo:D. Williams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