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講幾次,孩子都聽不進去?》一味責罵不但沒效果,甚至還可能妨礙到孩子重要的成長時刻!

當孩子對某件事著迷到連大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時,一定是跟成長有關係。這時,不管大人講再多遍,不但沒有效果,甚至還可能妨礙到孩子重要的成長時刻。所以這時只要重點式地跟孩子說該說的事情,接下來就靜待時機的到來吧!

孩子完全沒在聽大人說話?大人請先別著急!

 

當一歲的男孩聽不進家長所說的話,就代表他某種特定的機能正在發達運作中。所以請先停下來,審視一下你是不是囉囉嗦嗦地講了太多次,並想想現在是不是管教孩子的適當時機,然後好好支持孩子現在正在學習的事物。


之前曾有個托兒所老師問我,班上有個總是動來動去靜不下來的男孩,就算老師警告他,他也不管,甚至連他到底有沒有在聽老師說話都不知道。雖然老師看起來非常頭痛的樣子,但這樣的孩子其實是很多的。沒錯,這個孩子是真的「完全沒在聽老師講話」,但這是因為他把全副精神都集中在某件事上的緣故。


以這個男孩來說,他正透過不斷地活動身體,來學習身體的平衡與控制。透過自由活動身體,他會同時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感情,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階段,對這位男孩而言,現在並不是他可以靜下心來學習某些事物的時期。

 

當孩子對某件事著迷到連大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時,一定是跟成長有關係的。這種時候,不管大人講再多遍,不但沒有效果,甚至還可能妨礙到孩子重要的成長時刻。所以這時只要重點式地跟孩子說該說的事情,接下來就靜待時機的到來吧!

比方說,有的母親因為孩子喜歡在流理臺玩水而感到困擾。流理臺被孩子占據,不但無法做事,而且又浪費水,實在很傷腦筋對吧!


像這種時候,我希望家長抱持「讓我看看你要玩多久」的心態,暫時觀察一下孩子。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只會玩十~二十分鐘左右,所以只要讓孩子玩水玩這麼久,他就會感到滿足了。


接下來,大約二星期後,或再過二個月左右,孩子的下一個成長期就會來臨,此時孩子對玩水這件事情感到膩了,也會開始把大人說的話聽進去。孩子玩水的行為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的,請放心。

孩子當下看似不懂,有一天可能會語出驚人

 

此外,孩子在能夠理解各式各樣的現象之前,會先把它們都儲存在記憶裡。所以,就算之前他看起來好像沒在聽大人講話,但等到時機成熟時──「那個時候,媽媽有說過這樣的話喔!」就像這樣,他會突然回溯記憶,並能夠理解當時大人說的話。


比方說當孩子吃飽後,他就會玩起自己面前的食物。「不可以這樣子浪費食物喔!」就算家長這樣說,但孩子卻好像無法理解的樣子。這是因為孩子完全聽不進媽媽說的話,而且覺得擠壓食物的觸感實在太好玩了!


這時請家長不要放棄,還是要清楚地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子浪費食物喔!」然後,為了不讓孩子反覆出現浪費的行為,當孩子吃飽之後,請立刻將他面前的食物收走。


孩子對於自己被糾正的事情,就算當下看似不懂,幾年後等他學會說話時,可能會突然對著沒把飯吃完的家人說:「不可以這樣子浪費食物喔!」


這也是個教養孩子的好時機──就算現在孩子看起來像是沒在聽,還是要好好地跟孩子說明不能浪費食物的理由。

 

當孩子對某件事情著迷時,不管大人怎麼責罵,他都聽不進去的!

 

 

摘自  竹內繪里香《決定男孩一生的0~6歲教養法》/ 大好書屋

 

 

Photo:Valentina Yachichurov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彭德先、陳宣雯(21050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