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充分利用瑣碎時間, 換來親子共處時光

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林依瑩是個三寶媽,不僅工作表現亮眼,照料小孩更不假他人之手,經常需要南來北往的她,擁有一套超強時間管理術,因而能有效兼顧工作與家庭,不錯失孩子成長的每個重要時刻。

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的林依瑩是個三寶媽,不僅工作表現亮眼,照料小孩更不假他人之手,經常需要南來北往的她,擁有一套超強時間管理術,因而能有效兼顧工作與家庭,不錯失孩子成長的每個重要時刻。

 

1月中旬,被「時代力量」推選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依瑩,手裡抱著才10個月大的女兒,隻身走入彰化田尾鄉福田社區。她一進會場,就左右張望看哪位社區媽媽有空,託對方幫忙照顧一下女兒,找到幫手後,隨即拿起麥克風,開始對聽眾們暢談她的長照政策理念。


說起話來輕聲細語,擔任弘道老人褔利基金會執行長10年的林依瑩不僅工作表現傑出,照料小孩更不假他人之手。坦言超愛小孩,私下透露很想生滿四個,目前有三個小孩,大兒子5歲,二兒子3歲,及不滿1歲的女兒。

 

工作行程南來北往,仍堅持親自接送小孩


這階段的孩子最需要父母照顧,偏偏林依瑩的工作經常得南來北往、受邀出國演講或參加研討會,假日也常常需要四處參加活動、跑行程,即便如此,她仍有辦法天天接送女兒,晚上幫孩子們洗澡,陪玩、講故事。


聽來有些不可思議,家住鹿港鎮福興鄉西勢村,基金會的辦公室在台中,卻選擇彰化市一家托嬰中心,只因為這家托嬰中心最靠近烏日高鐵站。

「我媽覺得我很瘋狂,」林依瑩笑著描述每日上演的「瘋狂之舉」: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匆忙準備好早餐後,6點多就把三寶妹(對女兒的暱稱)放在車後座安全座椅內,從小村子開40分鐘左右,須趕在7點前到托嬰中心,然後再開車約30分鐘抵達烏日高鐵,趕上7點28分往台北的高鐵,去基金會台北辦事處開會或出席各項演講活動,不論多忙,最晚一定要趕搭下午4點54分的高鐵,5點40分回到烏日高鐵站,再開車去彰化把三寶妹接回家,因為托嬰中心要求最晚6點要把孩子接走,「托嬰中心的主任知道我忙,會通融我到6點半。」從托嬰中心回家途中,林依瑩經常得把車子停在路邊餵母奶,先解三寶妹的飢。


至於大寶、二寶(她對兩個兒子的暱稱),早上就由先生送去住家附近的幼兒園,下午則由林依瑩的爸媽幫忙接回家。林依瑩的媽媽會幫忙準備晚餐,其他家務幾乎都是她跟先生互相分擔。

晚上回到家,林依瑩先幫三個孩子洗澡,「我很喜歡幫孩子洗澡,3〜5分鐘就可以洗完一個,有時候,10分鐘可以洗完三個,」她輕鬆笑說,晚上時間全部拿來陪孩子,問問今天在幼兒園做些什麼,「尤其大寶、二寶,生活習慣正在養成,要多花時間去盯、去引導,例如『乖乖吃飯,不要看電視』。」以前,會想利用晚上補處理白天來不及處理的大大小小公務,但只要一坐在椅子上,雙手雙腳就會被兩個兒子纏住,一打開電腦,兒子就一溜煙跑到她的腿上,盯著電腦畫面,根本無法工作,「我現在已經放棄晚上工作,跟著孩子一起在10點左右睡覺,早早起床。」


這也逼使林依瑩設法在白天「偷時間工作」。

 


妥善利用零碎空檔,偷時間完成工作


例如,從台中搭往台北的路上。「搭高鐵對我來說,根本不算交通時間,而是工作時間,」林依瑩只要一坐上高鐵,就立刻打開電腦回信、批公文、審企畫書等等,來回各1小時的搭車(工作)時間,彌足珍貴。


此外,每個星期六早上,托嬰中心提供家長臨時托育的照顧服務,讓她可以在早上7點前,把三寶妹送到彰化的托嬰中心,然後開車去位於台中的基金會辦公室,抓緊這難得的一、兩個小時空檔工作,然後趕去參加早上10點的活動,結束後再開車繞去彰化,接回女兒。


林依瑩的先生在伊甸基金會工作,夫妻倆同樣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偏偏很多宣導活動通常會在假日舉辦,得分頭去忙,該怎麼因應呢?


林依瑩說自己很喜歡帶大寶、二寶出去參加活動,不讓他們在家看電視,「我喜歡讓他們曬太陽、流汗,」例如帶兒子去參加志工活動,幫忙洗東西當小幫手,上個星期日,她必須出席一場敬老餐會,手裡抱著三寶妹,兩個兒子一前一後跟著去,可能是經常跟著媽媽跑行程,大寶二寶私毫不怕生,大方跟現場的叔伯阿姨們聊天。


如果需上台致詞,林依瑩會請旁邊的工作人員或志工幫忙抱一下三寶妹,「我生了老三之後,臉皮變厚一點了。」如果應邀出席假日活動,她會事先問一下對方是否有人可幫忙顧一下女兒,即使參加國外的研討會,她也會先去信詢問,如果可以,她就答應參加。因為是餵母奶,林依瑩的隨身物品除了電腦、公事背包之外,還會多拎一個小包包,裡面放小型擠奶器、以及可保冷的哺乳袋,隨時找地方擠奶。

 


走動式管理,有效掌握團隊運作狀況


林依瑩62年次,還算年輕,除了電腦內保留臉書,她的智慧型手機內卻沒有裝即時通訊軟體,頗令人訝異。


「以前沒有即時通訊軟體,我們會想好再回應,現在使用通訊軟體,往往須快速回覆,反而沒有足夠的時間全盤思考,不僅獨立思考會缺乏,對連續性的思考能力也都受到影響,」然而,在沒有加入群組的情況下,她如何跟分散各處的同事零距離?


她的作法是,透過電話、活動,增加面對面接觸機會。例如前兩天南部的同事北上,這同事原本在台中工作後來請調到南部辦事處,假日回到台中,共同參與一場活動,她就抓緊機會聊聊:「新的單位如何?」、「主管的領導風格習慣嗎?」等,「直接聊天可以知道脈絡,因為我不是很正式把同事抓來面談,」林依瑩說,她就抱著女兒在活動現場走來走去,遇到南部的同事就趁機會聊天,掌握南部的團隊運作狀況,可說是另一種走動式管理。

 


利用產假徹底休養生息


懂得兼顧工作與家庭,林依瑩也懂得找機會休養生息。她記得生第二胎時,連坐月子期間還不斷得接媒體電話,回答各種議題,甚至還接到來自總統府的電話,處理公務。連續工作20年,似乎從沒好好休息過,懷三寶妹時,她就決定給自己放大假,懷孕四個月時就訂好機票;一坐完月子隔天,就自己帶著父親、大寶、二寶及懷裡的三寶妹,飛往美國加州姑姑家一個月,每天帶小朋友去公園玩,徹底放空。


「孩子,讓我重新走過一個人生,」林依瑩感性的說,她從小在平順幸福的家中長大,弟妹們的感情都很好,身為老大的林依瑩卻從小就不太跟家人肢體碰觸,「我弟就常常摸摸我阿嬤的手臂、肚子,雖然我跟阿嬤也很親,但就是不太會肢體碰觸。」結婚四年後,總算盼到了送子鳥,堅持親自照料孩子的她不論如何繁忙、遇到什麼挫折,依然天天笑咪咪對孩子們又親又抱,母子關係超黏膩。她發現,自己的個性比較放鬆了,不那麼拘謹,彷彿找回失落的親情愛撫,重新走完一個過往的缺憾。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