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在身邊時該如何自處?環島吧!(下)

這次的農曆春節假期,我們家三個成員分別處在不同國家地點:老媽子到尼泊爾加德滿都鄉間去傳道,小乖跟著媽媽回內地貴州省貴陽市去度假,我,則留在台灣流浪!

這次的農曆春節假期,我們家三個成員分別處在不同國家地點:老媽子到尼泊爾加德滿都鄉間去傳道,小乖跟著媽媽回內地貴州省貴陽市去度假,我則留在台灣流浪!既然這假期來得這麼特別,那麼我能想到的就是把小黑搬出來,再次規劃一個環台的流浪行程。這是我第二次的單車環島之旅,第一次是在五年前。

 

而這一次,我沒有時間多做準備,沒有時間測試自己的體能究竟行不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負擔七天騎1200公里的強大壓力?我有的,就只是一顆想到要出門冒險就異常興奮的心臟!還有一副不知道操起來會怎樣的中年身材⋯⋯

-------------------------------------------------------------------------------------------------------------------------

 

『第五天、台東到花蓮』

 

台東是個寬大的地方,沒有過度開發、沒有過多的都市規劃,所以一切都很純樸。這次我慢慢地騎在市區,發現許多老人院、養護中心,的確,東部是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在這裡養老不失為人生旅途最終段美麗的安排。可我想到的是養護資源,不僅僅是醫療,還有許多針對老人可以被開發的服務應該要慢慢地創造出來,我依稀想到了我未來的工作計畫。

 

我並沒有在台東待多久,天氣時好時壞的、也淋了一場雨。五年前我走的是台九線,那時候嗑山路跟吃飯一樣自然而然,但今天我選擇到台11線看看海,並且就只是看看海!沒打算繼續往北騎。看海的時候是這樣,聽海的聲音、海濤打著岸邊、海浪一次一次、一波又一波,看海的時候時間會變得很慢很慢,然後整個人不知不覺得會被海浪捲走,捲到離岸邊很遠的地方⋯⋯,然後就下雨了。

 

躲雨的時候也可以感受人情味。這是一家石藝品店,老闆應該是這位拿著一瓶礦泉水年輕人的父親,而這位小帥哥親切的要我進來店裡坐下來躲雨,熱切的態度讓人覺得就算是淋雨也很舒服!

 

 

從台東到花蓮的路上,我就怎麼也沒有擔心晚上要怎麼留宿花蓮,跟車友有一句沒一句搭聊著,然後我開始漫不經心地滑著手機,隨即就發現心心在花蓮!就這麼自然而然、隨心所欲地我與心心聯絡上、並且不到十分鐘的過程,晚上住的地方有著落了!

 

其實我並不是有預感一定可以輕易找到地方住!而是因為假期漸漸接近尾聲,房間一定不像當初那幾天這麼緊張,所以就算不靠朋友,我也應該可以輕鬆找的地方住,差別,就是價錢的高與低罷了。

 

年假時間長就會引出許多單車客、背包客出動,何況天氣這麼棒!不出門走走真的對不起氣象局同仁的用心良苦。尋找美食的同時,映入眼簾的街景觸動記憶最深處,有許多畫面使用的是同樣背景、但人物主角卻一一不同!這就是記憶耐人尋味的好處。

 

『第六天、花蓮到宜蘭』

 

花蓮,歐花蓮~我當兵時記憶深處的所在!

年初六我來到花蓮竟然這麼的晴朗!天氣這麼的好,讓我有重新認識花蓮這個地方的衝動。

 

 

我在花蓮南濱海岸騎車,恣意地享受陽光,把前幾天膝傷腰傷的陰霾通通一掃而光!南濱海岸是當初我當兵時候最喜歡駐足的地點,身旁不一定要有夥伴,有時候一個人也挺好!騎著單車你會不經意發現很多小趣事~

 

就拿剛才納涼的那個涼亭旁發現的婆婆來說,中年兒子聊著母親非得等到陽光刺眼才肯出門,就算外籍看護怎麼好言相勸也很難推她出門。而今天上午的好天氣終於把婆婆的心房打開,兒子推著婆婆的輪椅、嘴巴念念有詞!似乎要讓看護與母親瞭解到,常出門才不會待在家裡發霉⋯⋯之類的。而看護手上拿著太陽眼鏡,婆婆要戴不戴的孩子脾氣,也讓一旁的我不禁莞爾~

 

 

第一次環島時,我在花蓮市區發現了一處肉圓非常好吃!而五年後的現在我當然想要把那家店給找~出來,於是我就步行走在最熱鬧的夜市巷弄之中、越找越餓、越找越覺得是不是找不到了?而就在我打消肉圓念頭、準備隨便果腹的當口,終於發現了這家小店,然而填完單子我才發現前面還有五十張等待出餐⋯⋯天啊!

 

『第七天、宜蘭到中和』

 

 

真沒想到一段濱海公路竟然可以讓我如此狼狽不堪!

我站在小七店裡的柱子旁,手上拎著剛剛結完帳的泡麵、便當及飲料。因為座位都滿了,所以我故意站在一旁,發著抖望向天花板⋯⋯這招果然很有效,坐著聊天的遊客馬上起身讓位給我,我當然沒有客氣,一屁股坐下之後就立刻狼吞虎嚥起來⋯⋯

 

下雨我不怕,怕的是吹起逆向的冷風,還有上上下下的路面,踩踏起來異常有滋味,加上腰傷、不踩會很冷,踩下去會很痛!我就處在這又冷又痛的情況下,一路從頭城騎到了福隆。

 

 

剛到石城的時候(福隆前一站)我很興奮!一是到了福隆就代表我可以休息,好好吃上一個福隆當地的鐵路便當,二是我可以決定是不是繼續騎回家、還是打包上火車?

 

結果,這份期待沒能讓我支撐多久,從石城到福隆上上下下的淋雨公路硬是拖了兩個多鐘頭!可想而知這接下來的旅程我實在沒有氣力再騎下去,所以在補充熱量之後,買了區間車的票,我跟小黑還是乖乖地束手就擒。由於我沒有地方更換衣物,在車上我只好持續保持著運動,試著讓體溫將衣服烘乾,並且盡全力不讓自己感冒!沒多久,我抵達板橋車站,無情的雨依然沒停。

 

最後最後,我拿出僅剩的輕便雨衣,裹緊全身!咬著牙、施著最後一點力氣,到家那一刻,與上次環島回家時欲罷不能的感受截然不同,我終於到家了!

 

有朋友說,你本來就該早點回家的!何必撐到最後一天?

我說,這麼難得的假期與機會,就算騎不動我也應該要走完全程,你說對吧?孩子家人不在身邊,我選擇好好跟自己獨處,知道自己的好,也了解自己哪裡不足!今年的春節假期,對我們一家來說,獨具非凡意義。

 

把鼻:小乖,你對把鼻要騎車去環島有沒有什麼想法?

小乖:嗯…(想了許久!) 我覺得把鼻很厲害!因為我做不到!

把鼻:也許改天你願意跟把鼻一起去騎車啊!

小乖:不要騎太遠可以啦!我是小孩耶!

 

連結:孩子不在身邊時該如何自處?環島吧!(上)

 

小乖的秘密基地
相關全腦學習資訊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