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在身邊時該如何自處?環島吧!(上)

這次的農曆春節假期,我們家三個成員分別處在不同國家地點:老媽子到尼泊爾加德滿都鄉間去傳道,小乖跟著媽媽回內地貴州省貴陽市去度假,我,則留在台灣流浪!

這次的農曆春節假期,我們家三個成員分別處在不同國家地點:老媽子到尼泊爾加德滿都鄉間去傳道,小乖跟著媽媽回內地貴州省貴陽市去度假,我則留在台灣流浪!既然這假期來得這麼特別,那麼我能想到的就是把小黑搬出來,再次規劃一個環台的流浪行程。這是我第二次的單車環島之旅,第一次是在五年前。

 

而這一次,我沒有時間多做準備,沒有時間測試自己的體能究竟行不行?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負擔七天騎1200公里的強大壓力?我有的,就只是一顆想到要出門冒險就異常興奮的心臟!還有一副不知道操起來會怎樣的中年身材⋯⋯

 

-------------------------------------------------------------------------------------------------------------------------

 

『第一天、中和到苗栗』

 

第一次爆膝蓋!當下只覺得膝蓋好疼,不知道什麼是爆膝蓋,遇到上坡只好下車用牽的慢慢前進,那膝蓋沒法受力、出力的感覺好糟!

 

眼看天色就要暗下,我離目的地台中還有一百公里!怎麼有可能到達?台一線不是應該很輕鬆才對嘛?怎麼會?我怎麼可能連台一線都征服不了?天啊!我好難過、好難過。全身上下所有的負面情緒一瞬間引爆開來,我流下了眼淚。杯杯看了我的PO文立刻打電話來!我趕緊清清喉嚨接聽,不能讓他聽出我哽咽的聲音。

 

當然是很開心的接受了杯杯的援助!住在苗栗真好!我心裡想著。本來好多次都想要找機會到他家坐坐,沒想到卻是這樣的情況,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感傷。

 

 

『第二天、苗栗到嘉義』

 

第一次帶著自行車上高鐵,才知道原來這麼麻煩!

首先,你必須拆掉前輪。歐馬尬!要不是為了要節省空間,拆掉前輪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重點不在拆、重點在於裝上去還得調整碟盤煞車間隙⋯⋯一想到這裡就頭皮發麻。

 

再來,車站規定要用車袋(就是可以把單車裝進去的大袋子!)把單車裝起來,才能夠拎著上車。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大考驗!別人裝進袋子的車重量大概五公斤,我家小黑因為是登山車,又沒有非常高貴,所以重達12公斤!(然後這次我的行李也差不多就是12公斤)我跟杯杯哪裡找得到車袋?只好用他們家的米袋!沒聽錯,就是務農專用、裝糧用的米袋!(正確名稱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袋)

 

用這個米袋把小黑包起來是這次環島我做過最蠢、卻也最是驕傲的事!因為絕對沒有人像我這樣包裝自行車,而我還利用這次的機會大大宣傳了苗栗當地農民物盡其用的絕技。這是勤儉持家的客家風範,也是我們台灣同胞最引以為傲的立足精神!

 

本來我就準備到嘉義妹夫他們家吃頓中飯過過年的氣氛,沒想到膝蓋傷了之後,他們家立刻就變成我的第二個過夜的地方。我可以把衣服洗乾淨晾乾,然後好好放鬆休息一個晚上。

 

果不其然,妹妹一家人三代同堂的歡樂氣氛十足感染了來自異鄉的我,想起我的老木及女兒分處世界上三個不同的角落,相隔數千里遠。頓時空虛感席捲了我的心房~即便只有那麼一瞬間,沁涼的刺激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飯後,我們討論著明天上午如何打發。

 

 

『第三天、嘉義到高雄』

 

那麼不如就到故宮南院去走走?對齁!故宮南院距離嘉義高鐵站不過數里之遙,此時不去、更待何時?何況我年前就很想利用員工旅遊的機會到南院走走,可惜時間排不上!那麼利用年初三的休息空檔,一償我的宿願豈不快哉!

 

然而天氣卻不怎麼配合,雖然沒有落雨,但是陰霾的背景怎麼也無法襯托出故宮南院宏偉的建築氣勢⋯⋯我勉強地用哀鳳按了幾張,隨身DC似乎也捕捉不了我想留下的院內倩影,罷了!反正這地方橫豎我會再多來幾次。

 

故宮南院給我的感覺是大,很大,就像是奇美博物館一樣,怎麼南部的藝術館區都大得不像話!從停車處走到館區差不多就是快要流汗的那種距離,整個腹地大到需要租用腳踏車才方便。而南院的入口處附近真的就有租用腳踏車的服務!

 

再來是尚未完工。對的,距離正式營運還有一段時間,而整個院區外圍的造景及植物栽種等等設施並未完成,顯得有些慌亂!

 

 

到了高雄左營站,把小黑作簡單的組裝後我決定搭乘捷運,直接殺到美麗島站去!

這個時候,我的腰已經開始嚴重抗議了。苗栗、嘉義、高雄,三個地點的小黑搬運讓我的腰承受了頗大的壓力,導致舊傷復發,除了膝蓋慢慢復元之外,腰傷是唯一我最懼怕碰上的隱疾。我沒有辦法忽視它、卻也沒辦法不帶它一起旅行⋯⋯膏藥、噴劑、肌肉鬆弛藥丸,能用上的通通都做了!剩下也只有咬著牙慢慢讓獨自旅行的強烈感官刺激蓋過疼痛。其實,也就只有在完全放鬆時才會突然感到痛楚。人嘛,總是有些病痛在身上躲著,你不見他、他也不見得會見你。

 

漸漸習慣路人以奇異的眼光看我怪異的穿著,有的會熱心地詢問:「環島嗎?加油喔!」有的則是側目以對。總之,我可以自在的挺著胸、抓著小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然後,穿著車衣褲坐捷運很冷!那車上的冷氣出風口總是吹著很強的冷氣,而我不可能要車長先生幫我關小一點。所以我必須保持動態,也就是說我得一直動來動去!要不靜止五分鐘之後我很有可能再加一條感冒病症。

 

美麗島站真是美呆了!可惜我手邊的器材善輕便不善長曝,所以只能靠手持及手機盡量拍攝,加上整個站內的人潮還是偏多,要真正拍到好的照片有難度。

 

 

『第四天、高雄到台東』

 

我不禁要驚呼高雄市政府的用心程度,綠色執政時代真的把整個高雄整頓得非常美!是的,我想表達的就是:非、常、美!處處可以見到有趣的設計、漂亮的造景,市容也很乾淨、市民充滿熱情,縱向橫向的主幹道滿滿的都是景點。許多老外、背包客步行在街道邊、公園裡,如果還加上淨化後的愛河、觀光港口等等,這港都簡直是幾霸昏!

 

要不是因為昨晚背包客棧碰上了全台灣打呼最大聲的人,我肯定要思考一下是不是搬到高雄來發展。說到住宿,這可是一個人旅行最有趣也最冒險刺激的部分!

 

年初三沒有訂房要在大都會區裡找到飯店是不可能,旅社呢?走過五條街詢問的結果也是沒有房間,而且價位三級跳,根本就是合法的斂財!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還是得硬著頭皮繼續一家一家問下去。好不容易被我找到一個小得不像話的旅社,竟然還有空房!而且只要一千元!當場二話不說訂了再說。正當我在搬行李的時候,樓上房間走下一男一女,我才突然意會到我剛付了錢的這家旅社竟是青樓旅館!天啊!

 

要不是後來我在城市光廊附近找到了更便宜乾淨背包客棧,真不曉的住在那樣的旅館裡要怎麼入睡⋯⋯而這也說明了獨自旅行要承擔的風險有時候來的會是那麼奇妙啊~可也就在我欣賞背包客棧的小巧的同時,巨大的鼾聲讓我十足想要立刻北上回家⋯⋯

 

台灣時時刻刻都有人在環島!這是我第一次環島時就發現的有趣現象,而且只要用心發掘,你就會常常看到外國人。就像是我在高雄這個背包客棧碰上的一樣,方才Check in的時候就打過招呼了,來自英國,是個自由的旅人,沒想到我們的緣分匪淺,就當我苦惱於鼾聲、準備下樓找人抱怨的同時,我又碰上了他!

 

Vincent一個人正在發呆喝著啤酒,我心想這不是最棒的點子嗎?喝醉然後就會昏睡、再也不必理會鼾聲是不是大到想要使用暴力解決問題!隨即與他對飲,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他說他喜歡臺灣勝過於其他東南亞國家、他說北高兩市的捷運為何不能使用同一種悠遊卡片?他說我們不可以貌取人,就好比台灣即將誕生第一位女性總統等等⋯⋯。

 

 

連結:孩子不在身邊時該如何自處?環島吧!(下)

 

小乖的秘密基地
相關全腦學習資訊

 

執行編輯:許資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