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三生與同學起爭執後行兇》一時情緒衝動,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洪蘭教授:情緒教育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情緒的控制是可以教的,而且教情緒控制比教課本知識還更重要,因為出社會後決定一個人成敗的,不是學業成績,而是做人態度。
  • 文/ 洪蘭
  • 2016-02-01 (更新:2023-12-28)
  • 瀏覽數448,136

編按:新北市某高中附設國中部一名男學生,25日中午與隔壁班另一名男同學發生衝突,爭吵過程中,男學生遭對方持美工刀攻擊,刀口朝頸部劃過,造成當場大量失血,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洪蘭老師也曾在專欄中提到,情緒教育悠關孩子的一生,爸媽一定要正視孩子的情緒問題!

 

情緒的控制是可以教的,而且教情緒控制比教課本知識還更重要,因為出社會後決定一個人成敗的,不是學業成績,而是做人態度。

報載台灣有對情侶在高速公路上吵架時,鴐駛座旁邊的男子一時氣憤,拉了急駛中汽車的手剎車,使後面的車子剎車不及,四輛車撞在一起,造成一死八傷的慘劇。看了這個報導,我非常的震撼,怎麼有這種不顧別人生命財產安全的洩憤方式?這位肇事者並非不知天高地厚的青少年,而是已經成年、出社會工作的男人,他的理智到哪裡去了?怎麼會做出這種匪夷所思的衝動事情來?

近幾年來,報上一直有因情緒失控而出人命的新聞,例如一對夫妻吵架,只因太太說「有種你就丟」,先生竟把親生女兒丟到滾燙的麵湯中燙死;又如一個媽媽跟先生吵架,賭氣把不到1歲的親生兒子丟入龍潭大池中,雖然他們事後都後悔,可是已經來不及了。種種事件顯示,愈來愈多人情緒控制的能力出了問題,非正視不可了。


情緒的控制要從小教,大腦掌管理智的前額葉皮質和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成熟的時間上並不相同,神經迴路的大小也不對等。從理智到情緒的是條羊腸小路,而情緒到理智的卻是條康莊大道,這不對等容易造成衝冠一怒為紅顏的危險,幸好大腦是用進廢退,常常使用的迴路會變大條,不常使用的會被修剪掉。


底特律兒童醫院的柴加尼(Harry Chugani)醫生從羅馬尼亞孤兒院童的大腦造影圖像中,看到情緒的窗口關得很早,5歲前需要教會孩子情緒控制。父母可以透過不斷的訓練,將孩子理智控制情緒的迴路變大條,使他將來不會因一時衝動而遺憾一生。



情緒教育今天不做,明天後悔


最近杜克(Duke)大學做了一個兒童情緒發展的長期追蹤研究,實驗者從1990年代開始,把家長和老師認為有攻擊和反社會行為的高風險孩子,隨機分成二組,從一年級教到六年級,實驗組在課堂中,由老師教他們情緒管理,例如:什麼叫情緒,你如何知道自己現在是在什麼樣的情緒中?當你覺得不高興時,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出來?這個情緒如何可以被排解?當你罵人說粗話時,別人的感覺是什麼?如果是你聽到這句話,你會不會動手打他?

他們告訴孩子:情緒維持幾秒、心情維持一天、性情終身打造,所以孩子可以從情緒著手,改變心情,最後穩定成性情;

另一組則是跟往常一樣,在課堂上國英數的課,不特別教情緒管理。結果發現實驗組的孩子長大後,比控制組的犯罪率和中輟率都低,還懂得利用運動和諮商去排解心情。


這個實驗讓我們看到情緒的控制是可以教的,而且教情緒控制比教課本知識還更重要,因為出社會後決定一個人成敗的,不是學業成績,而是做人態度。我們都生活在共同的空間中,任何一個衝動的行為都會影響你我的安全。情緒教育是件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的事,但願社會上不再有因洩憤而出人命的不幸事件了。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