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認識職業(二):白衣天使的辛勞

孩子們跟老師一樣,看到護理人員這麼不計名利的犧牲奉獻,不由得一股熱流貫穿全身,感佩之情油然而生⋯⋯

「認識職業,行行出狀元」——護理師

 

一行待久了,交友圈逐漸變小,要不是「認識職業」這課程,幾乎沒想過、也很少有機會認識「教育圈」以外的朋友。該到哪找那麼多職人來班上無償分享?誰有大愛及熱忱?

 

想起家長,家長應該會願意成就自己孩子的班級。考量有些孩子可能國中畢業後會選擇「五專」,護專也是選項之一,「護理人員」就是我腦袋先冒出來的職人。班上有三位媽媽是護理師,拿起電話打給其中一位,她二話不說立刻答應。呼!真是太好了,第一位就成交。還好,我微弱的小小火苗還可以繼續燃燒沒被吹滅。

 

相信孩子們對「護理師」絕不陌生,畢竟大家都有看病的經驗,只是,看病歸看病,一切不甚了解。我雖知護理師要輪三班,但從沒搞清楚過,我和孩子們一樣期待聽聽這行的甘苦。

 

李媽媽近距離分享在大醫院工作的狀況,常常是忙了一整天,好不容易熬到下班,卻因為人力吃緊而需要「繼續加班」。除了超時加班,因人力不夠還要同時照顧「更多病人」。加上現在醫病關係改變,現代人很難伺候,三不五時遭到投訴不說,急診室爆發衝突,病患家屬對著護理師飆罵,髒話也脫口而出,甚至撂人來打架,這些新聞也時有所聞。

 

自己也曾聽過身邊的朋友考慮轉待小診所、衛生所或學校,希望能兼顧家庭,但不一定如此順利,所以護理人員的離職率高,造成人力吃緊,惡性循環。說到大小夜班,如果身兼母職,大小夜真的是犧牲無數陪伴孩子的夜晚,只為了照顧其他更需要照顧的人,這真的是我最最最敬佩這行的一點。

 

曾經填志願時也「稍微」想過這一行,但後來想起小學三年級時,曾親眼目睹同學被高年級大哥哥強力撞擊,耳朵當場撕裂斷開,血流如注,這恐怖震撼的一幕至今仍令我翻胃。還有次因血壓過低昏厥送醫急救,才一進醫院大門,眼角餘光瞄到車禍重傷患者躺在門邊,腦漿四溢、血肉模糊的樣貌,護理人員正從容細心的在他破裂的腦袋瓜上剃髮,見狀,原本稍稍恢復意識的我差點又死死昏昏去⋯⋯

 

護理人員對我個人而言,是個令人血壓瞬間降低、腿軟的職業,如果不是有見到血腥畫面「氣不喘出、面不改色」的強大本事,這實在是因為心懷慈愛,所以能夠勇敢無畏、從容以對。護理人員真的要具備非常會照顧人及隨時體察病人愁容的能力,除了愛心、耐心、細心、用心,更多的是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難怪她們被稱為「天使」,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聽完分享真的很佩服李媽媽,大醫院如此忙碌卻一樣不改其志,熱忱付出無怨無悔,數十年如一日。當然,護理人員的養成也讓她們有著豐富的醫療專業知識,藥物學、病理學、解剖生理學、兒科物理學、產科護理學、微生物⋯⋯畢業後不管要不要進入醫療體系,學得的知識一樣可以幫助自己的家人及朋友,指導正確健康觀念、用藥安全;如果有下一代,所學知識用在孩子身上,更是孩子福氣。

 

雖然五四的孩子在聽到護理人員的勞碌後不免大喊「要像僕人一樣被使喚,覺得有點沒尊嚴。」「病人要求太高,不滿意服務遭到投訴。」「心臟要非常強!」「求學時要解剖屍體很恐怖。」「被病人傳染疾病的風險非常高。」「阿飄很多!」「這實在是十分困難的工作。」⋯⋯但是,五四孩子跟老師一樣,看到護理人員這麼不計名利的犧牲奉獻,不由得一股熱流貫穿全身,感佩之情油然而生。

 

●五四孩子會考慮從事「護理師」的人數:2人。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