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媽媽經〉柯以柔 高效率SOP,家事一手包

從水果妹到三個孩子的媽,婚後的柯以柔沒有懷抱浪漫想法,反而務實的打點家裡,為了平衡家庭與工作,她訂出自己的生活SOP,每天忙碌,卻也充實、幸福。

從水果妹到三個孩子的媽,婚後的柯以柔沒有懷抱浪漫想法,反而務實的打點家裡,為了平衡家庭與工作,她訂出自己的生活SOP,每天忙碌,卻也充實、幸福。

 

四年之內生了三個小孩,藝人柯以柔在粉絲心中,已從「水果妹」變成「柔媽咪」,臉書粉絲數超過30萬,經常分享育兒經、主婦經,粉絲們儼然將她當做模範媽媽來學習。


雖然育兒之路不輕鬆,但對她來說,為家人付出、共同度過每一天,是生命中最幸福且重要的事,孩子的笑容,則是她在演藝圈打拚的原動力。


高中時因酷似徐懷鈺而爆紅的柯以柔,出道已十多年,由於父母在市場賣水果,她被粉絲暱稱為「水果妹」。除了演戲、主持、唱歌之外,柯以柔也曾出書,並在五年前,跟主持美食節目認識的日本料理主廚小郭師傅結婚,晉升人妻。

 


看重家庭,也兼顧工作


柯以柔婚後不久便生了大兒子,二女兒跟小女兒也接連出生,目前分別4歲、2歲半跟6個月。


年紀輕輕就生三個小孩,對女明星來說並非易事,柯以柔卻沒有太多遲疑,她原本就規劃一股作氣、連生兩個,讓孩子們有伴;第三胎則是順其自然的成果,「我從小跟父母、弟弟的感情就很好,一直覺得家庭很重要,當然要趁年輕結婚生子,」她微笑著說。


為了不影響演藝事業,在懷孕過程中,柯以柔很認真控制體重,每胎都只胖8、9公斤,坐完月子就瘦回來了,第三胎月子結束後,甚至還比孕前瘦,可以立刻開始工作。


身為三個孩子的媽媽,又要兼顧工作,柯以柔的每一分鐘都很寶貴,為了提高效率,生活已有一套SOP。做完家事之後,柯以柔就會外出工作,通常她會在5點前結束行程,然後去接小孩,回家準備晚餐,吃完飯、幫小孩洗澡、三人都送上床之後,再擠奶,然後才是她自己的時間,可以上網跟粉絲互動,或是準備後續的工作。


不像其他女藝人會請保姆或傭人,她所有家事都親力親為。公婆、爸媽則會協助照料三個孩子。
最近很流行玩facebook的直播,其他女藝人都是聊精品、妝髮,她則常常介紹家事撇步、分享料理等,這讓粉絲開始叫她「柔媽咪」,也愈來愈多粉絲在facebook上向她請教怎麼帶小孩、副食品怎麼做等問題,讓她儼然成為育兒顧問。

 


教孩子生活自理,比學才藝更重要


現在孩子還小,柯以柔並不急著讓他們學才藝、讀名校,而是先從生活教育著手,特別強調孩子要學習負責。比方說,大兒子跟二女兒都在1歲多時,就開始學習收拾自己的玩具;兒子現在4歲了,已能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家事,例如在小妹妹換尿布時,幫忙把溼尿布拿去垃圾桶丟等。


「每次我們去買東西,哥哥都自告奮勇的幫忙提,很有小大人的感覺,」柯以柔認為,現在的孩子,依賴心太重,很容易變成媽寶,其實可以從生活小事中著手,多鼓勵孩子自己做,讓他體會到其中的樂趣與成就,慢慢的孩子就會愈來愈習慣為自己負責,未來自然也就能承擔自己的人生。


生活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加上老公小郭師傅經營餐廳、工作時間比她長很多,兩人之間的相處,自然也從浪漫歸於平實。


比方說,以往柯以柔跟小郭師傅常常出國旅遊,但隨著三寶陸續出生,兩人不好拋下孩子,單獨去玩,她就積極做好規畫,帶著老公、孩子跟爸媽一同去玩,從「兩人世界」變成全家人「集體行動」。


「想要過什麼生活,自己決定之後,就要努力往前,」柯以柔期盼工作有聲有色,也希望家庭圓滿幸福,她用行動與毅力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

 

 

柯以柔:把家裡打點好,就是一種幸福!

 

我其實滿幸運的。在早期,女明星若是結婚,演藝生涯可能就毀了,但這幾年,藝人也能有家庭的觀念愈來愈普遍。


我每天早上8點起床,先把老大跟老二打點好、讓老公送去幼兒園,然後我媽媽會來幫我照顧老三。我趁空把待洗衣物分類好、丟進洗衣機,接下來就邊擠奶、邊吃早餐;擠完奶之後,自己也吃飽了,趕快清洗擠奶配備,然後吸地板、晒衣服……。


大概是因為我家是做生意的,從小我就會做家事,並不覺得困難或辛苦,反而覺得能把家中打點好滿幸福的,也很有成就感。而且,我覺得家中有外人很奇怪、也不習慣差遣人。幸運的是,我媽媽就住在對面,可以隨時來支援。


很多女孩子都會有「粉紅泡泡」想法,覺得結婚後還要當公主、還要有戀愛的感覺,我倒是不會。我認為,婚後就是要以「家庭」為單位,去思考跟安排生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