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不出作業,究竟好不好? 寒假作業改由學生自訂, 自主學習起步走

去年底,台北市政府廢除了從民國64年訂定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強調學習應該更自主。家長反應兩極,實際成效待觀察。

去年底,台北市政府廢除了從民國64年訂定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強調學習應該更自主。家長反應兩極,實際成效待觀察。

 

對台北市的小學生而言,今年這個寒假可開心了,因為沒有學校制式規定,「寒假作業」可以是:陪阿公阿嬤兩個星期、養一隻黃金鼠、練游泳……,甚至什麼都不做也OK。

2015年12月,北市教育局一紙公文,決定廢除民國64年訂定的「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這紙公文其實並不是媒體所謂的「全面取消寒假作業」,而是寒假作業,「各校得透過老師的引導,促使孩子自我訂定學習目標和決定學習內容」。


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聯合會總會長吳明倫指出,剛發表時,北市教育局第一天就找她去談,家長意見兩極,雙薪家庭擔心的是,孩子沒作業,會一直玩3C,現在聽說安親班會增加作業,「減少」父母的憂慮;有些父母則說這樣很好,可以放手自己安排寒假。


有個小四兒子的周珈妏表示,兒子第一反應是,半開玩笑回家跟她說寒假想做的事是:「電視看到飽、3C玩到爽。」「這當然不可能,」她直接回兒子,兒子後來想想,說希望在升小五前圍棋要升到段級,游泳要學會蝶式,要去搭乘沒到過的火車路線如花東等。

 


打破寒假統一規定,是鬆綁教育的開始


北市長春國小校長詹益正分析,這背後精神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個別化教學」,媒體或許報導得很嚴重,但他告訴老師:教育人員不必太恐慌,寒暑假是為沈澱、休息,就像是下課十分鐘一樣,有學生跟他說,他希望寒假作業是多睡覺,長個兩公分,詹校長覺得,這也不一定不好。


打破寒假作業統一規定,是讓教育鬆綁的一小步。林晉宏有個愛閱讀的小五兒子,2015年寒假作業有發閱讀學習單,讓孩子自己決定要寫幾篇讀書心得,他的兒子寫「0」篇,但他每週都在看新的書。「我贊同這個政策,不是讓大人要求孩子做什麼事,而且不該要求做一樣的事,」林晉宏認為。


「學習自主管理比廢不廢除制式寒暑假作業重要,」北市敦化國小校長柯文賢認為,北市教育局新規定出來,其實大家省事,老師不必出作業、開學後不必評改,但他擔心作法矯往過正,「難道學校不該在生活中指導孩子的自主學習嗎?不應因噎廢食,」他認為可以廢除寒暑假作業的督導、評量,不必檢查或有規範,但老師應從旁輔導,給孩子更多自主學習機會。


廢除寒假作業,凸顯貧富差距


其實目前的小學寒暑假作業已比20、30年前的活潑很多。「這配合社會解構的過程,」詹益正指出,十多年來,長春國小老師出的寒暑假作業,包括有底圖的十二生肖塗色、美勞作業、用繪畫陳述「我的寒假生活」、戶外活動、參觀博物館、運動等,但以後這些作業老師不再指定,而由學生自己規畫。


未來寒假作業評量方式也會改變。柯文賢指出,近十年來,學校早就不檢視學生的寒暑假作業了,而是讓老師推薦名單,表揚優良的,在學校日展覽,但今年的政策讓學校連這也不做了,新作法目前設定是讓小孩用一、兩分鐘,口頭表達寒假做了什麼事。


廢止寒假作業最讓師長擔心的,就是貧富差距問題。柯文賢表示,文化刺激較少的家庭,父母會擔心孩子學習中斷,出現「優恆優、弱恆弱」現象,父母擔心補救教學會給弱勢孩子貼標籤,一般參加意願不大。過去,學校給的作業讓低社經地位孩子至少有學習,未來,老師需要更注意如何引導弱勢的孩子。


新作法讓父母觀念及作法都要改變。林晉宏認為,假期間有孩子出國去,有孩子在國內,難免會比較,之後師長對於孩子在假期間幫忙父母做生意這樣的事,應要給予更多掌聲。


父母未來的角色會更重。吳明倫建議父母改變想法,台灣七、八成的父母很忙,過去把教育責任丟給學校,但在國外,父母參與孩子成長的時間較多,「我們與學校應該是教育的合夥人,」她說。


這個寒假就要開始新措施,一般認為或許效果不太好,是否能因此讓孩子懂得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恐怕還有很多討論空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