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告訴我的教養事:別讓孩子覺得會失去你

成為三個孩子的爸後,看著《龍貓》,欣賞姊妹的堅強與天真……肖想也能趴在龍貓肚上大睡一覺,更佩服劇中爸爸的幽默與智慧。
  • 文/ 醜爸
  • 2016-02-10 (更新:2016-01-26)
  • 瀏覽數22,929

一直記得《龍貓》的主軸是一個溫馨的家庭,搭配神出鬼沒的多多龍家族所展開的可愛故事⋯⋯從沒想過多年後和孩子們再次欣賞後,才發現原來《龍貓》是名符其實的親子教養寶典啊!

以下簡列三點,大家來看看是不是有點道理!?

 

爸爸開放/幽默的教育

爸爸在工作與撫養女孩們的壓力中,總是用開放、接納的心胸來看待女孩們的行為。例如,電影一開始即透過遊戲的方式邀請孩子探索新屋,並用想像力和孩子一起理解為何會突然看到一堆黑黑的東西;而當妹妹因為無法再次找到龍貓洞穴入口而沮喪時,爸爸並沒有出聲斥喝她無理取鬧,反而是帶著孩子一起認識雄偉的參天巨木。

這位爸爸有理由對現況憤怒 (太太住院,自己上班帶孩子兩頭燒),或不負責任地讓孩子承受他的負面情緒,但他選擇仰起頭來面對。這勇氣,與智慧,也造就出堅強的孩子。

 

龍貓為首的支持力量

對於母親暫時住院無法持家的姊妹來說,整個社區提供了讓她們安心、快樂成長的優質環境。雖說故事的情節並非在21世紀的大都市,硬要拿來跟現代生活比擬過於遷強,但其代表「每個家庭都需要支持力量」的寓意卻非常清楚。

無論什麼時代、環境,我們本就無法只仰賴自己的力量生養下一代。然而,這個世代對於「支持父母」這件事顯得極不自然:父母通常敬謝不敏,社區也興趣缺缺,似乎深怕踩到彼此的地雷。我們與遙遠、不相識的人相約在嘈雜的餐廳,路過的大嬸卻對氣炸的新手媽媽搖頭嘆息……。合作共養的環境並非遙不可及,但如何開始、怎麼營造,又是另一番智慧了。

 

孩子對於「失去」的反應

整部片,重點中的重點,我以為是如何看待、處理孩子的失落。女孩們在片中,不斷地表現出對於失落的情感與恐懼,試舉數例:

1.      搬進去老房子沒多久,一個風大的夜晚,姐姐擔心房子被吹走;

2.      姊姊第一天帶便當上學,回家後發現找不到妹妹(妹妹去找大龍貓玩),跟爸爸到處尋找;

3.      爸爸第一天到大學教書,姊姊去上學,妹妹不願意待在鄰居婆婆家,跑去學校要跟姐姐一起;

4.      原本隔天要回家的媽媽,因為生病再次延遲,導致姊妹對於可能永久失去媽媽的恐懼湧上心頭;

5.      妹妹為了見媽媽一面,獨自跑到醫院而迷路,全村總動員找人。

媽媽雖然戲分鮮少,但在全片卻具有畫龍點睛之效。搬家是為了媽媽;孩子需要鄰居照顧是因為媽媽不在 (才會去找姐姐);妹妹的兩次走失多少也跟媽媽有關;而姊妹們害怕永遠的失去媽媽,更不在話下。

失去、失落對智識懵懂的孩子而言,是非常直覺的威脅,可說是一把尖刀擺在眼前,讓他們無法呼吸。

上一代在管教小孩時,最經常使用的一招莫過於「你再不聽話就把你丟在這裡!」通常小孩就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就範了,因為,那是他們無法承受之恐懼。雖然現代父母多少較不會出言威脅要把孩子「丟包」,但有時還是禁不住要「沒收、丟掉」他們最心愛的玩具。這個方法,通常會引發他們強烈的情緒反應⋯⋯失落的威脅,是如此之強烈。

電影點出了失落在孩子心中造成的陰影與恐懼,而大人能做的,似乎不多,只有同理的包容,與即時的陪伴。

成為三個孩子的爸後,看著《龍貓》,欣賞姊妹的堅強與天真……肖想也能趴在龍貓肚上大睡一覺,更佩服劇中爸爸的幽默與智慧。除了還是很喜歡的貓咪公車外,原來,看《龍貓》還可以學習怎麼當一個好爸爸。

 

忘記《龍貓》在演什麼了? 快去找來看!⋯⋯喔喔對了,別忘了跟孩子一起欣賞喔!!

 

Photo:Paul Hamilton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