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之後......>,今年寒假第一份親子共學的寒假作業!

昨天,你也帶著孩子去追雪了嗎?台灣下雪成為世界奇觀,但追雪的熱潮之後,其實,我們還需要和孩子共同學習更多的事......

儘管先前氣象局一再預告,這波超級寒流台灣可能會下雪......但超乎大家預期的是,這一次,不但高山上一如氣象局的預期,下起了皚皚白雪,讓台灣人興奮的是,就連平地,都下起了霰,甚至飄起了細雪。許多人就在汽車引擎蓋上,堆起了可愛的小雪人。(全台追雪地點大匯集:http://goo.gl/ZPvGFA

 

帶孩子追雪,是這個週末父母們熱衷的「臨時加碼親子行程」,尤其是,還沒有機會出國玩雪的家庭。也有許多家庭,是在意外中,有生以來第一次,竟然在家門口飄起了雪,甚至,還能堆出小雪人!但是,歷經大塞車的追雪之後呢?是不是在極端氣候開頭的興奮和驚嘆中,父母還能帶著孩子關心更多,雪景背後的更應該關心的事?!

 

就讓沒有學校寒假作業的第一個寒假,從追雪開始,啟動家庭"親子共學"寒假作業的第一章吧!!親子在追雪之後,還可以共學什麼呢?

 

一、為什麼台灣會下雪?

台灣的緯度,不應該下雪,但台灣是少數一天之內就可以「上山下海」的特殊海島,在不到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我們擁有269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台灣高山列表),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所以台灣其實是看得到雪的,但是必須費一番力氣,而且不一定每年冬天都可以看到雪。然而這次,不只500公尺以上的山區就可以被白雪輕易覆蓋,就連一般的市區平地,都飄了雪(雪、霰、霜、雹是不同的),為什麼呢?因為負北極振盪,氣象局製作的動畫,簡單但清楚的說明了,什麼是負北極振盪:https://goo.gl/WPG4Pw

 

但是,為什麼原本在極地被北極振盪鎖住的冷氣團會大竄逃到溫帶,導致台灣甚至埃及開羅都下起雪呢?!!因為地球暖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了......這裡有簡單的說明和提醒:http://goo.gl/Xy4sdm

 

除了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的原因外,太陽週期性活動的變化,也是未來氣候異常的變數之一,科學家們正在努力應變:科學家警告:太陽15年後「休眠」 地球進入小冰河期!

 

親子共玩小遊戲:

1.拿出地球儀,和孩子一起上網收集資料,然後在地球儀上尋找,地球暖化後,「異常」下雪的地點。(也可以同時加碼,夏季出現異常高溫熱浪的國家)。

2.和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氣候開始變得極端,會異常的熱,以及異常的冷。當氣候開始異常時,原本的世界,會出現那些問題?比方不該下雪的地方積了厚厚的雪,當陽光普照,雪水開始消融時,要怎麼透過現有的地下水道系統,排進大海呢?

3.和孩子一起,拿出一張海報,邊討論邊記錄,針對異常的氣候,個人可以做些什麼努力,來降低地球暖化問題的擴大呢?可參考以下連結,引導親子間的討論。

地球暖化,全世界的科學家和政府做了什麼?!

當寒暑成災-泛科學專輯

全球暖化改善50個方法

未來少年29期:猜不透的天氣(訂戶記得拿起雜誌和家裡的小朋友複習一下哦!2016.04還會有氣候變遷相關最新專題喔)

4.將討論出來的可優先執行的行動,畫成一張海報,貼在家人都看得見的牆面上,或置於隨身小包中,家人一起執行,養成節能減碳的好習慣,還可以設計變身成累計積分的比賽,加強大家的行動力喔!黃其君老師的節能減碳生活實踐

 

 

二、台灣下雪了,當我們笑著追雪的同時,那些人在哭?!

在我們昨天笑著追雪的同時,有一群人,做了另外一件溫暖的事:寒流中導演吳念真、柯一正為街友炒米粉

 

是的,當寒流來襲,一般人可以開心的出門追雪,然後回家舒服的洗個熱水澡,開暖氣吃火鍋,在家看電視繼續追雪。但冷風中無家可歸的遊民,卻不只要餓肚子,還會凍得吱吱叫。因此,總是有一群人,在自己之外,也想到了別人,不但發起為遊民煮一餐熱騰騰的好料活動,也號召大家把不需要的棉被或厚衣服捐出來,讓遊民在超級寒流中可以過冬。當然,我們希望的理想世界,是街道上沒有遊民,但為什麼會有遊民存在呢?或許追雪的同時,也可以帶著孩子,在雪以外,還看到街頭的遊民。

 

除了遊民,還有一群原本等著豐收的農民、漁民、和畜牧業者,內心也在淌血,因為意外的大雪,讓原本的豐收,成為一年辛苦之後的虧損。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這些人呢?一時的幫忙只能解決一次的危機,如果異常而極端的氣候變成了常態,我們又應該做些什麼?讓這些人能受傷少一點、小一點呢?(全民追雪,農漁淌血

 

追雪玩樂之後,或許可以引導孩子和父母一起,多想一點,除了自己還能想到其他人,來開擴孩子的視界,在生活中慢慢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親子共學小行動:

1.家人一起觀賞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morrow),並討論電影情節。父母可進一步引導孩子的想像力,如果這情節發生在台灣...... 

2.參與街頭遊民寒冬送暖相關活動:讓遊民遠離街頭(下有街友關懷中心聯絡方式)

3.極端氣候造成災難之後,帶著孩子主動關心,那些人需要關懷,那些農林漁牧的業者,採收的作物需要大家幫忙「快速」消化,和孩子一起參與消化的行動過程。比方團購受災作物分送給親友,親子共同完成「愛心料理」和親朋好友分享。受災農友確認,可洽各縣市政府農業局。過程中父母也可以同時和孩子分享,愛心要如何表現,以及如何辨識「假受災真斂財」的愛心詐騙份子。

 

Photo:Shining Lin,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