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控制狂的父母嗎?給孩子和自己自由吧

「控制者」型的父母想替孩子做決定,但如果是真的為孩子的幸福著想,應該花時間陪孩子一起確認到底什麼才能讓孩子快樂。

文/麗姿.布爾波

 

「控制者」是對別人最懷有期待的人,因為他喜歡預知一切,並藉此控制一切。我曾在先前的章節提過,「依賴者」也對別人懷有很多期待,但他的期待主要是因為他具有遺棄的傷痛,需要被幫助和得到支持,也藉由這種方式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控制者」對別人的期待,主要目的是確認別人是否做到他們該做到的事,或確認他是否能信任他們。此外,他很擅長揣測別人的期待。他經常能依據別人的期待,說出某些話或做出某些回應,但他不見得真的想去做自己剛說出口的事。 


他很難放心地放手把事情交託給別人。他時時想要檢查事情是否依照他期望的方式進行。假如他必須教某人做某件事,而此人又學得較慢,他就會感到不耐煩。他不喜歡浪費時間。假如他願意放手讓別人去做,多半會是一些簡單的事,或一些如果沒做好也不會害他被罵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控制者」喜歡求快:他幾乎凡事都是親自去做;不然,他便忙著監督幫忙他做事的人。 

 


控制者的父母


我也注意到「控制者」型的父母,往往在意自己的名聲多過在意子女的幸福。他們會說是為了子女好,但子女都看在眼裡。假如父母實際上是為自己著想,子女是看得出來的。「控制者」型的父母想替孩子做決定,但如果是真的為孩子的幸福著想,應該花時間陪孩子一起確認到底什麼才能讓孩子快樂。 

 


控制者:覺得自己遭受背叛的人

 

舉例說明,有位父親決定把自己的一個女兒趕出家門,因為她忤逆了他。她很有天分,卻不肯繼續升學,如他所期望的那樣,當「一個有用的人」。這項決定,在她感受起來,可以是背叛、遺棄、排拒、羞辱,或不公平,全看她當初來地球上想處理什麼課題。我認識過一個有這種經驗的女生,她覺得是一種背叛,因為她從來沒想過父親會做得這麼絕。她原本希望父親能接受她的選擇,並承認她有權主導自己的人生。 


她療癒這個傷痛,並停止在人生中一再和男人陷入背叛情境的唯一辦法,就是要先了解到,她父親也覺得自己被她背叛了。女兒未依照他的期待升學,對他而言就是一種背叛。他可能想,他為她付出了那麼多,她應該要感恩圖報,變成一個更負責任的年輕人,讓他顏面有光才是。他也希望她有朝一日能回來,說他才是對的,並好好彌補他。這對父女的情形,顯示著這位父親曾和他自己的母親經歷過類似的背叛,而且他母親也曾有過相似的感受。 

 


與父母對話:跳脫傷痛循環

 

若和父母確認他們兒時的經歷,我們常發現歷史一代一代重演,而只要尚未達到真正的原諒,就會這樣一直重演下去。這能幫助我們對父母更有同理心,也更能體諒父母。等你發現了自己有哪些傷痛後,我強烈建議你去和父母聊聊,看他們是否也經歷過相同的傷痛。要記得,他們不見得和你經歷過一模一樣的經驗,而比較是感受過和你相同的傷痛,並對他們父母有過和你一樣的指責。 

 

 

 

 

 

 

 

 

 

 

 

摘自麗姿.布爾波《五種傷,五種假面:認出內在的傷痛,找到真正的自己》/究竟出版

 

Photo:martinak15,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