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

可以給孩子零用錢,也可以不給,前提是給小孩零用錢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等價交換、訓練自主生活能力、學習消費行為......目的不同,答案就不同!

「該不該給孩子零用錢?」這是許多父母感到困惑的問題。但我想,問題應該先弄清楚,你的孩子幾歲?如果拿12歲當一個分界線,國中以後算青少年的話,請問:「12歲以下的兒童該不該給零用錢?」

 

我的態度是,這要看父母信仰的金錢觀念是什麼?

 

如果金錢的目的是為了累積和創造更多財富,你應該給你的小孩零用錢,而且還要訓練他們好好運用,因為金錢就像美味的魚餌,小孩可能很快把小魚餌吃掉了,而不是放到撲滿裡,最終通過投資理財的釣竿來釣更多錢。

 

關於如何教小孩釣魚的理財書很多,如果你想花點錢送小孩去理財夏令營,相信很多機構會張開雙手歡迎你與全家一起進入資本市場。

 

好吧,如果要問我的信仰,我會說,金錢被創造的目的是為了讓人類過好生活,因此,你應該先讓你的小孩學會過好生活,而不是忙著給他們零用錢。金錢只是過好生活的一種手段或工具,但你的小孩若不知美好的生活為何物,再多手段也只是讓他執著於工具,而非美善的生活境界。

 

怎樣讓你的小孩學會過好生活呢?我試舉例如下:古老的年代,小孩在門口玩泥巴時,老會被廚房裡的媽媽大喊:「快!拿十塊錢去幫我買一瓶醬油。」小孩心不甘情不願地去買醬油,找的錢則全數交還給媽媽。在這過程中,小孩幫大人買東西是一種責任和義務,當中沒有對價關係。

 

但是透過小孩獨立上雜貨店買東西的過程,他卻認識了消費市場,也學會了消費行為。但他不是為自己消費,小孩拿到的十塊錢屬於家庭公共財,他只是代替媽媽跑腿去執行公共預算而已。

 

在小孩12歲以前,是不應該有屬於個人的財產,卻應該多被鼓勵去認識商品與消費市場。父母應該從小多帶小孩一起去市場買東西,最後慢慢輔導小孩自行進行家庭採購,讓小孩融入這個經濟社會。

 

如果小孩沒有屬於自己的零用錢,他在協助家庭採購過程中,不會以自身利益來思考消費,而單純會去思考該買什麼牌子的醬油?以及不同醬油要多少錢?父母甚至可以慢慢放手讓小孩自行選擇醬油品牌,讓他學會價格與品質之間的關係。

 

但請記住,大人不應多帶小孩去買玩具,而是去採買家庭日用品,讓小孩從中認識生活用品來自何處?各自需要支付多少錢

 

根據我的這種金錢信仰,大人也沒必要拿一百元給小孩,訓練他自行選擇是買火柴盒小汽車?或者洋娃娃?因為這看似金錢教育,實際只是教會小孩如何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東西,而不是對整體家庭生活有用的決策。

 

如果大人的責任是訓練小孩學會過好生活,有什麼比培養小孩正確地生活、承擔責任與針對家庭消費作出明智選擇更為重要的事呢?

 

就這一個角度說,小孩在家掃地、買東西,都算家庭分工下的義務和責任,父母不應該以金錢作為對價交換。包括用金錢來鼓勵小孩寫功課、學才藝或考高分等等,都會偏離學習應該適性與自我主動的核心宗旨,並容易讓小孩變成易為錢所驅動的「錢奴」

 

給零用錢,不如給他生活能力;讓小孩學會管理金錢,不如讓小孩懂得在承擔家庭責任的前提下來學習運用金錢。這是我想表達的重點!

 

 

Photo:Giuseppe Milo,CC Licensed.

執行編輯:黃琛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