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的門打開,成長的路就不會停止!

孩子需要的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我們只要把舞台架好,把燈光打好,再做適當的引導,他們就會自然地跳上台去,成為最佳男女主角,而且每一個孩子都是。

編註:夢想公民課是一個舞台,讓孩子們有機會實踐自己的夢。學期初,孩子要站在講台上,大聲地對全班同學說出自己的夢想,然後再把夢想寫在一學期都不會擦掉的黑板上,花半年的時間去完成這個夢。這不是一個強迫的作業,而是給自己一個逐夢的機會,去努力去實踐。孩子們在老師的激勵下,常常是鼓起人生最大的勇氣,才能站在講台上,寫下自己的偉大夢想。這個夢想的黑板,沒有人有資格擦掉它,直到一學期後完成夢想報告的哪一天,由寫的人,自己親手擦去!

 

面對孩子想要攜手環島,卻遭遇來自關愛他們的長輩直接的反彈或拒絕,孩子們開始出現想要放棄的念頭,於是我直接挑戰孩子們,「真的要放棄嗎?還是要繼續?」「要不要試試看去說服教官?讓教官知道我們有做好萬全的準備,能平安歸來?」、「我們要拿什麼去說服教官,讓教官知道我們真的有積極的去做準備,而非隨興之所至的任意作為。」我想藉由這些的引導,讓孩子們打破過去遇到挫折就放棄的經驗,找到新的方法,願意為自己的未來去作一些努力和嘗試。

後來孩子們決定繼續努力看看,於是自己上網找資料,嘗試去寫單車環島企劃書,並規劃半年的訓練計畫、列出環島的騎乘距離與等高線圖、住宿點、安全守則、注意事項、危機應變方案等等,最後一群人帶著單車環島企劃書和筆電,很有誠意地到教官室做簡報,告訴學校:我們真的很想去做這件事,我們也願意為此作萬全的準備和努力。

 

教官被孩子們的努力與誠意打動,但要這群孩子去找校長,讓校長也同意這件事。於是學生們又去跟校長做簡報,校長看了他們有條理的報告之後表示,只要家長們沒有意見,學校也就沒有意見!當孩子們帶著筆電走出校長室的那一刻,我看到他們的臉上洋溢著興奮的笑容,彷彿單車環島的夢想已經完成了一般。當然,當孩子們回家跟家長報告此事,秀出一份完美的企劃書,並承諾願意照表操練時,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被孩子的執著與誠意所打動,放手讓他們去試一試!

 

 

後來,這群孩子有更大的夢想,他們不想只是單純的騎車環島,他們想藉著這個計畫,把愛心也傳遞出去,於是在高中校園內發起了「讓愛在花蓮萬榮國小蔓延」的送書活動,成功地跟全校師生募集了五箱的書籍,郵寄給花蓮萬榮國小,並在單車環島途中,特別繞經該所國小,由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他們!做了一次有意義又難忘的單車環島之旅。

 

夢想真的會越做越大,當我們成功地冒了第一次險,我們會更有信心面對人生更艱難的挑戰。這些單車環島的孩子們,在隔年的夢想與改造計畫中,又提出了半年之內要路跑201.4公里的計畫。他們在假日的時候,結伴參加各種路跑活動,以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半年後,每個人結算里程數,國中時曾被朋友嘲笑單車環島夢想的那一位同學,甚至跑了247公里!經過這些的試煉,這些孩子們已經敢於作夢了,甚至能夠不畏艱難的面對人生接踵而來的各種考驗了!

 

我們常常不相信孩子有能力去嘗試一件他從來沒做過的事,父母師長聽到孩子逐夢的第一個反應常常是不信任、不放心、不放手讓孩子去做多元的嘗試,殊不知我們的不放手,正是剝奪了孩子寶貴的成長機會。孩子需要的是一個舞台,一個機會,我們只要把舞台架好,把燈光打好,再做適當的引導,他們就會自然地跳上台去,成為最佳男女主角,而且每一個孩子都是。過了不久,我們就會在舞台的燈光下,看到他們自在又自信的表情,和對未來充滿希望且炯炯有神的目光!

 

本文上篇內容:放手讓孩子去試,給他成長的舞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